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43字,读完约2分钟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加快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国家和省级人口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基本实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相关信息的快速查询和异地办证。

“异地办证”所指证件主要包括第一胎生育服务证(登记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或婚育证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流动人口司司长王千解释说。

第一个孩子出生服务证书(登记),称为出生服务证书,也就是俗称的“出生证明”。事实上,为了解决流动人口和其他人难以获得许可证的问题,2012年12月,原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流动育龄夫妇双方都有责任申请第一胎生育服务许可证(登记),并实行第一责任制。换句话说,第一个生育服务的登记可以在不同的地方进行。

到2020年居民健康卡将在不同地方推广

“证书”背后隐含着权利和服务。上述证明在技术上并不困难,但困难的是检查信息是否真实。”王千说,这就要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信息化,使流动人口户籍和现居住地的相互管理真正“落地”。

2009年,原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开始建设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一盘棋”。随后,全国20多个省份为所有流动人口或育龄妇女建立了省级数据库。全国各省流动人口数据库已初步建立。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完整的流动人口信息数据库。

到2020年居民健康卡将在不同地方推广

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医药管理局最近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国将基本覆盖全部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数据库,并进行整合和共享。居民健康卡将在全国广泛使用。

根据意见,十三五期间,全国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数据库将基本覆盖全国人口,实现整合共享。全面构建互联互通的四级信息平台,实现六大业务应用、业务协作和信息共享;普及居民健康卡应用,实现全国“一卡通”。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到2020年居民健康卡将在不同地方推广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nkang/52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