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59字,读完约3分钟

12日中午,上海大学公共汽车学院发生了一场悲剧。两个室友在一些小事上发生了争执。其中一人,唐星,用刀刺伤了他的室友聂某。在尽一切努力营救他之后,聂某于13日凌晨去世。目前,唐已被刑事拘留。

近年来,在上海和其他地方的校园里,室友之间互相破坏的新闻经常被报道。今年4月,复旦大学发生了一起学生毒死室友的案件,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关注。不幸的是,仅仅几个月之后,上海又发生了一起室友被肢解的事件,这应该引起教育界和整个社会的高度警惕。在学校教育中,除了知识教育之外,如果基础法律教育和素质教育继续被边缘化甚至缺失,我们就无法避免这种悲剧一再发生。

上海大学的现任室友需要多长时间还清债务

据媒体披露,同宿舍的唐和聂分别来自安徽和云南。他们不在同一个专业。唐是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聂是数控技术专业的学生。

中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之间的文化差异和生活习惯是客观存在的。室友的个人兴趣和爱好也可能大不相同。由于误解,在同一个房间自然会积累各种矛盾和冲突。教育管理者应充分估计和预测这一点,并通过自己的积极行动将这些不利因素转化为素质教育的现成材料,以便他们毕业后进入社会时,能够从容应对多元文化,这比教授他们专业知识更重要。

上海大学的现任室友需要多长时间还清债务

不久前,上海纽约大学招生时,海外精英学校向上海教育工作者进行了生动的示范。在招生时,学校小心翼翼地将宿舍分成七个不同的文化区。新生可以选择住哪个宿舍。学校首先仔细了解学生的兴趣和习惯,然后根据信息仔细匹配,并通过有针对性的课外活动,让他们了解彼此的文化差异,并提前学会如何避免不必要的误解。与此同时,详细的宿舍管理规定也可以提前防止许多琐碎小事引起的冲突,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

上海大学的现任室友需要多长时间还清债务

事实上,这些宿舍管理系统在上海纽约大学并不罕见,在寄宿学院和大学在欧洲和美国。国内教育界有识之士早就呼吁国内高校借鉴这些成功经验,完善当前高校僵化、粗陋的宿舍管理制度。然而,不幸的是,在现有的高考制度下,真正有改革意愿和行动的学校并不多。

上海大学的现任室友需要多长时间还清债务

今天,中国的教育部门正面临着更加多样化的社会环境。它不能再因循守旧和自满了。相反,它需要主动面对挑战,跳出传统的知识灌输思维,更全面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并在高校实施宿舍管理等细节。同时,也有必要利用高考改革,使更多的中小学更加重视儿童的健康人格教育,而不仅仅是为了成绩的竞争。这样,当孩子长大后,他们就不必感谢室友没有杀死他们。

上海大学的现任室友需要多长时间还清债务

相关阅读

上海大学公共汽车学院的宿舍男孩用刀刺死了他的室友。

警方宣布,复旦中毒案嫌疑人的动机已提交逮捕。

复旦投毒案后续:牟林因生活琐事被下毒

两名学生因在武汉大学男生饮水处投毒而被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大学的现任室友需要多长时间还清债务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oyu/53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