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94字,读完约4分钟

上海的中小学生即将迎来暑假。最近,包括23所职业学校的开放培训中心和82个体验项目的“2014夏季学生职业体验季”开始在网上报名。许多程序很快就被填满了。家长和学生的热情甚至促使许多学校考虑增加场地。

记者的调查发现,职业教育观念的转变和提高孩子动手能力和与社会接触的愿望,已经成为暑假期间中小学生职业体验项目热应用的重要原因。

不止一个项目已满

父母乞求“打开后门”

夏女士的女儿在江西小学一年级。周一,她在微信上看到了今年夏天中小学生职业体验选择活动的推荐名单,立刻打动了她的心。经过慎重选择,她决定申请女儿的体验活动,如中国职业学校的西点制作、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儿童财务管理、上海工业技术学校的3D打印以及上戏附属舞蹈学校的芭蕾。

申城中小学生暑期职业经历申请热

“西点军校的生产是一项很好的亲子活动。儿童财务管理可以教会他们的孩子建立一个初步的财务管理概念。3D打印可以让他们体验最先进的技术,发展实用技能和思考能力。芭蕾可以培养他们的气质,他们的女儿也对这些项目非常感兴趣。”然而,当夏女士昨天打电话一个接一个报名时,她被告知前三个项目已经满员,只有芭蕾舞团还有少量名额。"没想到,专业经验如此热门,我听说有些项目的第一天就爆满了!"

申城中小学生暑期职业经历申请热

像夏女士一样,很多家长都后悔开始得太晚。今年中小学学生暑期工作体验计划的流行让学校称他们为“意外”。

上海商业会计学院此次共推出15个专业体验项目,包括儿童理财、模拟银行等热门金融项目,以及货箱漂移、自制对讲机等动手实践项目,以及数字录入、点钞机等企业一线实训项目。仅推出3天后,14个项目就全部爆满,只给点钞专家留下少量名额。

申城中小学生暑期职业经历申请热

记者采访了许多职业学校,如中国职业学校、上海工业技术学校、上海建筑工程学校、上海医学院等。他发现许多职业体验项目已经满员,申请电话号码几天来一直响个不停。家长和学生的热情使得许多学校考虑增加额外的领域。“也有家长要求我打开后门,去更多的地方。这是前所未有的。”一名职业学校官员说。

申城中小学生暑期职业经历申请热

不受欢迎的职业受到热烈欢迎。

学校团体购买申请

记者发现,不仅3D打印、汽车维修、儿童理财、室内设计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非常受欢迎,而且专业体验听起来也相对不受欢迎,受到青睐。

当上海建筑工程学校推出“塔式起重机司机”项目时,人们认为它不如室内设计师、工程师、评估师等其他项目受欢迎。但是,当它启动时,吴京第三小学提出了“团购”。

据报道,塔式起重机驾驶是建筑行业的15个特殊操作项目之一。参与体验的学生将分别在两台模拟机上进行斗式定点停车起重机、绕木杆起吊和击落木块的基本技能模拟操作。负责武进三中的韩老师说,现在大多数孩子生活在“象牙塔”里,只接触书本知识,脱离了现实生活。此外,他们几乎没有机会练习甚至做家务。在暑假里,不仅孩子们希望得到有趣的实践经验,而且父母也希望给孩子们更多接触社会的机会。塔式起重机驾驶项目不仅可以训练他们的动手能力,还提供了一个体验特殊操作的难得机会。

申城中小学生暑期职业经历申请热

为此,韩先生“先剪后报”预留了20人的团体体验名额,并在昨天的家长会上发了登记表。正如她所料,这引起了许多家长和学生的浓厚兴趣。一些家长说,他们非常希望让他们的孩子体验这些不同寻常的职业,接触社会。此外,西点制作、自制鲜奶片、小药剂师和许多其他针对中小学生的体验项目也受到一年级和二年级小学生的追捧。

申城中小学生暑期职业经历申请热

职业教育观念的转变

家长与老师谈论发展前景

上海医学院专业体验项目负责人张老师表示,中小学生的专业体验之所以在夏季大受欢迎,是因为中小学生的家长重视这些项目与生活实践的紧密结合,注重精心、实质性的内容设计,希望能培养孩子的实践能力,增加他们对社会的了解。然而,中学生的家长们已经意识到职业教育应该从小就开始发展,不能在填写志愿表格的时候就贸然参加高考。他们不仅带孩子去体验专业内容,还喜欢和老师谈论行业的发展前景,为孩子的未来发展做准备。

申城中小学生暑期职业经历申请热

许多职业学校的相关负责人提到,今年4月举办的“上海首届学生职业体验日”改变了许多家长的心态。过去,他们觉得职业学校的学生“没有未来”。然而,经过现场体验,他们发现学校环境良好,设备齐全,课程理念新颖。尤其是,许多父母被许多拥有优秀技能的学生自信而开朗的表情以及毕业时的火爆需求深深打动了。然而,“中本传通”和“中本”措施,如允许职业学校学生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和相互承认学分,也将使家长和学生选择一个更加理性和悠闲的未来道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申城中小学生暑期职业经历申请热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oyu/51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