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52字,读完约4分钟

昨天(12月8日),上海市体育局公布了2014年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有1277所中小学向社区开放了体育场馆,占学校总数的84.34%。所有具备硬件条件并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已经98%向公众开放。其中,徐汇、长宁等13个区县的所有合格学校已经100%向社会开放。然而,与此同时,相当多的市民不知道他们周围有这么好的健身设施。许多市民还报告说,他们社区的学校总是关闭,“无法进入”。

98%的上海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大门紧闭

上海学校场馆的具体开放时间是什么?统计数据准确吗?记者进行了调查。

满足所有开放条件

下午6点50分,许多居民已经在普陀区延河中学外等候。7点钟一到,操场就准时亮着灯,居民们鱼贯而入,慢跑、拳击和跳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健身“门道”。62岁的于淑馨住在学校隔壁的新会区。一天的这个时候,他无法锻炼。“学校场地最适合我们的老年人。跑步时,塑胶跑道不会伤到膝盖,阿姨和妈妈也不会打扰隔壁邻居。”甘泉路街道是普陀区的一个老式住宅区。社区公共体育资源相对稀缺,操场成了学校邻居的最爱。

98%的上海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大门紧闭

当然,于淑馨还有其他选择。只要他持有甘泉路街道的健身卡,他就可以在街道上的所有10所中小学和职业学校中选择健身场所。截至2014年底,普陀区已向公众开放68所学校,占全区学校总数的97%。

"只要是一所合格的学校,它基本上是对社区开放的."负责统计的上海市体育局青年体育部主任胡红说,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适合向公众开放。例如,市中心的一些学校因空间有限而达不到标准,郊区的一些农民工子弟学校在硬件设施方面达不到标准,一些特殊学校如勤工俭学学校和初级体育学校不包括在内。

98%的上海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大门紧闭

我们也应该抓住锻炼的机会。

在开放校园的过程中,许多市民都有过“关门”的经历。记者通过“965365上海体育公共服务官方网站”查询,发现全市17个区县所有开放学校的场馆信息不尽相同,居民想就近锻炼,也“抓住了机会”

目前,静安区有27所中小学。所有的学校场地都向社区开放。然而,由于静安区位于市中心,许多学校都是“小地方”,操场和跑道等资源已经稀缺,所以大多数学校都在周末开放,篮球场也大多开放。包括黄埔和徐汇在内的中心城区也是如此。大多数学校在周末开放。

98%的上海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大门紧闭

目前,长宁区有49所学校向社区开放。大多数学校主要从早上6: 00到7: 00开放,放学后一个小时,外加两整天的周末。到目前为止,上海没有夜间开放的学校。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提到了这样一个时间表。

叶城小学位于嘉定工业区,每天下午6点至9点开放,周末放假两天,时间为9小时。从2011年开始,嘉定区54所开放学校中的绝大多数已经完成了夜间照明安装工程,该工程平日每天向公众开放3小时以上。像嘉定一样,崇明和青浦等许多郊区学校的体育场馆已经成为居民夜间锻炼的“基地”,一些城区正在加快夜间开放的步伐。

98%的上海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大门紧闭

健身教学中的相互理解

根据规定,学校对社区开放。一般情况下,每周累计开放时间不得少于21小时。然而,记者也发现,大多数城市学校在周末主要对篮球场开放,所以学生和年轻人来锻炼,这使得附近的许多老年居民不方便。尽管该市大多数其他学校在两天的周末增加了一个小时的时间,但居民们仍然觉得“不够”。住在北新泾街道的张志真阿姨说:“一个小时太短了,活动开始前场地将关闭。”

98%的上海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大门紧闭

然而,学校也有它的困难。普陀区沿河中学的开放时间是每天晚上7点到8点。校长朱军解释道:“在学校完成一天的正常教学后,还有一个收尾过程。学校7: 00开门,这是相对充裕的。此外,学校位于老城区,四周是被围墙隔开的住宅区。晚上需要照明。到8点钟,一些老人和孩子已经准备好休息了,所以我们在对外开放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周围居民的生活和休息。”

98%的上海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大门紧闭

至于早上开学,学校有自己的困难。朱军说:“一般来说,学校会在6: 45左右开始为学生入学做准备,一个小时的开放时间实际上是不够的。许多早操的居民更喜欢去周围的公园,早上学校场地的利用率不高。”

学校体育场馆向社区开放是一项公益活动。学校的第一要务是教学,所以场馆的开放只能在正常教学之外进行。每年的6月和11月,该市的所有学校都将登记冬夏假期开放场馆的时间表。按照这个时间表,开放时间将大大延长,排球、羽毛球等场馆将开放。为了给我们周围的人做一些实际的事情,学校可以说已经尽了一切可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98%的上海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大门紧闭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nkang/49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