本篇文章1386字,读完约3分钟

第二天晚上11点,也就是9个小时后,杜有义被“签到”卡住了,半个小时后他已经对这种疾病感到乐观了。这是记者尝试全预约门诊服务的第一手经验。28日是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黄埔医院实施全面门诊预约制度的第三周。病人能否接受全面预约制度?没有预约真的不可能去看医生吗?记者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复旦附属产科医院黄埔区实施门诊预约制半小时内完成

这里几乎不知道

11月27日22: 35,我登录了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微信公众号,进入了患者移动服务平台的“预约挂号”窗口。当时,妇科门诊在第二天早上8: 30到9: 30之间还有43个名额(28)。当晚23点,记者决定预约,并成功“下订单”。包括绑定医疗保险卡号在内的一系列操作耗时2分钟。

复旦附属产科医院黄埔区实施门诊预约制半小时内完成

28日上午8点13分,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到达黄埔妇产医院后,他们在大厅自助机上用医疗保险卡“签到”,然后拿到A0123的序列号,走到三楼,等了大约一刻钟才进入诊所。当记者看完病后,时间是8: 55,等待时间只有半个小时。

“我今天在这里几乎不知道。”这位58岁的等待医生的妇女说,当她过去7: 30到达医院时,在登记大厅里只看到一些黑头,而且道路无法通行。"一些人在凌晨4点或5点来排队。"她说之前至少花了半天去看医生。昨天,她在7: 55到达医院,并在8: 15结束了她的疾病。

复旦附属产科医院黄埔区实施门诊预约制半小时内完成

没有预约吗?需要等待更长时间

黄埔区妇产医院将从本月中旬开始实行全面门诊预约制度,通过各种渠道告知患者“先预约后看病”。所以如果你不预约,你不能在这里看医生吗?

“我们现在还可以挂电话。我们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渡后,每个人仍将通过保留的渠道。”门诊室主任黄健说,没有预约的病人到达了现场。如果在某个时间还有一个号码,或者如果有人未能预约空超出限额,患者仍然可以注册。此外,还将为特殊群体(如7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和无子女家庭)提供加号。

复旦附属产科医院黄埔区实施门诊预约制半小时内完成

在显示屏上可以看到,上午8: 00,宫颈科和妇科门诊的晨号来源基本上都满了,也就是说,如果不预约直接去医院,最受欢迎的科室可以最早挂到中午或下午的号码。然而,在候诊区,无论什么时间段,预约的病人总是在现场登记的病人前面。当记者在等医生时,他前面的几个老人在早上5点钟排队挂号。尽管他们很早就到了,但在轮到他们之前,他们还是要等病人完成预约。这提醒市民,轮候预约的时间很短,医疗是最重要的。

复旦附属产科医院黄埔区实施门诊预约制半小时内完成

如果你会打手机,你可以预约。

“对于一家每年门诊人次超过160万的医院来说,如果医院位于老城区,且只有0间以上的小房间,预约挂号是大势所趋。”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华克勤教授表示,在全面预约制度实施之前,患者的平均等待时间为45分钟至1小时。预约系统启动当天,预约量增长了7倍,预约率在半个月内从18%上升到55%,患者平均等待时间缩短到12分钟。为了方便患者预约,医院共开设了6种预约方式。应该说,只要能操作微信,预约并不难。同时,为了防止“黄牛党”用身份证刷卡,自费患者应在预约后半小时内通过微信付费。目前,这项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复旦附属产科医院黄埔区实施门诊预约制半小时内完成

门诊预约制度的推广是近年来医疗部门改善“就医难”的一项重大尝试,但在实际推广中也面临相当大的阻力。老年病人在四、五点钟到医院排队的习惯暂时难以改变,由“不预约,不挂号”政策引起的医患纠纷也时有发生。引导患者改变医疗习惯需要时间和配套政策,如简化预约、推广“愚蠢”注册、为不使用微信和支付宝的老年人提供现金支付渠道、让患者获得更多预约权益等。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复旦附属产科医院黄埔区实施门诊预约制半小时内完成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nkang/11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