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38字,读完约6分钟

杨化疗研究所

中国近代著名药理学家、药物化学先驱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编委会委员杨树勋在豫园路1267号创办了杨树勋,成为中国最古老的专业生化制药厂。

才华横溢的制药明星

杨树勋,中国第一个发展西医的人。1921年,杨树勋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化学,1926年毕业。同年,他转到芝加哥大学研究生院深造。1931年6月16日,芝加哥大学授予他化学博士学位。两天后,他在芝加哥与张菊珍结婚,张菊珍是一名上海女子,也是一名中国学生。1933年8月,张也获得了医学博士学位,这使得他们很容易在同年9月带着6个月大的儿子回家。

国内历史最久的生化药厂 竟发源于长宁区愚园路

回到中国后,杨树勋最初在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担任教授和研究员,他的妻子张也在该校担任医生。1929年,杨树勋在上海中央研究院有机化学室成立后,参与了生物化学的研究。1930年,他在国民政府工业部南京中央工业测试研究所工作。

国内历史最久的生化药厂 竟发源于长宁区愚园路

杨树勋研制的梅毒根治注射用新药新西华散的广告宣传

1935年,这对夫妇来到上海,杨树勋担任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生化研究室主任,他的妻子在上海五祖弘忍大满禅师医院妇儿医院当医生。不久,杨被任命为当时中国最大的制药厂上海新沂制药厂的厂长。在他任职期间,包括国产“辛西华散”在内的多种新药被成功开发并注册为祁阳品牌,由新沂制药厂获得专利。

国内历史最久的生化药厂 竟发源于长宁区愚园路

上海新沂制药厂的药品广告

住在豫园深宅开发国产新药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一直依赖的进口药品被切断。1937年,日本侵略军发动了“八·三”事变,占领了上海。中央工业实验室去了重庆北碚,但杨树勋没有随实验室一起走。看到中国医药工业的落后,每年都有无数的同胞因病而死,无药可救。杨树勋辞去新沂制药厂厂长职务。26年(1937年),他来到湖西豫园路1267号,建立了自己的研究室。他的妻子开了自己的诊所来谋生。从此,杨树勋开启了药理学研究的新时代。

国内历史最久的生化药厂 竟发源于长宁区愚园路

1937年8月15日,杨氏化学疗法研究所在豫园路公馆原址正式成立。研究明确了四大目标应作为工作原则:(1)研究治疗中国人疾病的特定新药。(二)提高中医药标准。(三)创造大众医学,以达到强国富民的目的。(4)培养药学人才是医药产业的基础。杨树勋女士,张菊珍,负责动物实验和药理学。

国内历史最久的生化药厂 竟发源于长宁区愚园路

在妻子的帮助下,杨树勋在新药研究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8月13日淞沪抗日战争急需时,研究所制造了“原水消毒剂哈拉宗”,解决了国民军在战场上的饮水问题。与此同时,首创“新Xi华三新仙丹”和“消发米丁磺胺”,并委托新沂制药厂经理创下中国自治仙丹新纪录,赢得全国同胞的赞誉。

国内历史最久的生化药厂 竟发源于长宁区愚园路

《医药新闻》公布了当时市场上药物的价格

自太平洋战争以来,治疗糖尿病的特殊药物“胰岛素”的来源已经中断,许多病人将陷入死亡状态。该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制造“胰岛素”,以拯救病人的迫切需要;战争延长后,一切都很昂贵,人民的生活很悲惨。到处都是端着盘子的人。该所致力于造血肝精和维生素p的研究,先后完成了“血必茂七肽”和“宁泰敏营养素”的研制,解决了一般营养不良问题。

国内历史最久的生化药厂 竟发源于长宁区愚园路

1940年,杨氏化学疗法研究所出版了《好药物索引和介绍》

抗日战争胜利后,我院深刻认识到人民极度贫困,迫切需要制造“大众化”药物,以获得对贫困疾病的有效治疗机会,并大量生产止痛消炎最先进的“磺胺嘧啶”和世界各地妇孺喜闻乐见的健胃强身的“潘特拉米”, 并以极低的价格供应到全国各地,从而履行了对全国同胞健康的重大责任。

国内历史最久的生化药厂 竟发源于长宁区愚园路

1947年,杨化学研究所出版了《杨化学研究所概况》和《杨制药厂好药集》

爱国实业家于1946年8月4日写信给时任国民政府经济部部长、立宪国民议会代表王,说:“我的朋友树勋在化学方面很有经验。抗日战争时期,上海成立了杨化学研究所,独立经营,生产药物二十余种,在医学上颇有名气。”

1949年5月上海首都化学制药厂一览表——豫园路

抗日战争结束后,杨制药厂以生产“606”、“914”等特效药而闻名全国;其新药还占领了中国所有主要中小城市的药品市场,其中“肥到荣耀”、“胃变龙”和“普克舒”尤其受欢迎。杨树勋还率先将中药制成西药剂型,极大地方便了临床使用,为中医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国内历史最久的生化药厂 竟发源于长宁区愚园路

振兴国有资本制药

20世纪50年代,杨树勋更加努力,被任命为中央化学工业部上海生化制品研究所筹备会议主任;张女士被任命为学院筹备委员会委员,受到了、的接见。

1950年12月,杨的化疗研究所更名为杨的制药厂,以生产抗生素药物;1956年实行公私合营,合并为邱欢和华盛两个造币厂,中原和郑德两个制药厂,东华、永明和益光三个玻璃厂。上海师洋制药厂更名为上海生化制药厂,成为中国第一家专业生化制药厂。1957年3月1日,上海医药工业研究所成立,杨的化疗研究所并入上海医药研究所;1958年10月,更名为上海生化制药厂。1961年2月13日,制药厂更名为上海医药工业研究所,其总部设在北京鹿苑雷士德医药研究所。原制药厂旧址成为上海医药工业研究所豫园路生物实验室。

国内历史最久的生化药厂 竟发源于长宁区愚园路

1964年2月,杨树勋因妻子去世回到上海。6月,上海食品公司制药厂被并入杨的制药厂。1979年11月,上海医药实验厂合并。此后,80多岁的杨树勋前往美国与失散多年的儿子杨钦年团聚。

制药厂发展历史

然而,制药公司的发展并没有停止。从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在上海等地建立了8个联合工厂,开发了300多个生化原料生产基地,分布在全国各地。产品分为蛋白质和氨基酸、多肽激素、酶和辅酶、多糖、核苷酸和衍生物5大类71个品种,其中原料药28种,冻干粉针剂22种,水针剂14种,其他7种。生化药物的研究和开发始于基因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和发酵工程。从1984年到1988年,在闵行区剑川路建了一个新工厂,共投资3168万元。1994年6月,与上海第一制药厂合并,更名为上海第一生化制药公司。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国内历史最久的生化药厂 竟发源于长宁区愚园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32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