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89字,读完约4分钟

沈城超过一半的未成年人每天的空闲时间不到一个小时。昨天(14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联合发布了《上海市未成年人生长发育指数》。结果显示,这个城市的大多数未成年人睡眠不足,缺乏体育锻炼和休闲。

上海未成年人生长发育指数公布睡眠锻炼缺乏休闲

整体发展良好。

据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市未成年人生长发育指数得分为0.82分,较2015年的0.81分上升了0.01分,反映了未成年人整体良好的生长发育状况和生长发育水平的稳步提高。

从评价得分来看,从高到低依次为道德发展、心理健康、劳动实践、学习能力、综合素养和身体发育,分别为0.91、0.85、0.83、0.80、0.76和0.62。

目前,91.7%的未成年人有明确的人生发展目标和理想。其中,以“服务祖国、贡献社会”为最高目标的占31.8%。其次是“报恩”,占23.4%。第三是“追求个人发展和事业成功”,占22.2%。8.3%的未成年人缺乏明确的目标和理想。

超过90%的人有特殊兴趣

调查显示,90%以上的未成年人有特殊爱好,其中24.4%有一种特殊爱好,28.8%有两种特殊爱好,37.5%有三种以上特殊爱好。

此外,他们擅长或喜欢的艺术或技术活动分布广泛,前三名是绘画、器乐和乐高的组合,选择比例分别为50.3%、37.2%和36.5%。其他如象棋、声乐、剪纸泥塑、舞蹈、书法、船模、空中模型、汽车模型、机器人、演讲、戏剧、影视表演等也赢得了一些未成年人的青睐。

上海未成年人生长发育指数公布睡眠锻炼缺乏休闲

学业压力,长作业时间

根据调查,随着年级的增加,未成年人每天花越来越多的时间在学校做作业。

除了学校布置的作业,81.9%的小学生、76.1%的初中生和69.5%的高中生仍然需要完成父母布置的作业(包括课外补充作业)。调查显示,随着年级的增加,认为学习有趣的未成年人的比例逐渐下降。其中,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选择“完美匹配”的比例分别为64.8%、43.5%和34.9%,呈逐步下降趋势,而选择“一般匹配”、“不完美匹配”和“完美不完美匹配”的比例呈逐步上升趋势,这可能与随着年级的升高,未成年人感受到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有关。

上海未成年人生长发育指数公布睡眠锻炼缺乏休闲

睡眠、锻炼、缺乏休闲

调查显示,只有34.6%的小学生睡10小时以上,26.8%的初中生睡9小时以上,27%的高中生睡8小时以上。所有年龄的未成年人睡眠不足的问题都比较严重。

大多数未成年人每天没有足够的锻炼时间,而高中生锻炼时间最少。其中,只有39%的小学生、46.9%的初中生和25.5%的高中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以上。此外,其他未成年人的锻炼时间不达标,一些未成年人几乎没有锻炼时间,尤其是高中生。

上海未成年人生长发育指数公布睡眠锻炼缺乏休闲

一半以上的未成年人每天有不到一小时的空闲时间。其中,只有42.5%的小学生、42.4%的初中生和45.3%的高中生每天有一个小时以上的空闲时间(不包括周末)。此外,11.4%的小学生、17.7%的初中生和16.0%的高中生表示他们几乎没有闲暇时间。

上海未成年人生长发育指数公布睡眠锻炼缺乏休闲

从未成年人闲暇时做的主要事情来看,排名前三的是阅读课外书籍、看手机、电脑和看电视。

有些人经常紧张和焦虑。

一些未成年人经常或有时会感到紧张或焦虑。其中,10.1%的小学生、20.4%的初中生和23.1%的高中生经常感到紧张或焦虑。33.3%的小学生、40.2%的初中生和46.5%的高中生有时会感到紧张或焦虑。未成年人的焦虑随着年级的增加而增加。

从心理压力较大时的应对方式来看,高中生和初中生最常用的应对方式是“向同学和朋友求助”、“发泄自己,如发脾气、哭闹、乱扔东西、大吃大喝等”和“牢记在心、自己忍耐”。小学生最常用的两种应对方式是“向家人求助”和“向同学和朋友求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未成年人生长发育指数公布睡眠锻炼缺乏休闲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nkang/12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