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61字,读完约2分钟

今年4月是全国第30个爱国健康月。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表示:从3月底到5月,全市已决定重点清除垃圾中的积水,清理卫生死角,清理蚊蝇滋生地,并在春季开始灭鼠工作。重点改善后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副产品市场、建(拆)筑工地和旧住宅区的环境卫生。

2018年上海爱国卫生月关注这些地区的啮齿动物和蚊子的健康控制

让我们看看早春灭鼠的注意事项

今年4月是全国第30个爱国卫生月,我市已决定从2018年3月底至5月启动第30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是“清洁城乡,除虫防病,让你我健康”。

在“爱国卫生月”活动中,我市将切实加强以“清洁家园”为重点的城乡人居环境改善行动,全面开展城乡脏乱环境清洁活动,重点清除垃圾积水,清理卫生死角,清理蚊蝇孳生(栖息)场所。重点改善后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副产品市场、建(拆)筑地和旧住宅区的环境卫生。以村容整洁为切入点,动员广大农民清理房前屋后环境,禁止旱厕(小粪池),纠正乱抛垃圾现象。

2018年上海爱国卫生月关注这些地区的啮齿动物和蚊子的健康控制

随着4月份气候转暖,病媒生物进入活跃繁殖期,我市应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强对病媒生物的预防控制,结合环境卫生的改善,组织春季有针对性的灭鼠和早春灭蚊,为防控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等病媒传染病奠定坚实基础。做好春季灭鼠工作,重点抓好流行性出血热高发农村地区、各类集贸市场、大型商业设施及其周边居民区和各类建筑工地的统一灭鼠。要做好早春灭蚊灭蝇工作,应广泛动员全社会积极实施环境综合治理,清除积水,疏通沟渠,减少散落垃圾,进一步减少病媒生物的孳生环境。重点放在地下车库、防0+洞、农贸市场、垃圾转运站、建筑工地、绿地等场所,持续开展早春蚊蝇集中杀灭活动。

2018年上海爱国卫生月关注这些地区的啮齿动物和蚊子的健康控制

春季灭鼠注意事项

啮齿动物有很强的繁殖能力。春天是老鼠繁殖的高峰期。春季大规模灭鼠运动将事半功倍,有效降低和控制夏秋季鼠密度,减少鼠害和鼠传疾病的发生。

公共场所灭鼠应当由专业机构实施,灭鼠时统一放置毒饵的地方应当设置警示标志。

抗凝血灭鼠剂用于灭鼠,提醒公众,特别是托儿所和家长应加强预防,防止误用和摄入。如果发现任何误用和摄入,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对症治疗和维生素K1解毒。

如何预防居民家中的老鼠

1、清洁室内外环境卫生,切断鼠食源和水源;

2、做好室内防鼠设施,通过阻挡的方式防止老鼠进入。

3、家庭灭鼠应尽量使用粘鼠板、捕鼠器等物理方法。

如需有关灭鼠的资料,可致电12320健康及计划生育热线查询。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018年上海爱国卫生月关注这些地区的啮齿动物和蚊子的健康控制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nkang/16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