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79字,读完约3分钟

2017年“中国最美的书”评选今天(11月13日)宣布。来自全国22家出版社的25本书获得了今年“中国最美书籍”的称号,并将代表中国参加2018年“世界最美书籍”评选。其中包括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苏州繁荣记录——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专题展作品集》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遇见拉手锅(珍藏版)》。

2017年中国最美图书奖揭晓中国师范大学“牵手拉锅”入选

今年,《中国最美图书》共收到312种图书624册,分别来自全国各省市94个出版单位。这些书涵盖了文学、艺术、科技、教育、历史、生活、儿童等方面。

教程:遇见手拉锅

上海两本书获奖

针对获奖作品《苏州繁荣记录——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专题展作品集》,评委们认为封面上的楔形雕刻空象征着一把木雕刀,与木刻年画的内容非常一致。所有彩色图片的相邻页面留空,以使主体更加突出。包装折叠成m形,中间夹有中英文字符,以帮助读者更好地欣赏这幅画。纸薄、柔软、细腻,易于展开,增加了阅读和欣赏的舒适性。

2017年中国最美图书奖揭晓中国师范大学“牵手拉锅”入选

对于获奖作品《遇见一只手拉一个壶》(珍藏版),评委们表示,该书的封面采用模切工艺,由外向内多层次图形变化,最终延伸到壶茶的核心。不同的论文直截了当地表达了茶的历史,这也是壶的历史演变。而出于这个原因加上文字,可以让读者平静下来;每一种茶壶都用一张小的上拉照片来突出显示,这显示了茶壶被约束的气质。

2017年中国最美图书奖揭晓中国师范大学“牵手拉锅”入选

插图: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茶经》

据记者观察,25种“中国最美书籍”中,有五分之三与中国传统文化密切相关。它们包括诗书以及中国传统艺术的各种类别,如商务印书馆的《茶经》和凤凰出版社的《谪仙诗像——历代李白诗书》。“中国最美图书”的组织者和评审团一直认为,“中国最美图书”的评选标准不仅要符合“世界最美图书”的评选要求,还要体现中国文化的特色和精髓。“我们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是弘扬中国文化,倡导书籍设计与内容的完美结合,提高中国书籍设计水平,为中国书籍设计走向世界搭建平台和窗口。”

2017年中国最美图书奖揭晓中国师范大学“牵手拉锅”入选

将年轻设计师推向世界

《中国最美的书》创办于2003年。这是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一年一度的图书设计竞赛。邀请国内外顶尖书籍设计师担任评委,评选出本年度“中国最美书籍”,并将其送往德国莱比锡,参加明年“世界最美书籍”的评选。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里,14批296本“中国最美的书”在德国莱比锡亮相,17本获得了“世界最美的书”奖,其中2本获得了金牌。

2017年中国最美图书奖揭晓中国师范大学“牵手拉锅”入选

图:上一届“中国最美的书”颁奖现场

“中国最美书籍”的评选始终坚持书籍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书籍设计自身功能的提升,设计风格与适度手感的和谐统一,以及作为设计重要元素的技术手段的运用。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倡导和积累,“中国最美的书”的概念越来越被中国出版界和设计界所接受,其效果和影响也逐渐显现出来。它在促进中国书籍设计艺术和中国设计师走向国际、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外设计艺术交流、提升中国现代书籍设计水平、鼓励中国年轻一代设计师创新发展、走向世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和作用。

2017年中国最美图书奖揭晓中国师范大学“牵手拉锅”入选

今年“中国最美的书”的特邀评委由德国设计师斯特凡(Rehnert Stefan)、日本宋田横一马坪田、中国吕敬人、苏富比、张志伟、台湾黄永松和澳门张国威组成。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017年中国最美图书奖揭晓中国师范大学“牵手拉锅”入选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oyu/21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