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52字,读完约5分钟

9月2日晚,在上海市公安局和上海市教委联合录制的旨在向学生普及公共安全知识的公共安全教育第一课(第二季)播出后,许多学生、家长和教师意识到安全和危险就在眼前。

在节目中,“网络红人”警官带领社会阶层的孩子们体验他们在公共场所可能遇到的危险,并学会保护自己。它不仅强调“实战”,还体现了“专业精神”,使原本枯燥的安全知识变得容易理解。

新普陀小学生开展消防演习、逃生演习、心肺复苏术等。

你不能在安全上冒险。

“昨晚6点钟,我的家人准时观看了第一节安全教育课,看完之后觉得很有收获。过去,我们家不喜欢在私家车上系安全带。昨晚的安全教育让我想起,无论我坐哪种车,首先要做的就是系好安全带,确保12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坐副驾驶。”石村小学三(4)班的张说,警察要求每个人告诉我们家里存在的安全隐患。例如,我妈妈喜欢在手机充电和睡觉的时候玩耍。奶奶下楼时很容易忘记关煤气炉。生命只有一次,必须珍惜!

公共安全教育的教师和学生从公共安全教育第一课和第二季的广播中受益匪浅。

给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五(1)班印象最深的是水晶警察开设的地铁安全教育课。“平时你可以在地铁上看到各种各样的安全标志,但你对一些标志的含义知之甚少。随着警官继续说下去,原来的安全标志被分成四种颜色:红色代表禁止,黄色代表警告,蓝色代表指示,绿色代表安全。如果你在地铁里迷路了,你还可以找到车号和站台的位置号码。”新普陀小学五(2)班的戴哲华和父母一起看了第一节课。“这个项目主要让我学习乘坐地铁的安全知识,了解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并通过实地体验了解火灾逃生和紧急安全疏散。虽然这并不常见,但我们不能冒险。”

公共安全教育的教师和学生从公共安全教育第一课和第二季的广播中受益匪浅。

对于重庆实验小学五(1)班的于立阳来说,安全课程并不陌生。从一年级开始,上海市民警察学校的警察叔叔们每月都要教授一次公共安全课程,以模拟一些危险的环境并训练应急能力。“危险随时可能发生。确保生命安全是第一要素。”于立阳希望这学期的第一节课太少,而警官们将会上更多精彩的安全课。

公共安全教育的教师和学生从公共安全教育第一课和第二季的广播中受益匪浅。

许多父母也觉得安全指数经常反映在小事和瞬间。安亭高中的吴俊杰家长表示,他们也应该在日常生活中起带头作用,经常提醒自己的孩子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警告作用。

老师们也受益匪浅。

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德育老师陆说:“安全教育的细节非常细致。例如,如何防止踩踏事件,警官已经详细解释了该运动的要点以及有必要这样做的原因。”石村小学班主任方芳认为,通过教育和预防,许多意外伤害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在日常教育活动中,安全教育应放在首位,以防止事故的发生。石村小学校长曹认为,安全不是小事。只有遵守纪律和规则是对自己和他人最好的保护。

公共安全教育的教师和学生从公共安全教育第一课和第二季的广播中受益匪浅。

在上海,许多学校把安全教育作为学期第一课的重要内容,邀请警察和消防队员进入学校进行安全教育。在静安区一所中心小学的现代公民教育系统中,利用周围的社会资源,邀请警察、交通警察和消防人员来学校指导学生进行逃生练习、教儿童使用灭火器和举办交通安全讲座已成为常态。在建清实验小学第一次新生家长会上,邀请社区警察开展安全教育已成为一种普遍做法。儿童安全课程由家庭和学校共同实施。采用角色游戏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对儿童进行心理和技能的专业训练,如“小学生防身术”、“学会拨打110”、“地铁安全进入校园”、“绑架反应”、“地震与火灾逃生”。石村小学与新井镇派出所合作,建立了警校之间的长效安全防控机制。警察充当校外顾问,定期指导学生进行疏散演习。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实地参观警察局,听警察叔叔的安全故事,学习一些安全保护的技巧。

公共安全教育的教师和学生从公共安全教育第一课和第二季的广播中受益匪浅。

国外还有什么安全教育

外国学校如何开展儿童安全教育?我们还能从哪些岩石中学到东西?

为了培养儿童的安全意识,日本从幼儿园开始就开始向学生传授安全常识教育。例如,不要在行人稀少的偏僻道路上行走,一起上学和放学,在与陌生人打交道时保持警惕,不要与陌生人同行。

美国培养安全意识,渗透到所有学生的生活中,包括学校、家庭和社区。在数学课上,一些学校使用相关部门提供的事故统计数据来教学生计算。学生不仅学习计算方法,还通过事故计算提高安全意识。还有一些学校通过安全竞赛培养安全意识。

公共安全教育的教师和学生从公共安全教育第一课和第二季的广播中受益匪浅。

丹麦非常重视交通安全教育,从娃娃开始。幼儿园将安排类似于步行的“徒步旅行”,老师将向孩子们介绍路上的交通标志。冬天天很早就黑了,所以父母们在孩子的冬装上贴上荧光条,可以反射汽车的灯光,以确保他们的安全。在丹麦的交通法规中,有许多确保儿童安全的规定,例如:乘坐家庭轿车的儿童必须使用汽车座椅,骑自行车的儿童必须戴头盔等。在德国,在儿童教育专家的参与下安排的木偶剧渗透了儿童如何过马路去看斑马线以及如何到达那里,还拉近了儿童和警察之间的关系。在法国,孩子们也被训练过马路。

公共安全教育的教师和学生从公共安全教育第一课和第二季的广播中受益匪浅。

影响儿童安全的因素越来越复杂。业内人士希望安全教育需要全社会的关注。通过在更相关的专业部门进行情境教学,应考虑儿童的年龄特点,强调实用性和适宜性。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公共安全教育的教师和学生从公共安全教育第一课和第二季的广播中受益匪浅。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oyu/13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