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34字,读完约5分钟

《24小时》第九季正在播出。如果你有机会像杰克·鲍尔一样通过四年的本科学习成为反恐专家,你会申请吗?

为应对当前中国反暴力和反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今年首次增设反恐专业,计划从全国招聘80人。据报道,公安大学已成为全国公安系统中第一所开设反恐专业的大学。

“恐怖主义的原因非常复杂。如果你不理解恐怖主义,就没有有效的反恐措施。”长期从事反恐研究的国内知名专家李伟认为,在高校开设反恐专业课十分必要。

首先从世界各地招收80名学生

不同于其他公众可以自由进出的大学,位于西城区木樨甸南里1号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必须注册才能进入,记者也不例外。它成立于1948年,是公安部直属的高等院校,也是一所高级警官学院。在校园里随处可见身穿警服的学生和来自全国各地参加培训的高级警官。

71男9女成为首批在上海招收三名反恐大学生

三个月后,第一批“反恐班”的学生将在这里受到欢迎。“反恐课”被称为“公共安全与信息科学的反恐专业方向”。据学校信息学院的教师称,首批来自全国各地的80名学生将被录取,其中包括30名文科学生和50名理科学生。

根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14年的招生计划,近90%的反恐专业学生是男生,但也有9个名额是“女性反恐队员”。在各省市的招生名额中,北京的学生人数最多,为10人。上海有一个文科班和两个理科班。

候选人必须通过政治考试和体格检查

今年6月参加全国高考的考生可以填写这个反恐专业。然而,与普通高校不同的是,除了最低录取分数线(这是本地本科录取分数线的第一批(重点))之外,还有许多要求。例如,考生需要通过政治考试和体能测试——男生需要在4分05秒内完成1000米,10秒内需要完成6个以上的俯卧撑,等等。此外,年龄应在22岁以下,男孩的身高应达到1.7米,女孩的身高应达到1.6米。左眼和右眼的裸眼视力应高于4.8(0.6)。

71男9女成为首批在上海招收三名反恐大学生

这门课程包括理论和实践。

反恐专业旨在培养和掌握反恐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反恐情报收集与分析、恐怖主义相关安全风险评估、恐怖主义相关案件调查、网络犯罪调查与取证、反恐警察指挥与战术、反恐国际合作、反恐技术与装备使用等核心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它可以被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的政治和法律机关用来从事预防、打击和处置恐怖主义。

71男9女成为首批在上海招收三名反恐大学生

主要课程包括恐怖主义概论、恐怖组织研究、国际反恐合作、反恐情报、反恐专项调查、恐怖相关安全风险评估、网络犯罪调查取证、反恐战术与指挥等。

反恐专业的课程包括理论和实践。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相关专业教师介绍,在课程设置方面,学院广泛听取了业内专家、实战单位和一些基层部门的意见。第一年学习基础课程,第二年学习专业课程。整个过程将会非常详细。老师介绍,在实践中,针对不同环境、不同形式、不同场景的恐怖袭击,设置了相应的专业培训课程,使学生能够不断深化训练。

71男9女成为首批在上海招收三名反恐大学生

毕业后,学校不包括分配。

反恐专业将采取四年全日制学习的形式,之后可以获得相应的本科学位。"毕业后,我们将独立就业,学校将不包括分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相关教师说:“如果你对反恐工作感兴趣,并通过公务员考试和政治考试,毕业后你将充实到全国各级反恐队伍中。”然而,根据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中,该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已达到98%以上,警察率从92%到97%不等。

71男9女成为首批在上海招收三名反恐大学生

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相关消息人士透露,设立反恐专业应该是形势的“不利力量”。

[专家意见]

中国的反恐运动不可能在短期内结束

刚刚发布的第一本关于中国国家安全的蓝皮书《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总结了中国目前面临的各种威胁。报道称,在国际恐怖活动的影响下,中国的恐怖活动与往年相比处于活跃期,中国面临的反恐形势“严峻”。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吴表示,新疆境外缺乏反恐经验和能力,使得恐怖分子更有可能成功发动袭击。就连新疆本身在反恐方面也有很多不足,尤其是在情报收集方面。许多警察没有经过有效的训练来应对恐怖袭击。

因此,反恐专业的设立具有积极的意义李伟说,首先,反恐是一个新的教学课题。恐怖主义有非常复杂的原因。如果你不理解恐怖主义,你就不能谈论有效的反恐。目前,我国只是缺乏相关的培训。中国的反恐运动不能在短时间内结束。反恐各方面力量的缺乏是显而易见的。开设反恐专业课程,可以培养公安机关和其他政法机关相关部门预防、打击和应对恐怖主义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71男9女成为首批在上海招收三名反恐大学生

李伟说,情报是反恐斗争中最重要的一环,如果能提前收集有关恐怖主义的情报信息,以挫败和防止恐怖分子发动袭击,那么情报在反恐斗争中将发挥关键作用。然而,我国高校的情报专业只是传统情报,不同于反恐情报。理论和实践都应该有新的想法。当前的反恐问题只有根据恐怖主义的不断变化随时调整情报方向才能得到解决。未来的恐怖主义威胁可能不会像现在这样简单,但会更加复杂。从这个角度来看,反恐策略必须改进。恐怖袭击只是恐怖分子的最终表现。恐怖主义涉及方方面面,从意识形态到金融援助到工具研究。我不知道它将来会如何发展。因此,建立反恐专业就是要研究这些问题。这些环节都是亟待解决的新问题,涉及到理论研究。

71男9女成为首批在上海招收三名反恐大学生

“国家反恐战略将非常重要。”李伟说,我们不仅要重视直接反恐,而且要认识到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反恐专业的设立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国家反恐智库的建设等方面都急需改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71男9女成为首批在上海招收三名反恐大学生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oyu/51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