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46字,读完约2分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卫生和计划委员会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宣布了一揽子政策和措施,以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鼓励公众经营医疗服务,从而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加快进入医疗卫生领域,增加医疗服务的供应, 促进医疗服务多元化格局的形成,缓解群众看病难的矛盾。

民营医院价格自由化推进多元化医疗管理模式

根据三部门发布的《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各省(区、市)将于今年6月底前向社会公布辖区内公立医疗机构名单。名单以外的所有医疗机构均为非公立医疗机构,其提供的医疗服务价格将受市场监管。非公立医疗机构可以根据自身特点为社会提供多样化的医疗服务。

民营医院价格自由化推进多元化医疗管理模式

该文件明确规定,所有符合医疗保险指定相关规定的非公立医疗机构都应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的指定服务范围,并执行与公立医院相同的报销和支付政策。

民营医院价格自由化推进多元化医疗管理模式

三部门要求各地研究制定非公立医疗机构价格行为规范。非公立医疗机构应建立健全内部价格管理制度,合理制定医疗服务价格,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和医疗费用明细制度,通过多种方式向患者公布医疗服务价格,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地方物价、卫生和计划生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加强对医疗机构价格行为的监督,禁止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民营医院价格自由化推进多元化医疗管理模式

▼政策问答A

问:我可以在私立医院报销医疗费用吗?

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说:医疗保险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适用同样的支付政策。所有符合医疗保险定点相关规定的非公立医疗机构都将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的定点服务范围。将一视同仁地执行与公立医疗机构相同的支付政策,以确保及时报销群众在医疗保险指定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

民营医院价格自由化推进多元化医疗管理模式

问:价格自由化后会出现集中提价吗?

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在提供服务方面的市场份额相对较低,在与公立医疗机构的竞争中仍处于弱势地位。非公立医疗机构价格放开后,由于与公立医疗机构在基本医疗服务方面的竞争,基本医疗服务价格将基本与公立医疗机构挂钩,不会出现集中提价。医疗保险还将发挥成本控制作用,确保基本医疗服务的价格水平基本稳定,不增加患者负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民营医院价格自由化推进多元化医疗管理模式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nkang/52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