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63字,读完约5分钟

走进位于中长路的新北小区,智能车牌识别系统自动记录和识别车辆,12户人家统一穿着“新衣”。在空没有像蜘蛛网一样的电缆,其余的亭子和健身路径都在树荫下...很难发现这是一个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老式社区。日前,江湾镇街道新北社区“美丽家园”综合整治工程圆满完成,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虹口江湾镇街道“美丽家园”综合改造项目竣工

党建领导多方协作制定清单

旧住宅区条件差,问题多,但哪些是真正需要的,是居民最希望的?早在新北小区“美丽家园”综合改造项目前期咨询时,区房管局就在全区启动了首个“党支部+房屋改造工程”的建设,并组织了居委会、行业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在新北社区成立“美丽家园”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的主导作用,认真听取居民、物业等各方对“美丽家园”改造的意见和建议。“美丽家园”综合整治的名单已经从项目变成了居民、物业和其他各方。居民不仅可以在自己的社区“订购”改造项目,还可以合理增加改造内容。

虹口江湾镇街道“美丽家园”综合改造项目竣工

生活通道宽度不足、早晚高峰拥堵、非机动车乱停是困扰新北社区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一位行业委员会的成员告诉记者,每天早上,赶去上班的私家车都被堵在小区里,而乘坐非机动车的居民往往“无路可走”。有时,由于道路拥挤会发生一些颠簸,引起居民之间的冲突。同时,宽度不够的生活通道经常被非机动车占用。遇到危险时,消防救援车辆很难第一时间进入。因此,在制定综合整治内容清单时,拓宽道路、确保生活通道畅通成为居民和物业公司最需要改进的地方。

虹口江湾镇街道“美丽家园”综合改造项目竣工

在听取了各方意见和建议后,区房管局最终整理出近100项改造需求,并制定了详细全面的改造方案,包括道路拓宽、立面改造、消防设施改造、管线入口、停车泊位增加、违章建筑改造等工作,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社区的环境和安全。如今,小区内的主干道已从原来的4米拓宽到4.8米的生活通道标准,非机动车乱停车的问题已经通过新建一个室外停车棚来解决,该停车棚可以遮阳避雨,保证消防救援车辆能够顺利到达每栋住宅楼的楼下。

虹口江湾镇街道“美丽家园”综合改造项目竣工

改善功能,解决居民生活问题

充电电缆被拉出建筑物给电瓶车充电,长度为几米甚至十几米的电缆被悬挂在空,这不是很大的安全隐患。由于历史悠久,许多老式住宅区都有室内停车棚,但没有安装收费设施。给电瓶车充电已经成为骑自行车者的一个主要问题,私下拉充电线也很常见。

虹口江湾镇街道“美丽家园”综合改造项目竣工

如今,新北小区改造后的室内停车棚安装了数十个充电插座和智能门禁,不仅解决了电瓶车的充电问题,也使非机动车的停车更加安全。据介绍,室内停车棚的升级改造是新北小区“美丽家园”综合改造工程的内容之一。安装的充电插座数量、具体的充电标准以及同时升级和维修的场所都是由专业设计师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后规划的。

虹口江湾镇街道“美丽家园”综合改造项目竣工

对于新北社区的居民来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停车位的增加。已经买车五年的居民曹颖丹(音译)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停车位有限,他也为停车问题苦恼了五年,每天下班后都要赶回家,否则就没地方住了。“现在有了这样的改造,停车泊位的数量明显增加了。你不用担心回来后没有地方停车!”据悉,在改造过程中,区房管局通过调整绿化布局、重新规划停车泊位、缩短原有停车位长度等措施,一口气增加了27个停车泊位,有效缓解了社区停车难的问题。

虹口江湾镇街道“美丽家园”综合改造项目竣工

此外,在“美丽家园”改造过程中,区房管局与区绿化市容局合作开展了新北小区垃圾隔间改造工作,不仅利用原有闲置的空房增加了建筑垃圾堆放场,还为后续“两网融合”再生资源回收示范服务点预留了安装位置,方便居民将垃圾分类摆放。

虹口江湾镇街道“美丽家园”综合改造项目竣工

美化环境,增强居民的归属感

新北社区在进一步完善社区设施功能的同时,也弥补了环境的不足。区房管局的工作人员说,以前社区里的绿色植物主要是麦冬,它不仅美丽,而且在夏天成了苍蝇和蚊子的天堂。一些居民还在院子里和房子外面建造私人建筑,生活污水被随意排放到社区的绿地中。

虹口江湾镇街道“美丽家园”综合改造项目竣工

为此,区房管局会同江湾镇街道,将"美丽家园"改造与"六不"创建工作结合起来,集中整治社区违法建筑,统一更新了5套"安全窗、雨棚、晒衣架、空可调式风帽和电缆罩",12栋房屋全部"洗换",同时邀请专业绿化人员修剪和移植树木,更换和增加绿化植物种类。 实施屋顶垂直绿化,新建休息亭和健身步道,使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将来你可以在社区里散步锻炼,不用特意去公园!”78岁的吴冰倩高兴地说。

虹口江湾镇街道“美丽家园”综合改造项目竣工

据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虹口区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一年。截至目前,所有计划于2019年竣工的60万平方米旧房改造项目已全部投入建设。今后,结合本地区重点地区的建设,区房管局将进一步依靠党建工作的指导,努力协调本地区各方的努力,通过“美丽家园”的全面整治,让更多的老社区迎来“新生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江湾镇街道“美丽家园”综合改造项目竣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09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