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67字,读完约2分钟

复旦大学国家网络传播研究协调与创新中心和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最近联合发布了一份关于网民对当前政治热点词汇和一些重大政策的态度的报告。该报告对新浪微博平台上覆盖40多个社会职业的3500多名微博用户进行了跟踪研究,同时抽取了覆盖综合新闻、时事评论、财经、社会科学、公益等14大类内容的400多个微信公众号码进行关键词抽取。该报告审视了公众对时事热点词汇以及已经发布和可能发布的主要政策的关注和认可。数据分析显示,“中国梦”在互联网上的传播速度最快,网民对“传统反腐”的认知度最高。

复旦大学发布网络热点报道:“推迟退休”有很多异议

报告项目组在当前网络中发现了六个关键词,即“新常态”、“柯强经济学”、“常规反腐”、“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梦”和“一带一路”。与此同时,互联网上讨论最多的政策包括“独生子女”、“净网”、“地方政府发债”、“养老金整合”和“延迟退休”。

复旦大学发布网络热点报道:“推迟退休”有很多异议

对新浪微博样本用户的统计分析显示,从高到低,六个热门词汇依次为“中国梦”(13.2%)、传统反腐(6.3%)、新常态(1.8%)、柯强经济学(1.8%)、中国特色大国外交(1.3%)、一带一路(1.2%)。

对3500多个网络样本用户的统计分析表明,在五项政策中,关注度由高到低依次为“独生子女”(7.1%)、延迟退休(5.7%)、养老金合并(4.9%)、网络净行动(1.4%)、地方政府公共债务发行(0.7%)。

在态度方面,网民对“两个孩子单独生活”和“养老”的结合持更积极的态度。87.6%的用户对“独生子女”政策持肯定态度,其中28.1%持非常肯定的态度。在对“养老金统一化”政策发表意见的用户中,85.3%的用户肯定了该政策,其中26.0%的用户持非常积极的态度。

复旦大学发布网络热点报道:“推迟退休”有很多异议

相比之下,互联网用户对“延迟退休”持片面的负面态度。对于尚未最终确定的“推迟退休”政策,网民表达了最强烈的反对意见。在已经表明立场的用户中,没有一个人持非常支持的态度。赞成的比例只有14.3%,反对的比例高达85.7%,其中28.6%强烈反对。关注这一问题的人更喜欢“弹性退休”计划,在有效样本中支持这一计划的比例高达93.9%。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复旦大学发布网络热点报道:“推迟退休”有很多异议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oyu/45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