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04字,读完约6分钟

在接受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后,在医院里走着,一边匆匆走过世界领先的肿瘤学家。作为国际顶级医院,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质子重离子中心)从成立之初就将“英雄驿站”传播到了全世界,形成了一支具有国际水准的临床医生和物理学家队伍,使患者不用出国就能获得上海肿瘤放射治疗领域最先进的医疗服务。

上海开设首个质子重离子癌症治疗医院

有20多位世界级名人。

自2012年起,医院筹建团队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发布招聘信息,并派专人拜访、联系和预约国内外人才。希望更多的质子重离子技术专业人才,如临床放射治疗学科带头人、高级放射治疗物理学家和高级管理人员能在上海工作。

目前,医院从美国、新加坡和德国引进了多名首席物理学家、剂量计和高级放射治疗专家,形成了一支由20多名具有国际标准的临床医生和物理学家组成的团队。

以临床医生团队为例,美国执行副院长卢嘉德从事肿瘤放射治疗研究已有20多年。他长期致力于精确的肿瘤放射治疗。他是几本国际肿瘤放射治疗专业书籍和系列的主编。他曾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的副院长。

另一位国内知名专家、临床技术委员会主任江国良也在肿瘤放射治疗领域工作了40多年,是美国放射学荣誉院士。

物理学家需要计算设计曝光

质子和重离子是两种不同的射线,它们有一个特殊的“布拉格峰”能量释放轨迹,即它们的释放过程可以通过技术来控制,然后应用于肿瘤治疗领域。“在到达肿瘤病灶之前,质子重离子射线释放的能量很少。一旦到达病灶,辐射会立即释放大量能量,整个治疗过程就像是对肿瘤的“立体定向爆炸”专家介绍。

上海开设首个质子重离子癌症治疗医院

然而,尽管质子重离子是世界顶级的“癌症治疗武器”,掌握这种放射治疗技术却非常困难。为了确保在临床实践中安全有效地使用该技术,医院引进了许多在粒子辐射物理学方面具有多年经验的国际顶尖专家,领导医院自己的训练有素的物理学家团队与放射治疗师合作进行治疗。

上海开设首个质子重离子癌症治疗医院

迈克尔。该医院辐射物理系主任兼首席物理学家f .莫耶斯来自美国。早在1995年,他就获得了美国辐射物理研究所的专家资格。他在粒子治疗和质子治疗中心的筹备方面有20多年的经验。其他几位来自美国的首席物理学家也是这一领域的顶尖专家。

上海开设首个质子重离子癌症治疗医院

“当肿瘤患者接受治疗时,放射治疗医生将签发一份‘放射治疗申请表’,上面写着照射肿瘤所需的各种射线的剂量。此外,待保护的辐射目标和正常组织目标也将被描绘在CT胶片上。组织这一部分的照明应控制在安全剂量内,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正常组织。整个实施过程需要物理学家计算、设计和优化辐照剂量。”医院的一位资深物理学家解释道。

上海开设首个质子重离子癌症治疗医院

我们正在加快培养本地化人才。

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正处于筹建阶段,即组织医疗队赴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质子重离子中心接受专业培训或参加相关领域的学术会议。

“我们邀请了外国专家来帮助我们实施这项最新、最前沿的技术,但同时我们也应该加强对本地人才的培训。”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负责人表示,随着该医院的正式启动,中国许多省市也将加快质子重离子技术的建设进程,医院中物理学家的“隐形”工作也将开始向前台转移。在质子重离子医院,他们与临床医生战斗,成为面对面面对病人的医疗团队之一。

上海开设首个质子重离子癌症治疗医院

目前,复旦大学已经开展了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技术医学物理学硕士的培养。目前,复旦大学放射生物医学物理工程专业的10名硕士研究生已进入医院临床实习。今年的第二次招生也已经完成。八名应届本科生将进入复旦大学辐射生物工程硕士课程。

上海开设首个质子重离子癌症治疗医院

■如何预约看病?

质子重离子医院门诊实行全预约模式,包括电话预约和网上预约。目前,网上报名预约也已经开通。

该医院解释说,它希望通过完全预约制度改变原来的医疗模式,以便医生能够更冷静地看医生。据报道,医院的每个门诊医生大约在15-20分钟内看完医生。

我怎样坐公共汽车去看医生?

质子重离子医院位于浦东康新高速公路上。为了方便患者就医,医院设置了往返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班车。肿瘤医院的巴士最早7: 30开始。从质子重离子医院返回的班车最晚出发时间是16: 30。每天都有许多班车往返于肿瘤医院和质子重离子医院。

上海开设首个质子重离子癌症治疗医院

■患者第一次就诊时会带什么材料?

首次就诊时,患者需要携带三部分材料,一是有效身份证件;第二,病历,如既往病历、病理报告、出院小结等。第三,它包括x光、b超、CT、MRI、PET/CT等影像检查数据。

对于符合相关检查要求的患者,大多数检查可以在同一天完成(例如,大多数血液检查、心电图、b超、食管造影/CT/MRI和其他成像检查、PET/CT;由于药物的准备,SPECT/CT需要在第二天进行检查)。

■医疗过程如何?

患者预约后,医院的前台护士将登记治疗并对患者进行分组。随后,门诊护士将向患者介绍门诊程序,并进行基本生命体征检查。

在医生助理询问了病人以前的病史后,门诊医生开始对病人进行诊断和治疗。在门诊诊断和治疗中,专家们最重要的工作取决于病人的病情是否适合进行质子重离子治疗。治疗计划也由一个由门诊和放射治疗专家组成的多学科小组经过多次讨论后确定。只有当专家同意这是可行的,他们才能进入正式的治疗过程。接受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的患者必须住院。

上海开设首个质子重离子癌症治疗医院

■儿童可以看医生吗?

目前,医院不接受14岁以下儿童的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

哪些医生正在看医生?有哪些部门?

根据医院官方网站上公布的信息,成立了专科门诊:头颈肿瘤专科门诊、胸部肿瘤专科门诊和普通肿瘤专科门诊。访问专家包括国内著名放射治疗专家、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临床技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博士生导师江国良教授、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放疗科主任沈复教授。具体门诊时间可在医院官方微信、官方网站、www.sphic.org.cn或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查询。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开设首个质子重离子癌症治疗医院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nkang/43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