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74字,读完约2分钟

为了进一步落实高考改革方案,市教委公布了《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相关细节。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考试科目、考试方法、各科目的持续时间和分数、考试组织与实施、考试结果的应用。《办法》将从2017年入学的六年级开始实施。详情见左边。

上海公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将总分为750分

《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相关细则。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考试科目、考试方法、各科目的持续时间和分数、考试组织与实施、考试结果的应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涵盖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律(思想与道德)、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信息技术、体育与健身、科学、社会、艺术(包括音乐与艺术,下同)和劳动技术等15个科目,与中考改革前相比没有增加。

上海公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将总分为750分

为了更加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突出能力导向,考试科目和考试方法得到进一步优化和调整。评分科目的总分已从630分调整为750分。

首先,按照全国的统一要求,落实修身养性的根本任务,把道德与法律(思想道德)和历史纳入评分科目。这两个科目采用日常考试和统一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其中,统一考试满分为30分,考试时长为40分,均采用开卷笔试,日常考试满分为30分。

上海公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将总分为750分

其次,为了提高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增加了外语听说测试。测试在人机对话中进行,满分为10分,持续时间为10分钟。

三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加强理化实验操作考试。为了尽量减少偶然因素对实验操作考试的影响,同一科目的学生可以参加两组实验考试,每组实验考试为15分钟,总分包含在两组实验考试的成绩中。

第四,为了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跨学科的案例分析问题设置满分为15分。

《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将于2017年从六年级开始实施。

与此同时,该市还将在一年内陆续为初中学生的社会实践管理、道德与法律(思想道德)和历史科目的日常考试发放证明文件。文件中涉及的所有常规记录和综合质量评价信息将从2019年9月开始收集。

此外,市教委近期还将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并开通政策咨询电话,做好答疑服务。4月8日至12日,全市各初中还将组织相关年级的家长教师会,重点讲解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的相关政策。

上海公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将总分为750分

推荐阅读:

2019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公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将总分为750分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oyu/9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