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14字,读完约4分钟

在31日于上海召开的全国儿童医学中心儿科临床指南制定与评估专家委员会启动会议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透露,作为主要单位之一,该院已启动了符合全国儿童医学中心功能的全国儿童医学中心建设规划。其中,该医院的扩建项目已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批准。医院综合楼将有450张床位,用于建造一个新生儿临床中心和一个出生缺陷临床中心。教学楼将作为儿科学院的主要基地。建设将于明年年初开始,预计最早将于2020年开始。

上海国家儿童医疗中心开工建设450张床位医院综合楼

今年1月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文正式成立国家儿童医疗中心,决定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疗中心为联合主体,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为主体,成立国家儿童医疗中心(北京)。形成南北地区儿科医学发展的联动辐射战略布局,将推动中国进一步完善儿童医疗服务体系,优化全国各地区儿科医疗资源配置,有效提升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上海国家儿童医疗中心开工建设450张床位医院综合楼

据黄国英介绍,医院将建设四大平台:临床医学部、儿科研究所、儿科研究所和国际交流合作部。其中,临床医学系已建成6个世界一流的临床中心,包括:新生儿临床中心、出生缺陷临床中心、疑难危重临床中心、感染与免疫临床中心、血液肿瘤临床中心、儿童保健与康复临床中心。儿科研究所依托卫生部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出生缺陷重点实验室、生殖发展研究所、发展与疾病转化研究中心等重要平台。扩大临床试验研究中心;建立了3至5个新的国际联合实验室,在研究和应用疾病发生、发展、诊断和治疗新技术的基础上,在国际一级开展科学研究。建立儿童健康与政策研究中心,开展基于疾病预防控制和儿童发展的临床规范、重大疾病信息登记和相关政策研究。

上海国家儿童医疗中心开工建设450张床位医院综合楼

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他们建立了一所儿科学院,重点培养临床及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模式,为儿科本科生、研究生、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和高级学生建立了一个典型和领先的儿科人才培养体系。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将深化与23个国际儿科医疗中心的交流与合作,依托儿科发展联盟、复旦儿科医学会和全国儿科协作网,推动中国儿科医疗事业的发展。

上海国家儿童医疗中心开工建设450张床位医院综合楼

黄国英说,作为国家儿童医疗中心的主要机构之一,他们专注于十大任务,包括诊断和治疗儿科疑难和危重疾病。国家多中心、大样本临床研究;展示和推广适当和有效的高水平诊断和治疗技术;制定儿科疾病预防和治疗的指南、技术规范和标准;建立儿科疾病预防和治疗网络;制定儿科疾病预防和治疗国家计划;培养儿科临床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主要儿童疾病登记、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信息监测;儿科疾病防治和儿童保健技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协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相关工作。

上海国家儿童医疗中心开工建设450张床位医院综合楼

插图:教学综合楼效果图。医院地图

这一次,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名儿科专家齐聚上海,召开了国家儿科医疗中心儿科临床指南制定和评估专家委员会的启动会议,共同为中国儿科临床指南的制定和评估做出贡献。儿科临床指南制定和评估中心目前已经制定了多项高质量的临床指南,包括:中国0-5岁不明原因急性发热的诊断和治疗指南、足月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循证治疗指南和中国0-5岁不明原因发热儿童的AGREEII诊断和治疗评估指南,这些都是推荐指南。“今后,儿科临床指南制作与评估中心还将继续努力,每年制作临床指南,3年后每年至少制作5份临床指南,并在3年后举行一定规模的指南制作国际研讨会,以便尽快与世界卫生组织指南制作机构和英国NICE建立学习和学术交流的方式和渠道。”黄国英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国家儿童医疗中心开工建设450张床位医院综合楼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nkang/22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