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63字,读完约6分钟

还有三个多星期,准小学生将开始他们的小学生活。为了让孩子提前进入“状态”,许多父母正忙着让他们的孩子学习这个和那个。然而,许多家长不知道他们的孩子迫切需要弥补学生中的这个“社会阶层”。

12355心理咨询老师说,低年级的孩子在人际交往中容易出现问题甚至障碍,这最终会影响他们未来的学习和身心健康。入学前,父母应该注意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这个城市的一些小学也非常重视学生融入环境。开学后,他们将进行自我介绍并组织小组活动,让孩子们尽快相互了解和理解。

初一新生怕学生患学习恐惧症专家:急需补课

与他人疏远会产生对学习的恐惧。

小乔(化名)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几个月前,他总是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变得非常生气。他拒绝做作业或再次去学校。

意识到孩子的异常行为,小乔的母亲设法与孩子交谈,并最终意识到她的儿子有这样的问题,因为他在学校被同学欺负。

尽管小乔的母亲与班主任沟通过,欺负小乔的同学也向他道歉,但她还是很焦虑:“孩子太胆小了,将来可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我该怎么办?”

为此,小乔的母亲紧急求助于12355心理热线。在工作笔记上,12355心理咨询师周记录了这个案例。

这不是我的小生活因为害怕同学而患上“学校恐惧症”的一个例子。孙一清是上海一所重点小学的老师,也是12355的志愿者,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在她通常接受的心理咨询中,许多父母因为孩子的人际关系问题而焦虑不安。“有些孩子更害怕与其他孩子相处,因为他们不能很快适应学校的新环境,而且刚进小学时不知道如何处理人际交往。他们害怕自己在别人眼里表现不好,或者与其他学生发生小冲突。"

初一新生怕学生患学习恐惧症专家:急需补课

孙老师接手了一个咨询案例。这个孩子很内向,父母和老师都认为这个孩子很聪明。直到有一天,这个孩子突然没有任何警告就拒绝再去上学。家长和老师都很担心。经过观察,这个孩子患有“学校恐惧症”。最根本的原因是她从来没有告诉父母她在学校适应不良,也没有提到和同学相处的问题。

初一新生怕学生患学习恐惧症专家:急需补课

因为没有多少孩子和他们的同学有问题,从而影响他们在学校的情绪。萧红也是另一个“学校恐惧症”的孩子,他来找孙先生咨询。她擦干眼泪,说其他几个孩子不理她。孙先生问后才知道,因为其中一个女孩疏远了其他女孩,没有和她一起玩。由于被孤立,小红感到非常难过,害怕去上学。

初一新生怕学生患学习恐惧症专家:急需补课

进入小学后,我开始有了同伴意识。

为什么你年轻时经常会有人际关系问题?这与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不善于欣赏他人有关。当孩子们从幼儿园进入小学时,环境和同学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

“在幼儿园,我没有听说孩子们和其他孩子不开心。但是当我进入一年级时,我真的经常听到孩子们回来和一些同学吵架。我心情很不好,食物味道也不好。”家长王女士深受感动。她一直认为“人际交流”只是成年人的事。没想到,这个孩子的一年级已经成了一个大问题。

初一新生怕学生患学习恐惧症专家:急需补课

周说,幼儿园不同于小学,孩子们的心理年龄和发展特点也发生了变化。“在幼儿园,孩子们通常会学到一些简单的技能,主要是玩耍。孩子们的思想还相对不成熟,他们没有意识去互相竞争,制造矛盾。进入小学后,我有了一种同辈的感觉,同时我开始学习学术技能。结果,我的同学也变得喜欢竞争,人际关系出现问题。”

初一新生怕学生患学习恐惧症专家:急需补课

还有一些父母习惯于在亲戚朋友面前评价自己的孩子:“我的孩子太内向”,“我的孩子太胆小”...孙一清提醒家长不要根据自己的意愿给孩子贴上“标签”,否则会给孩子预设个性,也有损他们的自信心。

“事实上,许多孩子在他们的年轻关系上有问题,这主要不是由学习引起的,而是更不适应环境和人际交往。”上海市学前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原思南路幼儿园园长郭说,幼儿园和小学在环境设置和课时安排上存在很大差异。面对这些变化,孩子们最初的做事方式将受到挑战,他们通常会感到不知所措。同时,已经熟悉他们的老师和同学将被新老师和同学所取代。沟通和建立新的人际关系也会加剧儿童的焦虑和焦虑。

初一新生怕学生患学习恐惧症专家:急需补课

父母应该仔细观察并及时沟通

为了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心理专家表示,“准小生活中的父母”应该重视孩子的心理适应,提高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

郭建议家长们可以每周教孩子几个童年游戏,或者做一些简单的手工来提高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这样他们的孩子在入学后就会变得有吸引力,因为他们“会玩”,并且会更快地被纳入同龄群体。“它还能为孩子们创造一些机会和情境,让他们体验如何与他人相处,并在遇到纠纷时问他们谁的解决方案更好。”

初一新生怕学生患学习恐惧症专家:急需补课

“父母应该陪伴、信任和鼓励孩子,”郭建议,放学回家后,父母不仅要让孩子做作业,还要花时间倾听孩子的声音,多开导和疏导他们,帮助他们及时调整情绪。这非常重要。

与此同时,孩子们往往不善于准确地表达他们的情感。周建议家长要仔细观察,例如,如果孩子突然失去食欲或发现晚上难以入睡,就要及时与孩子沟通了解情况。

上海的一些小学也非常重视学生融入环境。新生入学后,他们将进行自我介绍并组织小组活动,让孩子们尽快相互了解。

让孩子们意识到家庭是后盾。

如果他们的孩子真的有问题,父母应该怎么办?周建议父母不要对孩子焦虑,这样对孩子没有好处,只会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父母应该为他们的孩子担当起“保护伞”的角色,让他们意识到家庭是坚强的后盾,不再害怕和面对困难和挫折。

初一新生怕学生患学习恐惧症专家:急需补课

孙一清还提醒,一旦发现孩子在学校与同学发生冲突或被欺负,家长可以及时与班主任沟通,了解实际情况,也可以与孩子沟通。可能他们第一次交流的方式是错误的,他们没有以温和坚定的态度拒绝对方。简单地选择逃避不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

初一新生怕学生患学习恐惧症专家:急需补课

其次,父母不应该说任何对孩子有害的话,而应该鼓励他们,这对他们孩子未来的性格发展大有好处。

“与孩子的对话也使用一种随意的态度,从交流的角度发现和解决问题,这将使孩子更放松,更有归属感。”家长还应该不断地为孩子做心理咨询,让孩子意识到学校是一个温暖的学习环境,人际交往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如果有必要,我们也应该寻求心理专家的帮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初一新生怕学生患学习恐惧症专家:急需补课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oyu/25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