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64字,读完约2分钟

“中国智库报告”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项目组发起。这是迄今为止第一份对国家智库影响力进行排名的国内研究报告。试图更加全面、科学、准确地观察和评价中国特色新智库的发展趋势和进程。“智库是大学、研究机构和政府决策部门之间的纽带和桥梁。”研究小组的副组长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权衡了这些评论。

复旦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都进入了中国十大智库。

根据2014年中国智库报告,中国智库综合影响力排名第一至第十位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共中央党校、清华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复旦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都进入了中国十大智库。

报告指出,在“弥合知识与政策的鸿沟”的同时,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发挥着“禀赋”、“启蒙”、“制衡”、“聚集人才”和“强国”的作用和功能。“高级部长”是指智囊团干预政府决策,并在决策、政策选择、政策执行和政策评估等不同阶段为政策制定提供专家意见和建议。“启蒙”是指智库为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新的理念、新的命题和新思路。“平衡”是指智库为不同的利益相关者提供一个平台,在多重利益和价值观的引导下平衡他们的差异,减少社会不和谐。“聚集人才”是指智库通过为政府储存和输送人才,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水平和质量,从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权力”是指智库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外交流中向世界解释“中国的故事”,将中国文化和当代中国价值观推向世界。

复旦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都进入了中国十大智库。

根据该报告,从中国活跃智库的类别特征来看,41%是党、政府和军事智库,22%是社会科学院(包括科学院和工程院)的智库,37%是私人智库。其次,从我国活跃智库分布的区域特征来看,有2/3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而中西部地区活跃智库的分布基本相同,各占1/6。从省份分布来看,中国活跃的智库主要集中在北京,其次是上海。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复旦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都进入了中国十大智库。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oyu/49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