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11字,读完约4分钟

今天(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30日晚,上海市艾滋病防治委员会在普陀区月星环球港举行了大型专题宣传活动,并向全市通报了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

根据市艾滋病防治委员会和市卫生计生委发布的《2017年上海市艾滋病疫情》,自1987年上海市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2017年11月20日,全市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9524人,其中艾滋病患者6465人,死亡1432人。2017年1月1日至11月20日,全市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106例,同比增长7.5%。745名艾滋病患者,比去年同期下降2.0%;169例艾滋病死亡,比去年同期下降5.1%;没有母婴传播的病例报告。

2017年上海市艾滋病疫情报告:上海市无户籍新生儿感染9年

值得注意的是,本市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仍以男性为主(1918例),占91.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据报道,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中有192例艾滋病毒感染,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据悉,自2009年以来,该市已连续9年无本市户籍的新生儿艾滋病病例报告。

2017年上海市艾滋病疫情报告:上海市无户籍新生儿感染9年

据分析,2017年,本市艾滋病疫情呈现以下五个特点:

首先,该市报告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人数仍在上升,但近年来增长率有所放缓,该市的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第二,性传播仍然是该市艾滋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径。在报告的艾滋病毒感染中,96.3%是性传播的,其中57.7%是男性,38.6%是异性恋。

第三,本市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仍以男性为主(1918例),占91.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第四,该市报告了192例60岁及以上老年人感染艾滋病毒的病例,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第五,自2009年以来,该市已连续九年未登记新生儿艾滋病病例的报告。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上海市遏制和预防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系统规划了“十三五”期间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不断提高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据报道,十三五期间,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将坚持三个原则(即政府领导、部门负责、全社会参与);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坚持综合管理,突出重点,分类实施政策),明确四个策略(即最大限度地发现感染者和患者;有效控制通过性渠道传播,减少本市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降低艾滋病死亡率,提高感染者和患者的生活质量;营造非歧视性环境),强化宣传教育、综合干预、检测咨询、治疗管理、随访服务、预防传播、救助和社会动员等八项工作措施,最终努力实现继续将我市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的总体目标。

2017年上海市艾滋病疫情报告:上海市无户籍新生儿感染9年

围绕“扩大检测和治疗”战略,该市推动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艾滋病检测和咨询中心的建设。目前,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设立了艾滋病检测咨询中心,具备艾滋病和梅毒快速检测咨询和转诊能力。全市全面开展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社区随访管理和转诊服务。与此同时,针对女性性工作者、男男性行为者和吸毒者等重点人群,该市不断加强哨点监测、行为干预、动员测试和替代治疗等措施。到目前为止,该市47个重点目标群体的哨点监测已经完成了对近2万名受试者的生物和行为监测。对重点人群进行了210多万次干预,其中女性性工作者和男男性行为者的干预覆盖率达到95%以上,动员和检测10多万人后发现948例阳性病例。继续在全市推广使用安全套预防艾滋病,已有30多万个安全套放置在三星级及以上酒店的客房内。在该市的14个社区药物维持诊所,向1900多名阿片类药物成瘾者提供了美沙酮替代疗法。

2017年上海市艾滋病疫情报告:上海市无户籍新生儿感染9年

在昨天的大型专题宣传活动中,全市大学生、企业、社会团体和公民代表发布了艾滋病防治倡议,并启动了双塔艾滋病防治公益宣传活动。市艾滋病防治委员会、市卫生计生委、市教委、市商务委、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委等成员单位的领导参加了活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017年上海市艾滋病疫情报告:上海市无户籍新生儿感染9年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nkang/20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