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95字,读完约5分钟

班上的学生写得很努力。楼下,学生们可能正在体育课前做热身运动。场景出现在上海向明中学,那里一个4000平方米的地下室体育场正在全面试运行。在那之前,它只是一片广阔平坦的土地。

这是上海体育场馆“从天堂到地球”综合开发的一部分,也是对“如何在有限的校园内拓展学生体育场地”这一长期问题的回答。通过实地考察,我们了解到,近年来,上海市教委结合本市综合教育改革和学校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相关要求,通过延伸到“天堂”和“地下”两个空房间,综合开发利用学校的屋顶和地下空房间,扩大了学生体育场馆,为广大学生提供了更好的校园体育环境。

上海启动天路工程挖掘4000平方米体育馆

“挖”4000平方米空巧解决体育用地稀缺

天山路一号小学地下体育馆

一年前,向明中学没有室内体育馆。当学生去上体育课时,他们只能在室外田径运动场上进行活动。在天气不好的时候,体育课经常不能准时。在上海,每年有近四分之一的降雨,室内体育馆的缺乏意味着学生的运动时间大大减少。

上海启动天路工程挖掘4000平方米体育馆

在市中心,每一寸土地、每一寸钱都有,校园用地有限,周边土地规划格局基本形成。重建室内体育场是不现实的。那么,我们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因此,市教委决定“从地下借空”。

2007年,向明中学地下室体育场的开发计划开始向上提交。直到去年,历时10年建成的地下室体育场才正式投入使用,学校开始全面试运行总面积为4000平方米的地下室体育场。加上原有的2000平方米户外运动场地,总面积6000平方米的运动用地,不仅满足了向明中学的各种体育教学需求,而且辐射到周边地区的许多中小学。“目前,向明中学占据了学校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室内和室外体育场馆可供8个班同时进行体育教学,一次可容纳1000名师生。”

上海启动天路工程挖掘4000平方米体育馆

与向明中学类似,长宁区天山路一中也开展了“从天到地”的体育场馆综合开发。

2015年,天山路一中对原有的地下室进行了改造,在地面铺设了防水防滑材料,并用软袋保护了墙壁和柱子,在地下室增加了近900平方米的体育用地,用于教授武术、跆拳道和击剑等课程。为了促进多元化体育活动的发展,体育教师王成表示,在周末或节假日,地下室的场馆也向学生家庭和课外社团开放,可作为亲子体育训练、社区体育训练和特殊课程的场地。

上海启动天路工程挖掘4000平方米体育馆

中国首个“全天候智能操场”可以模拟室内场馆的使用。

同济初中拥有中国第一个“全天候智能操场”。

除了综合开发利用学校地下空室,市教委还积极开展了体育场馆“顶层开发”试点。2016年7月,同济初中“全天候智能操场”项目全面启动,成为首家“吃螃蟹”的学校。

记者在参观同济初中时看到,已建成的风雨操场主体由钢结构立柱、拱形梁和立体框架结构组成,屋顶由轻质透明薄膜结构组成,拱形梁上装有照明灯。张晓明校长表示,钢框架式大型工作平台坚固稳定,能够抵御8级地震和12级台风。平时,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操纵钢架上的封闭钢膜来模拟室内体育馆天花板的使用,为学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室内外体育课活动提供全天候的便利。

上海启动天路工程挖掘4000平方米体育馆

2016年底,全天候智能操场将投入使用。张晓明说,在屋顶的钢膜打开之前,操场可以作为一个户外运动场地。钢膜打开后,操场可以用作室内体育馆。全天候风雨智能操场作为学校操场的补充,有效解决了夏季通风条件下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问题,也保证了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上海启动天路工程挖掘4000平方米体育馆

体育课智能操场上的学生

目前,上海的两所学校已经在一个全天候风雨智能操场上投入使用。今年,高安路一中的“全天候风雨智能操场”正式投入使用。校长告诉记者,智能操场自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们的运动时间不再受天气的限制,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

上海启动天路工程挖掘4000平方米体育馆

作为上述两所学校全天候智能操场的设计者,五环体育竞赛器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芳告诉记者:“智能操场的使用实际上突破了环境因素的限制,彻底解决了雨天和台风天体育课无处可去的问题,保证了体育场馆的全天候使用。”

上海启动天路工程挖掘4000平方米体育馆

“从天而降”试点项目的重点是发展体育场馆和“拓展体育用地”

近年来,随着健康理念的提高和素质教育的发展,上海市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悄然进行。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校园体育设施的综合开发利用。

今年,市教委宣布,从9月1日起,试点项目将推广小学4+2体育课和初中4+1体育课(每周体育课4+2节,体育课1节),这意味着学生将有更多的时间在体育场馆锻炼和锻炼。

因此,近年来,市教委结合全市综合教育改革和学校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相关要求,积极推进全市校园体育设施的开发和综合利用,鼓励更多学校积极开发和综合利用学校体育场馆,把学校体育场馆的开发和综合利用作为学校体育的一项基础工程,增加了校园体育设施的有效供给,夯实了学校体育发展的基础。

上海启动天路工程挖掘4000平方米体育馆

记者了解到,市教委鼓励中小学校挖掘现有的校园,开发学校的屋顶或地下空房间。在确保校园安全和符合工程标准的前提下,市教委通过维护等手段开展了“人间天堂”校园运动场试点。此外,通过引入“球笼式足球”和“活动操场”等先进的学校体育设施,学生体育场馆将在现有的校园场馆中进行扩建。最后,在加强开发建设、加强运行管理的同时,在保证正常教育秩序和校园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校园体育场馆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向学生开放,提高学校体育场馆设施的综合利用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启动天路工程挖掘4000平方米体育馆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nkang/13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