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61字,读完约3分钟

什么是好的上海教育?上海各级各类教育的公共政策是否回应了公众的关注?义务教育是否均衡,职业教育是否符合社会需求,高等教育是否突出质量和特色……昨天,上海市副市长翁铁辉通过“市长热线”就这些问题与公众沟通。

学生的课后照顾不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补习班”。

小学坚持零起点教育。

关于初等教育,翁铁辉表示,上海将坚持零起点教育。“我们从去年开始在小学的初始阶段实施零起点教育。零起点教育是根据课程教学进行评价的,课程教学是教育的基本原则。目前存在盲目推进高等教育的情况,这种情况不应该发生,尤其是在小学的初级阶段。”

学生的课后照顾不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补习班”。

对于小学生的课余托管服务,翁铁辉建议“最好不要让孩子去补习班”。父母可以选择做作业、自学、玩游戏、课外阅读等。少年宫也将每周举行一到两次活动,这些活动可以安排在夜校。她强调学校不会安排额外的课程。

在义务教育阶段,它是私立学校还是公立学校?翁铁辉认为,“靠近最近的地方”和“让孩子们每天到处跑”不是一件好事。现在教育相对平衡了。我们的家长真的不应该担心。这并不意味着如果我们进入公立初中,我们肯定会进入私立高中。”

学生的课后照顾不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补习班”。

把教授的“人和心”带回课堂

谈到高考改革计划时,翁铁辉说,重点应该放在综合素质评价上。“高考改革计划是为了选拔全面发展的学生,但也有一个过程,因为综合素质的评价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翁铁辉希望得到公众的理解和支持。“这将纳入中考和高考改革计划,并将在下半年高考改革计划的宣传中得到体现。”此外,学生和家长在选择科目时将有更多的自主权。

学生的课后照顾不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补习班”。

翁铁辉表示,高校必须把本科教学作为办学的“生命线”,而政府应该把本科教学质量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最重要指标。她坦率地说,多年来,用于评估教师和学校的“指挥棒”一直存在问题,导致了强调科学研究而忽视教学的现象。“博士一毕业,没有教学经验的新老师就会给本科生上课,而教授们经常忙于科学研究。现在需要做的是把教授的“人”和“心”带回教室

学生的课后照顾不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补习班”。

据消息人士透露,上海已要求所有市属高校的每一位教授给本科生上课,除了一些研究型大学的一些研究型教师,并鼓励教授基础课程或专业基础课程,否则,教学职位无法评估。对于刚入学的年轻教师来说,他们需要做2到3年的助教,跟着他们的导师走进教室帮助学生,回答问题和批改作业,只有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他们才能去讲台上教学生。

学生的课后照顾不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补习班”。

不断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翁铁辉表示,目前,上海教育经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已经达到34%,高于国家规定。上海将进一步规划职业教育发展,培养复合型和发展型技术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翁铁辉表示,今后上海对职业教育的投资将集中在推进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提升实训基地水平、培养双师型教师等方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职业教育的升级需要更好的教师。翁铁辉表示,上海将进一步推进专业技术结合的“双师型”队伍建设,优化教师培训机制。“我们将与行业和企业携手打造‘双师型’教师。现在上海要求职业教师每五年在企业工作和学习一年,当他们回到学校,他们可以指导学生实践,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在对教师培训的财政投资方面,将更加重视职业教育。”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学生的课后照顾不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补习班”。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oyu/51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