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66字,读完约4分钟

所有4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为上海居民和外国居民提供服务

“家庭医生制度”能让我们享受哪些优惠?

◆本地户籍居民和外国永久居民可以签订合同

◆参保居民可凭“家庭医生服务联系卡”享受免费申报、门诊预约、体检预约、住院预约等优惠待遇

◆在地区医疗协会获得双向转诊服务

◆全科医生为每个签约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归档后,如果您需要相关信息去其他医院,您可以持相关证明到归档的医疗机构获取健康档案。

长宁区的一位家庭医生(右)来询问居民的情况。家庭医生制度是上海医疗改革的亮点,自2011年3月起在全上海推广。

不管你是本地居民还是外国居民,你都可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实施“家庭医生制度”是上海医疗改革的一项重要工程。在浦东,这个项目已经覆盖了整个地区。浦东新区卫生局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浦东新区全科医生家庭责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标志着浦东新区4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推进全科医生家庭责任制度的开端。

“家庭医生制度”推广到浦东新区

据浦东卫生局介绍,全科医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对象包括当地户籍居民和外籍常住居民。在“家庭医生服务联系卡”的帮助下,签约居民可享受免费申报、预约门诊、预约检查、预约住院等优先待遇,并在地区医学会内接受双向转诊服务。全科医生为每个签约患者建立健康档案。

“家庭医生制度”推广到浦东新区

备案后,如果你需要相关信息去其他医院,你可以持相关证明到医疗机构备案,获取健康档案。

据了解,浦东新区于2010年正式启动了“全科医生家庭责任制”试点。试点首先在潍坊、塘桥、金阳、高桥、康桥和大田的六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2011年,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大到23个,今年,浦东新区有4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家庭医生制度”推广到浦东新区

这份合同是以家庭为基础签订的。

一名医生为大约2000人服务

根据《浦东新区进一步推进全科医生家庭责任制实施方案》,全科医生家庭责任制以辖区内所有人为服务对象,根据社区居民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密切联系,服务对象分为健康管理、卫生服务和保健三类。健康管理群体包括65岁以上老年人、孕妇和产妇、0-6岁儿童、残疾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重点群体。卫生服务人群包括健康管理人群中的家庭成员和对社区卫生服务依从性较高的人群。除了整个社区的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团体之外,保健团体是其他社区居民。

“家庭医生制度”推广到浦东新区

服务内容围绕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现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功能。该服务以合同的形式,不仅为患有常见病、多发病和明确诊断的慢性病的签约居民提供预约、诊疗服务和双向转诊服务,还包括建立健康档案、慢性病干预、健康检查、健康教育、预防性保健和热线响应。

“家庭医生制度”推广到浦东新区

全科医生为家庭提供的服务是基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居民之家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社区首诊、门诊预约、住院协助、双向转诊、医疗费用计算、热线响应、健康网站等服务。

电话咨询是主要方法。

不待命

丁燕是浦东新区上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她向早报记者分析了全科医生家庭责任制的诸多好处。“以家庭为单位签订合同可以提高整个家庭的健康状况。人们的健康问题与家庭的生活习惯、家族史、生活方式和人际关系有关。家庭医生可以根据整个家庭的情况进行调整。居民按照指示改善整个家庭的身心健康状况。”

“家庭医生制度”推广到浦东新区

「此外,长远来说,如果居民的健康由全科医生管理,疾病可以在社区内解决,而居民则可以节省时间跑到医院等候。同时,有许多门诊病人,而且治疗在不到5分钟内往往只能解决病人最重要的症状。”丁燕说道。

据了解,上海目前实行的家庭医生制度主要是通过全科医生培训的医生为1500至2500名居民服务,对居民进行直接的健康管理。家庭医生是“家庭的健康管家”,帮助社区居民发展健康的生活方式。一般来说,电话咨询是主要的方法,而不是随叫随到的服务。因此,约2000人的服务人口属于家庭医生的服务能力范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家庭医生制度”推广到浦东新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nkang/54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