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94字,读完约3分钟

中共中央第一秘密电台旧址的旧照片

大溪路富康(现延安西路420弄9号)一座三层楼的石库门房子,是1929年秋至1930年5月中共中央第一个秘密广播站。原建筑因市政建设被拆除,地块被改造为美丽花园龙都酒店。

中共中央第一秘密电台位置图

第一个独立组装的无线电台

一九二八年,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全国革命形势有了新的发展,红军和各根据地继续发展壮大。为了保证通信,中共中央决定由主持军委工作的周恩来负责领导创建广播电台和培养无线电通信人才。1928年6月和7月,苏联周恩来任命毛启华、方忠儒等6名留苏学生参加国际无线电培训班。1929年1月,中共中央派杜作超、宋莲到列宁格勒伏龙芝军事通信学校学习通信技术。

静安区中共中央第一座秘密电台遗址简介

李强

张申川

一九二八年十一月,周恩来回到上海,立即同李强(当时的中央四部首长)和张申川(当时的上海法租界法国南支部书记)谈话,要求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学习无线电通讯技术。1929年秋,中共中央第一个秘密广播电台在大溪路富康里诞生。石库门这座三层楼的房客是张申川和“女主人”蒲秋潮。为了掩护工作,他们假装成夫妻。“富康的房子是新建的,靠近英国军营...我们租9号房的时候,邻居都是空人,这样更方便我们工作。”

静安区中共中央第一座秘密电台遗址简介

中国共产党第一台无线电发射机的复印件

第一个广播电台是由李强和张申川制作的。李强负责维护,张申川负责收发报纸,他们分别在楼上和楼下练习收发报纸。当时,在没有联系人的情况下,张申川每天晚上都会抄柏林、旧金山等广播电台的国际新闻,研究密码的编写方法,还利用业余电台的频率和呼号与其他业余电台进行通话和交流。虽然第一个无线电台有点笨拙,功率只有50瓦,但作为中共中央的第一台无线电通讯设备,它是珍贵的。

静安区中共中央第一座秘密电台遗址简介

穿过夜空的第一个无线电波空

李强、张申川不仅创办了广播电台,还承担了为各地培养传播人才的重任。1930年初,黄尚英、吴云甫、曾三、曾花轮、刘光辉等10名青年党员从各地转移到上海学习。为了确保他们的安全,他们都住在不同的地方。李强和张申川分别作为导师授课,为党培养了第一批国内电报员。1930年10月,曾在苏联学习无线电技术的毛启华和杜作超相继回到上海,充实了训练班的教员。

静安区中共中央第一座秘密电台遗址简介

李强、张申川在巨鹿路开设的无线电技术培训班旧址

当时,由于无线电台的功率较低,来自广西百色等偏远革命根据地的信号不得不通过香港转发。1929年底,李强和黄尚英在香港设立了分公司。12月11日,沪港实现通知,密码由周恩来亲自编制,名为“好密”。第一封电报是邓翻译的,内容是“广西百色起义成功了!”这是邓小平的呼号,波长和时间,他在香港与李强约好了。李强称之为“我们党传播史上划时代的革命”。

静安区中共中央第一座秘密电台遗址简介

为了躲避国民党政府和巡防队的日夜搜捕,中央电视台先后迁到了福德坊一巷32号、合德路(现常德路)和慕名路安吉里(现茂名北路111号)。因此,党的无线通信事业方兴未艾,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区中共中央第一座秘密电台遗址简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99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