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49字,读完约2分钟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表示,其肿瘤(质子)中心位于嘉定新城核心区丁爽路889号,毗邻瑞金北医院,面积约40亩。该项目将运行该国第一台国产质子治疗设备。

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研制的“首台国产质子治疗演示装置”目前正在安装调试中,其中固定治疗室已初步完成内部装修工作,预计调试完成后年底进入临床试验。

预期目标

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是以质子治疗为前沿手段的综合性肿瘤放射治疗中心。规划建设以基础医疗为主体、以肿瘤治疗为特色的区域性医疗中心。

除质子治疗设备外,中心还配备了常规放射治疗设备、大型放射诊断设备和核医学诊疗设备。

项目进展和计划

该项目于2016年11月15日基本完成,“首台国产质子治疗演示装置”于11月16日开始安装。

2017年,完成了质子同步加速器、高能束线安装、质子注入器安装、固定处理室(处理头)安装和旋转处理室(旋转支架)安装。

预计2018年8月完成眼梁室、固定室和旋转室的系统调试。

预计到2018年底,相关准备工作将完成,并将提供临床试验。

技巧

什么是质子疗法?

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质子刀”,这是一种通过质子或重离子辐射治疗肿瘤的方法。当质子或重离子通过同步加速器被加速到光速的70%时,离子射线被抽出并注入人体。实现了肿瘤的“立体定向爆破”,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保护了正常组织。

上海瑞金医院癌症患者福音癌症(质子)中心期待年终临床试验

以前,该技术主要应用于儿童和难治性脑肿瘤、脊索瘤、骨肉瘤等。在过去的十年里,这项技术已经逐渐扩展到治疗常见的肿瘤,如肺癌、肝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头颈部肿瘤等。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瑞金医院癌症患者福音癌症(质子)中心期待年终临床试验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nkang/16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