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29字,读完约3分钟

截至2017年9月,中国共有3399家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中,哪些是真正充满积极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好公司?哪些企业正在形成全球竞争力?11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通过财务手段,自主选择了一批既有成长性又有稳定性的中国上市公司,并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

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中国上市公司100强竞争力排行榜

「目前,大部分现有名单都与证券公司的买卖双方有关,具有明显的商业用途和粗略的索引系统。因此,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一个学术机构,编制了这份清单,从中立的角度为中国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份客观、真实和独立的清单。”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俞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中国上市公司100强竞争力排行榜

在过去的五年里,中国逐渐形成了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与《财富》杂志每年公布的500强企业相比,中国企业数量逐年增加,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相比,中国企业竞争力仍有相当大的扩张空。

百强研究团队认为,从战略发展的角度来考察企业的成长性和稳定性确实是可行的。“要判断一个企业的竞争力,我们需要从不同的维度来分析这两类指标,可以从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来把握。”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研究团队首席专家夏立军解释说。

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中国上市公司100强竞争力排行榜

在微观层面,财务指标是评价企业经营最客观、最有力的解释。在中等水平产业层面,不同产业发展前景的差异可以通过对增长和稳定两个指标进行排序来反映。在宏观政策层面,该清单有助于引导企业提升相应的竞争力,并确保在个人和行业之间稳步有效地推动供应方结构改革和创新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中国上市公司100强竞争力排行榜

夏立军指出,从广义上讲,一个具有较高市场竞争力、较高投资回报率和较强抗风险能力的大型企业,但仍处于成长期,仍可被列为成长型企业。对于稳定的企业,通常有成熟的经营模式和管理体系。行业地位稳定,利润率、业务类型、金融安全和治理结构趋于稳定。

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中国上市公司100强竞争力排行榜

鉴于上述特征上的差异,研究小组认为,一个企业的成长性和稳定性之间的主要矛盾在于它是否具有一定的特征。然而,判断一个企业的竞争力是否能够同时体现成长性和稳定性的特征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用相关的财务方法来分析企业的历史运营,并对企业的战略规划和行业的市场前景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得出企业是否具有高成长性。同时,企业的稳定性可以通过检查其公司治理和标准化操作以及其财务表现的波动性来评估。”夏力军解释道。

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中国上市公司100强竞争力排行榜

百强排行榜显示,在中国的上市公司中,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是各行业的龙头企业,集中在目前快速发展的通讯、汽车、食品和饮料等产业链中。从区位角度看,受区域和政策因素影响,百强企业注册地主要位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经济活跃地区,这说明这些地区具有较强的资本向心力。

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中国上市公司100强竞争力排行榜

在全球化的新阶段,中国上市公司应该如何利用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提高竞争力?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石东辉表示,经过研究,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增加资本金,鼓励上市公司继续大量投资研发和创新;二是优化资源配置。在吸收新兴产业进入市场的同时,需要淘汰、改造或升级落后产业。三是设计激励机制,安排不同的股权结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中国上市公司100强竞争力排行榜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oyu/20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