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40字,读完约1分钟

备受社会关注的江西连体女婴将于明天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接受分离手术,这是自2000年以来的第七次连体婴儿分离手术。此次分离手术将使用3D打印技术进行精确辅助,这在我们儿童医院联体双胞胎分离手术中尚属首次。

据该院儿科外科专家郑山介绍,连体婴儿是极为罕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为1:50000-1:200000,男女比例约为1:3,臀部连接的病例在世界上较为罕见,约占18%。以江西连体女婴为例,儿科医院首次采用3D打印技术,将儿童臀部连体脊柱与皮肤融合等比例复原,直观显示儿童骨与皮肤连接的位置和程度,进行虚拟术前切割和皮瓣翻转,为手术方案的设计和改进提供了很大帮助。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三维打印辅助连体婴儿分离

这位对联女郎于3月17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人民医院出生,并于3月20日转往上海。昨天,经过普外科、神经外科、整形外科、麻醉科、放射科、手术室等专家的多次讨论。郑山教授领导的团队决定于9日对江西连体婴儿实施髋关节分离手术+乙状结肠造口术。在联体双胎分离手术中,普通外科团队将进行会阴重建、肛门成形术和直肠周围肌环重建。神经外科团队将进行骶尾部分离、硬膜囊分离和修复以及马尾神经分离。整形手术团队将进行皮瓣设计和伤口覆盖。手术的难点在于神经系统的分离和修复、直肠和肛门的形成、肌环的重建和皮肤伤口的覆盖修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三维打印辅助连体婴儿分离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oyu/39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