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42字,读完约5分钟

如何建设一流的大学和学科?市政府公布了《关于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整体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上海高校教育实力和学科水平将取得显著进步,2所左右大学和20多门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多门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率先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

上海将支持这些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

实施意见明确了对部属高校和市属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具体支持措施。总结如下

建设目标

支持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跻身世界一流甚至前列。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推动其他方面创建一流大学,支持国家和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发展。

到2020年,上海高校的实力和学科水平将取得显著进步,2所左右的大学和20多门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率先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

到2030年,上海将有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几所大学和一些学科将跻身世界一流行列,上海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将显著提高,对世界科技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具有重要影响的重大原创性成果将在多个领域实现,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高等教育将初步建成。

上海将支持这些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

到本世纪中叶,上海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将处于世界前列。上海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将处于世界主要城市的前列,有力地支持国家和地区的重大发展战略。

具体措施

(一)实施道德修养

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德育人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全员、全员、全面教育。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加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优秀本科人才培养。继续完善本科生和研究生质量保证体系;不断优化本科教学教师激励机制;进一步推进学位授权点的动态调整,优化学位授权点布局;大力推进学科建设,支持创新人才培养;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鼓励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大众创业创新。

上海将支持这些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

(2)支持一流建设

关于部属高校“双一流”建设,依托部委与城市合作平台,深化和创新上海市政府、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建立的战略合作机制。安排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支持已纳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范围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支持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海军军医大学(原第二军医大学)加快建设

上海将支持这些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

对于市属高校的“双一流”建设,支持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海洋大学等已纳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范围的市属高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市财政将统筹安排资金,支持他们按照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申报,择优支持。按照“一校一策”的方针,支持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体育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高校开展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试点,加快地方一流大学建设。

上海将支持这些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

加强高校“双一流”建设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按照“统筹规划、兼顾激励”的原则,推进高校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特别是聚焦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张江国家综合科学中心建设等重大区域发展需求。承担重大任务和发挥重要作用的大学及其项目应给予政策倾斜和资源支持。

上海将支持这些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

(3)夯实学科基础

以优势学科为起点,继续推进上海高校高峰平台学科建设规划,优化高校学科结构,提升上海高校知识创新和知识服务能力。加大对国家急需、具有重大产业或区域影响、学科优势突出、不可替代的学科的支持力度,努力创建更多的高峰学科。

上海将支持这些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

通过帮助需求和帮助新的战略,我们将支持新的跨学科学科在高校的新分布。支持高校在与国际学术前沿对接、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重大发展战略等领域增加网站。支持和引导新建本科院校进一步细化办学特色,夯实学科基础,系统开展学科建设。

上海将支持这些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

以协作联动为机制,支持上海高校和地方高校联合共建学科。支持学校、学院与企业、学校与地方的深度融合与合作,支持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探索建立满足不同需求、形式多样的协同创新模式。

(四)制度机制创新

以高等教育领域的“管理诉讼”为杠杆。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在人才分配、金融资产、招生和人才培养、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自主权。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坚持“成熟后一所学校”的原则,选择基础扎实、实验条件较好的高校,支持它们通过整体下放加快相关建设。

上海将支持这些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

以解决关键瓶颈问题为突破口。为进一步加快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的培养,高等学校将优先选择和优先支持国家和地方的各类人才项目。加大高校海外招聘的规模、频率和力度。推进高校职称评聘简政放权,提高地方高校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的总体数量和结构比例。完善地方高校绩效工资总额的确定和分配方法,探索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收入分配机制。深化人事服务工作,完善服务机制和专业化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高校科研体制和机制改革,完善地方财政教育经费支持科研项目的资金管理制度,鼓励高校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完善协同创新和集中研究机制。

上海将支持这些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

目标是提高办学水平。进一步完善高校分类管理体系,优化与高校分类相适应的绩效评估体系,优化学校经费、人员编制和基础建设等资源配置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形成以校规为指导的制度体系、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组织架构、以校务委员会为平台的管理监督机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将支持这些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oyu/17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