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00字,读完约4分钟

说起药剂科的工作,通常的印象是吃药、找药、配药。然而,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的药师摆脱了繁琐的机械工作,转变为临床药师,无缝融入治疗团队,融入整个处方流程,成为患者规范安全用药的“把关人”。

由第一市立医院发起的院内物流外包,开创了我国大型公立医院药品管理现代化的新模式,为药房社会化、药品分离的医疗改革目标探索了道路。

药剂师指导病人在病房使用药物

67岁的张老伯患有复发性哮喘,最近住进了第一市立医院的呼吸病房。老张曼是个老病人,熟悉医院查房的程序,但这次他感觉有点不同。

“老头,这是你住院期间每天需要服用的药,一天两次。另外,这次你必须使用吸入剂。这是吸入模型。让我告诉你如何使用它。”在查房的第一天,张先生发现除了医生和护士,还有另一个年轻人,临床药师汤。

潘长青副院长介绍,临床药师参与查房已有3个多月。例如,呼吸科的小汤每天早上都会参加早班,与医生沟通用药问题,提出建议,然后去患者的床边与医生一起监控用药情况。下午,他还将去病房向患者解释用药知识并回答问题。

上海第一医院实施“院内物流外包”探索医药分离改革

高笑与肿瘤临床医生合作了近4个月。谈到年轻的药学博士,肿瘤学教授王利伟赞许地点点头。“她来到这个部门后,帮了我们很多。现在我们离不开临床药剂师。”

几天前,一名胃癌骨转移患者需要使用三种药物进行院内化疗。高笑查房时,发现患者化疗后呕吐严重,立即与临床医生讨论调整辅助用药方案。“在临床药师的帮助下,对患者癌痛的评估更加动态,药物剂量可随时调整。”王教授说。

上海第一医院实施“院内物流外包”探索医药分离改革

药剂师走在前面确保药品安全

早在2007年,国家卫生管理部门就发布了一份文件,要求医院发挥药师的专业作用,指导医生合理处方,监督用药安全,为患者提供医疗咨询服务,但收效甚微。院长们也无能为力。必须有人负责药品的采购、储存管理和分发。随着时间的推移,被认为是安全药物“守门人”的药剂师对病人来说变得“不可见”。

上海第一医院实施“院内物流外包”探索医药分离改革

第一市立医院药剂科有本科以上学历的药师59名。他们是如何从幕后走到前台,直接参与医疗质量管理的?

一年前,第一家市级医院引入了一种新的综合物流管理模式,即医院将制定药品目录,药品公司将提供药品供应、物流管理、药房药品架维护和配送、使用后结算等综合服务。根据目录,所有这些都将分包给上海医药集团的附属企业。借助条形码、射频识别等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上海医药集团实现了对耗材库存、使用和位置的准确管理。另一方面,药剂师摆脱了纯粹的药物处理和搁置的后勤工作,专注于临床药学服务,如处方审查、药物审查、药物咨询和药物教育。

上海第一医院实施“院内物流外包”探索医药分离改革

在心脏病病房,一位因急性心肌梗塞住院的老人正准备出院。心脏病临床药剂师Xi·于飞带着一包药走进病房,反复告诉他,“每天吃两次药,一天一次,但要在饭后吃。这是一种抗高血压药。你这次发病与高血压密切相关。你必须控制它。你不能错过这药,你必须戒烟戒酒。”

上海第一医院实施“院内物流外包”探索医药分离改革

经过十几年的工作,Xi·石爻深刻体验了新模式带来的变化。“过去,我的主要职责是寻找毒品、核毒品和分发毒品。我觉得我没有充分利用它们。现在,与患者的直接接触已经将药物安全屏障向前推进,并且还可以参与处方的制定。”

上海第一医院实施“院内物流外包”探索医药分离改革

药师回归临床实践提高医疗质量

第一市立医院院长王兴鹏说,药剂师重返临床实践是全面提高医疗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甲状腺疾病为例,药物的使用必须非常准确,剂量略有波动,高的是甲状腺功能亢进,低的是甲状腺功能减退。另一个例子是,对于一些治疗窗口窄、毒性强、用药周期长、用药后个体差异大的药物,很难确定统一的指标,医生只能根据自己的经验来判断。但临床药师可以从患者体内抽取2ml血液,分析测定血液中的药物浓度,从而评价疗效,个性化给药方案,提高药物治疗水平。

上海第一医院实施“院内物流外包”探索医药分离改革

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医院药剂师与病人的比例在五年内从0.3比100增加到3.5比100,病人死亡率下降了一半。随着药师参与临床实践,第一市立医院的用药情况变得更加合理。统计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医院药品费用占医疗费用总额的比例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病房抗生素使用率下降7个百分点。

上海第一医院实施“院内物流外包”探索医药分离改革

“医院内物流外包模式的全面推开,不仅降低了成本,解放了药师,也为实现药房社会化和真正医药分离的医疗改革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兴鹏说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第一医院实施“院内物流外包”探索医药分离改革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nkang/42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