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35字,读完约1分钟

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维卿教授和他的研究小组成员叶磊博士说,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日益增加。数据显示,在2010年全国10个城市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中,直径超过5毫米的甲状腺结节患病率达到12.8%,是1999年的五倍多。由于担心良性结节可能发展为甲状腺癌,甲状腺结节的手术量逐年增加。

上海瑞金医院专家:良性甲状腺癌结节的演变

研究小组发现甲状腺癌不是从良性结节发展而来的。80%的甲状腺癌和24.3%的良性结节具有特殊的突变基因。同时,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绝大多数甲状腺乳头状癌具有较少的突变基因,并且就遗传进化而言并不十分恶性。因此,虽然在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名称中有一个词“癌症”,但它的活动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危险。即使你得了甲状腺癌,你也不需要惊慌,只要你听从正规医院医生的建议进行适当的治疗。

上海瑞金医院专家:良性甲状腺癌结节的演变

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教授说,这项研究证实了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在遗传进化上是完全不相关的。因此,患者在诊断为良性结节后,不应过多担心甲状腺癌的发展,而应仅进行适当的随访观察。

宁光院士认为,良性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的诊断应从目前的形态学诊断进入分子诊断时代。据介绍,长期以来,甲状腺结节的切除依据一直是基于五大适应症:结节直径大于5毫米,患者年龄在30岁以下,孤立,短期内明显生长和压迫周围器官。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瑞金医院专家:良性甲状腺癌结节的演变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nkang/28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