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03字,读完约4分钟

闵行区正试图在一项大调查中啃这块“硬骨头”。

2017年,闵行区医疗机构门诊人次达到1300万。以闵行区中心医院为例,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进出这家医院。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闵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召开了35次会议和无数次研究会议,为人们安排治疗“痛点”。

在调查中,闵行区发现,如果排队问题能够得到解决,许多与医疗相关的问题都可以得到缓解。登记、检查、付款和吃药都需要排队。如果排队能做好,病人在医院的停留时间就会减少。维持医院秩序的成本将相应降低,在水、电和公共安全方面的投资预计将减少。病人的焦虑也可以减轻。医院里的客流量并没有过多,医院周围的交通压力也有望缓解。然而,解决医院排队的问题并不容易。

在深圳看病最大的痛苦是怎么打破的?花在看医生上的时间有70%实际上是在排队

闵行区试图从信息技术开始

卫生行业严重依赖信息化,但以往的信息化升级改造大多是卫生行业的“墙内工作”,患者感受不强。此次,闵行区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升级手段,缩短就医等待时间。

为此,闵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聘请了中国电信、上海银行和初创软件公司,将该地区的医疗资源与智能信息技术相结合。

“闵行街一号”系统启动

闵行区开发的网上医疗系统“闵行街一”是上海第一个区级便捷医疗平台。预约、登记、付款、报告查询...所有的病人需要做的就是在他们的手机上“手指触摸”来在线完成这些过程。随着系统的进步,病人可以根据预约时间“走进诊所”,而不必在医院排队等候。

在深圳看病最大的痛苦是怎么打破的?花在看医生上的时间有70%实际上是在排队

新制度在缩短就医等待时间方面的效果如何?

医疗平均节省时间为40分钟。

“闵行街一”平台已在闵行区中心医院和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为居民提供智能咨询、分时预约、智能排队提醒、报表查询、网上统一支付等便捷服务。作为补充,在闵行区中心医院,15台注册和支付自助服务机和25台在线支付机也已投入运行,允许病人在诊所入口处付费。支付方式包括支付宝、微信等。

在深圳看病最大的痛苦是怎么打破的?花在看医生上的时间有70%实际上是在排队

下午1点多,闵行区中心医院的门诊非常繁忙。虽然医院里的人流很大,但门诊大厅里几乎没有长队,人流很快就被分流到每个诊所的门口。

登录“闵行结义”手机应用,您可以选择您想预约的专科门诊,选择专家和就诊时间,在线支付注册费——5分钟内完成整个注册过程。

闵行区计算了一个“时间账户”。通过“闵行街一”平台,智能咨询功能可为患者节省5分钟的咨询时间,咨询预约功能可为患者节省15-20分钟的挂号排队时间,在线支付环节可减少15-20分钟的排队时间。

换句话说,该平台平均可以为患者节省40分钟的就医时间。

闵行区中心医院常务副院长任宁说:“我们正在逐步关闭注册费窗口,代之以额外的闵行结义平台。患者将根据平台提示的等待时间合理安排就诊时间。”

然而,有些人担心,如果人工注册支付窗口关闭,每个人都能够适应新的平台吗?尤其是不熟悉手机应用的老年人。

操作页面对老年人来说简单方便。

闵行区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该区70%的患者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对于老年人,“闵行街一号”有针对性的设计。“闵行街一号”应用的首页只有四个按钮——“预订”、“排队信息”、“报告查询”和“付款”。操作页面简洁,只是为了方便老年人。

在深圳看病最大的痛苦是怎么打破的?花在看医生上的时间有70%实际上是在排队

如果老人没有手机或不能操作手机,每个移动终端还可以绑定5张医疗卡,换句话说,孩子可以帮助老人实现网络预约操作。由于移动信息系统在缓解排队方面非常有效,它能立即在整个城市推广吗?

目前,“闵行街一号”系统还有以下问题需要解决

迫切需要实现医疗保险的实时结算

闵行捷益最大的遗憾是医疗保险的实时结算尚未实现。目前,使用医疗保险结算的患者仍需在窗口排队或在医院内的“闵行街一”平台付费结算。

“如果我们能开通医疗保险在线实时结算渠道,这个平台将发挥更大的作用。”闵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韩文泉和他的同事们正积极为此而努力。

此外,闵行区在推进新的在线诊疗模式时,也遇到了取消预约等非技术性问题。如果病人不按时去医院,医疗的顺序仍然难以控制。这涉及到新的医疗模式推广后的医患教育。

萧炎希望医疗保险、卫生规划委员会和市政府能够与医院合作,为医疗保险开辟一个实时结算渠道,以便新系统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他还希望大多数医疗病人能够珍惜这个机会,不要让好的措施受制于诸如违背合同等人为因素。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在深圳看病最大的痛苦是怎么打破的?花在看医生上的时间有70%实际上是在排队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nkang/15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