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57字,读完约5分钟

在新学期开始时,一些家长每天都在担心他们孩子的家庭作业。孩子们厌倦了做作业,父母也厌倦了陪伴他们,但被昵称为“狮子妈妈”的孙女士不会让这些麻烦滋生。如果她的儿子每天花两个多小时做作业,她会要求他停下来。不仅如此,她还通过邮件对老师说“不”。由于她的努力,上学期她成功地减轻了孩子们的负担——她的一些复习作业被改成了选修课。昨天,面对儿子的新学期,她坚定地说她会坚持到最后,以减轻孩子的家庭作业负担。

“狮子妈妈”帮儿子减轻了两个多小时的家庭作业,并对老师说不

[“狮子妈妈”原则]

做作业的时间不能超过两个小时。

孙女学者长得很高,40多岁,有一双笑眯眯的眼睛,而且声音很悦耳,从外表上完全看不出“狮子妈妈”的强烈特征。孙女士曾在一家外企工作多年,但现在她辞去了工作,成了一名全职母亲。自然,她对孩子的教育有自己的理论。

“狮子妈妈”帮儿子减轻了两个多小时的家庭作业,并对老师说不

我的儿子岳越(化名)现在正在这个城市西北区一所著名的私立初级中学上预科班。他在六年级。“狮子妈妈”回忆说,当她的儿子去年九月第一次进入学校时,她和学校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当时,她笑着告诉老师她自己的原则:“我们可以要求孩子的表现低于平均水平,但我们会花时间在孩子的素质教育上,如长途旅行等……”

“狮子妈妈”帮儿子减轻了两个多小时的家庭作业,并对老师说不

这所私立初中既有住校学生也有非住校学生,孙女士的儿子更是一名非住校学生。她说上学期,在期中考试之前,他儿子做的作业越多,他就越不可能在晚上10点前完成作业。我不能按时睡觉。我必须向老师报告。”

孙女士让孩子停下来睡觉,如果他的作业不能在两小时内完成的话。孙女士还专门就此事给老师发了一封电子邮件,“我连续几个晚上都无法在10点完成作业,这严重影响了我的睡眠。”孙女士了解到,她的孩子的情况不是一个例子,一些居民和学生的情况也很糟糕。“晚上自习后,一些孩子继续在厕所写作业...这种学习压力对体质弱的孩子来说更难以承受。”

“狮子妈妈”帮儿子减轻了两个多小时的家庭作业,并对老师说不

在邮件的最后,孙女士向老师表达了她的原则,“我家的政策和学校的政策是一样的,保证两个小时的夜间自学,晚上9点结束,9: 30熄灯。如果孩子没有完成作业,是因为父母的要求,请不要让孩子尴尬。"

没有多少家长敢对这样的学校老师直言不讳。根据“狮子妈妈”的介绍,班主任在回复邮件中说:“我已经尽力给孩子们时间完成学校的一些作业。确实有大量的英语家庭作业被抄袭,但是随着考试的临近,家长们应该明白我们不会让孩子难堪。”

“狮子妈妈”帮儿子减轻了两个多小时的家庭作业,并对老师说不

“狮子妈妈”并没有就此止步。她进一步陈述了自己的立场,并在随后的电子邮件中说:“家长们可以理解并支持考试前增加的家庭作业量。底线是儿童的睡眠不会受到影响。请考虑一下去日制学校的孩子如何在路上挤出一个小时,更不用说他们是否有时间阅读和活动了。从长远来看,我们应该教我们的孩子如何自主复习,并使用大量的家庭作业来被动复习。效果可能并不理想。”她坚持认为家庭作业应该是适当的、有选择性的和有针对性的,给孩子更多自主学习和培养兴趣爱好的机会,并且家庭作业不应该影响孩子的正常休息。

“狮子妈妈”帮儿子减轻了两个多小时的家庭作业,并对老师说不

令孙女士高兴的是,老师最终听取了她的建议,决定将英语抄写和听写改为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完成的任选作业。

[“狮子妈妈”的概念]

家庭作业不会影响孩子的全面发展

尽管她建议减轻家庭作业的负担,但“狮子妈妈”并没有放松她孩子的学习要求。她只是不想让应试作业影响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开学后,“狮子妈妈”应该提高孩子们的体育和语文水平。为此,我们继续在业余时间每周上两次越来越多的游泳课。此外,鉴于孩子们的语文能力不足,我们还邀请老师参加语文鉴赏课。英语是对外国教科书和原著的一对一学习。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孩子们上了三节英语课,三节钢琴课,三节游泳课,还有一次去欧洲的旅行……”狮子妈妈希望时间能花在刀刃上,希望孩子们能有足够的睡眠。

“狮子妈妈”帮儿子减轻了两个多小时的家庭作业,并对老师说不

“读万卷书,走万里路”也是母亲对孩子的训练理念。“狮子妈妈”认为旅游不是旅游,而是一种缓慢的生活。她说她想让她的孩子们学习他们最喜欢的业余课程,为她组织的小组设计会徽和创作歌曲。

除了努力减轻家庭作业的负担,“狮子妈妈”还与老师交流学习方法。

英语老师曾经发出“高中入学考试词汇”并且要求她每周写一封信来写下高中入学考试的词汇。“狮子妈妈”认为,对于六年级的孩子来说,考试的压力仍然是三年以后,所以没有必要参加这样的考试。考虑到父母建议的合理性,老师也发现他安排的默写没有效果,最后接受了“狮子妈妈”的建议并表扬了她。从那以后,每天背单词的作业变成了一种英语阅读理解,孩子们通过大量的阅读逐渐积累单词。

“狮子妈妈”帮儿子减轻了两个多小时的家庭作业,并对老师说不

尽管学校的家庭作业量是可控的,但“狮子妈妈”和孩子们的兴趣班仍然非常专心。更有趣的课程已经举办了很多年了,比如英语和乐高课程。

上周六,英语课和乐高课要求越多,记者来到孩子们上课的地方就越多。

脸越圆,越活泼。我喜欢和记者聊天时大笑,没有任何拘束感。记者问他是否学习有困难,但他严肃地说:“我喜欢我现在的学习,也喜欢我的学校和同学。”记者问他是否支持他母亲的规则,他回答说:“我支持我的母亲,因为我不太喜欢写作业,当然我想要更少的作业。我也希望学校少上课,多课外活动,多参观博物馆和美术馆,而不是总是呆在教室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狮子妈妈”帮儿子减轻了两个多小时的家庭作业,并对老师说不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oyu/45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