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98字,读完约5分钟

根据当地的采访,所谓的注册点实际上是一个“黑中介”。他们通过在线平台发布求职信息,并以“高薪”为卖点吸引求职者。松江区劳动监察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律师还指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网络平台应该承担自己的监管和审计义务。

一名招聘自行车修理工的求职者被骗去体检培训费。

付了工钱后,它就浪费了。

马先生说,4月初,他在市场网站上无意中看到一则招聘“移动修理工”的广告。他6000元的月薪和食宿的好处让他深受感动。

“一方面,工作是清理停放的车辆,这更容易开始。另一方面,这个帖子很时尚,我想加入其中。”看到通知后,他不假思索地扔掉了简历。

不久,一位人力资源经理联系了马云,邀请他到一个指定的地方面试。虽然采访是在松江进行的,但马先生仍然兴致勃勃,没有想到接下来的事情会让他大吃一惊。

“当我到达那里时,我几乎没有问任何问题,所以我去做了一次体检。体检很好。我说我通过了,可以第二天开始工作。”第二天,当马先生到达同一个地方后,他被要求支付600元的培训费。尽管心存疑虑,但人力资源部表示,他上任后,体检费和培训费是可以报销的,而马先生是带着怀疑的心情支付这笔费用的。

一名招聘自行车修理工的求职者被骗去体检培训费。

最后,人力资源部让马云回家等待通知。一个月过去了,但工作还是失败了。人力资源部以前没有联系过他。

面试挤满了求职者。

搜索发现市场上招聘了100多个mobike和ofo维修工的职位。这些工作机会是真的吗?为此,记者联系了中介反映马先生是求职者。一名自称沈助理的工作人员立即发来了采访短信。

根据短信,我来到了位于松江区宋会中路的采访点。据观察,面谈地点没有门牌号,只有一个黑色背景上的红色字母标志,写着“登记处”。当记者推门进来后,一名工作人员显得非常警觉,要求核实采访信息。然后,需要个人信息来准备面试。

一名招聘自行车修理工的求职者被骗去体检培训费。

虽然采访的地方不大,但聚集了20多人。所谓的“面试”发生在一张简单的桌子上。轮到记者后,一位人力资源开始介绍这项工作。据她说,一个共用自行车修理工的基本工资是4500到6000元,包括免费住宿、五种保险和一枚金币。在正式开始工作之前,你需要进行一次体检。体检费160元,入职后可以报销。一旦候选人同意接受体检,他将被送往附近的博达医院。有些人总是很难决定,人力资源部会给他们提供“不发工资,多发工资”和“多发一个月高温费”的条件来接受。最后,除了记者和另一名妇女,所有人都被送到了医院。

一名招聘自行车修理工的求职者被骗去体检培训费。

附近甚至还有一个“登记处”。

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在网下租用办公室,假装人力资源部在招聘。这次访问发现有不止一个这样的“黑中介”。在上述注册点的100米范围内,还有一个“注册处”,该处还招聘mobike、ofo维修工和迪士尼观光巴士司机。

这一次,根据他之前收到的短信,记者仍然有资格接受采访。然而,当记者质疑中介的资格并要求看营业执照时,工作人员粗暴地拒绝了。“如果你不信任公司,公司就不会要你。”“我们都通过了展会网站的认证,如果我们不相信,我们会在网上查看。”

一名招聘自行车修理工的求职者被骗去体检培训费。

那么,员工口中的“认证”到底是什么呢?据该网站介绍,发布招聘广告的公司名为“上海丰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展示了“诚信四星”和“许可证已经过验证”。然而,通过点击公司主页,可以看到其业务范围明确列出"不从事人才中介或专业中介"。

一名招聘自行车修理工的求职者被骗去体检培训费。

更令人惊讶的是,即使发现虚假的工作信息,普通公民也无法上诉。“客服电话只对贵宾开放,普通市民只能点击页面上的报告按钮。报道出来后,集市上没有任何行动的迹象。这些虚假的招聘帖子仍然在头版,而且没有下线。”马云说。

一名招聘自行车修理工的求职者被骗去体检培训费。

最后,在媒体的介入下,松江区劳动监察大队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街道安全中心对该地区进行了彻底的调查,共取缔了3家黑色中介登记事务所。然而,莫贝克和OFO也给《劳动新闻》发了回复,称他们从未在市场上发布求职信息,也没有向求职者收取任何费用。公民应该警惕欺诈。

一名招聘自行车修理工的求职者被骗去体检培训费。

网站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面对大量虚假信息,网站应该扮演监管角色吗?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应履行事先审查的义务。否则,不仅要承担民事责任,还要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

“由于这些非法机构的非法成本较低,而且监管平台存在漏洞,因此很难彻底惩罚它们。”松江区劳动监察大队副队长柴乐峰表示,他们经常禁止一个网站,黑中介会在网上发布一个新的采访网站,这太难阻止了。“接下来,我们将加强这方面的检查,但网站也应该承担起不让他们钻空的义务。”柴乐峰说道。

一名招聘自行车修理工的求职者被骗去体检培训费。

上海江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田思源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和《网络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网络广告发布者应核对相关证明文件,并核对广告内容。内容不一致或者证明文件不完整的广告不得发布。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罚款。

一名招聘自行车修理工的求职者被骗去体检培训费。

“在这种情况下,展会网站声明,商家不得从事人才中介或专业中介。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互联网广告发布者,它仍然为商家发布招聘广告,显然知道该广告侵犯了他人的民事权益,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田思源表示,从民事法律角度来看,公平网应对公民因被骗而损失的体检费和培训费承担连带责任。

一名招聘自行车修理工的求职者被骗去体检培训费。

另一方面,限制公民投诉渠道,在收到公民投诉后不撤回商家广告的行为,是扩大他人损失的行为,也应承担法律责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一名招聘自行车修理工的求职者被骗去体检培训费。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oyu/28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