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45字,读完约2分钟

2017年12月6日,上海间质性肺病流行病学小组和间质性肺病俱乐部患者教育活动在上海市肺医院举行。活动期间,发布了“肺纤维康复呼吸练习”,3分钟内有3个动作。通过深呼吸运动,防止了肺容量的逐渐减少,并保持了良好的肺功能。

呼吸运动促进肺部医院200多种疾病所致肺纤维化

“呼吸实际上是吸入氧气和排出二氧化碳的气体交换过程。气体交换在肺泡中完成,肺泡和肺泡之间的支持结构称为间质性肺。设计和创造这种呼吸练习的李慧萍教授,也是肺医院呼吸科的主任,在一次采访中说间质性肺就像我们住的房子。几个房间是肺泡,框架结构是间质肺。肺纤维化的发生意味着肺间质有问题,肺间质(框架结构)变性,无张力和弹性。当肺纤维化进一步发展时,肺泡将被破坏。当肺泡被破坏到一定程度时,肺就会变成马蜂窝,甚至变硬。这种肺被称为“蜂窝肺”或肺硬化。“如果一个人健康的肺是一块有弹性的海绵,人体所需的大量氧气就会通过它被吸收到血液中。那么,肺纤维化患者的肺就像干了的丝瓜筋,已经完全失去了弹性。”

呼吸运动促进肺部医院200多种疾病所致肺纤维化

李慧萍教授说,事实上,肺纤维化可以发生在许多肺部疾病和其他疾病的末期。肺纤维化的原因很多,目前大约有200种。除了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结节病等,肺纤维化也可由药物、环境、感染、遗传等引起。专家坦言,肺纤维化最大的问题是漏诊和误诊。当患者出现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大多处于中晚期,肺通气功能受损达50%以上。

呼吸运动促进肺部医院200多种疾病所致肺纤维化

据报道,这种肺纤维康复呼吸练习,也称为“3”和“3”呼吸练习,需要3分钟来完成3个动作,每个动作持续1分钟。动作分为全肺深呼吸、单侧下肺深呼吸和上肺深呼吸。目的是通过深呼吸练习来防止肺容量逐渐减少并保持良好的肺功能。医生说,在做这种呼吸运动时,病人应根据病情注意活动范围,并尽最大努力,不要勉强,哮喘是明显的,同时,氧气应逐步吸入,不要累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呼吸运动促进肺部医院200多种疾病所致肺纤维化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nkang/20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