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79字,读完约3分钟

最近,毛先生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较量。幸运的是,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立即启动了胸痛治疗流程,开通了绿色通道,并及时对其进行了治疗,使其病情脱离了危险。

一天上午9点,毛先生在超市购物时,突然胸痛,伴有背痛、头晕、疲劳和晕厥。9点10分,120分接到电话,救援人员迅速赶到。心电图提示毛先生患有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此画面立即传至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微信群。

9点22分,毛先生被送到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接受检查。心电图复查显示不能排除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的症状。这时,病人脸色苍白,反应迟钝,四肢冰冷,心率缓慢,血压低,生命体征不稳定。

10点10分,急诊透视提示毛先生病情严重,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绕过ccu进行急诊冠状动脉造影...

然而,众所周知,这种疾病是危险的。当区人民医院的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小组看到毛先生的影像结果时,他们大吃一惊。患者不是急性心肌梗死,而是另一种导致胸痛的致命疾病——主动脉夹层。主动脉夹层患者具有危险性和隐蔽性,其症状往往不典型,临床上容易误诊和漏诊。据不完全统计,院前死亡率约为21%,24小时死亡率约为50%,一周内死亡率可达68%。

普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助力抢救心血管病患者

结合患者血管造影结果,区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王明亮认为,毛先生的心电图疑似急性下壁心肌梗死。他立即联系放射科进行紧急主动脉ct检查。正如他所料,ct显示胸主动脉、腹主动脉和双侧髂总动脉在腹主动脉夹层周围出血。患者随时可能出现腹部出血、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时间就是生命”。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小组立即联系了外部医院的心脏外科,为毛先生安排进一步治疗。由于及时准确的诊断和治疗,毛先生终于保住了性命,恢复了健康。

普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助力抢救心血管病患者

据区人民医院的专家介绍,主动脉夹层最典型的症状是突然的胸背痛、流汗和持续不放松,但许多患者的症状并不典型,相当多的患者有晕厥、腰痛、腹痛、截瘫、发冷、麻木和下肢运动障碍等。

由于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的及时治疗,病人得到了成功的治疗。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区人民医院正式被授予国家标准胸痛中心称号,这标志着该院急性胸痛综合治疗能力已达到国家胸痛中心建设标准。

医院在急诊科设立胸痛中心,大力改革急救环境,更新和完善急救设备和急救流程。胸痛中心的核心理念是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和改善预后。医院建立了以医务科为主导的多学科合作机制,协调组织了急诊科、心内科、呼吸科、胃肠科、胸外科、超声科、放射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制定了胸痛患者的诊疗流程,多次组织模拟实战演练,确保流程的同质化、制度化和日常实施。

普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助力抢救心血管病患者

同时,心内科与本地区120个急救系统和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甘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宜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常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建立远程心电图会诊平台,通过双向转诊,向胸痛患者急救主战场迈进,提高胸痛的救治成功率,提高基层医院胸痛的诊疗水平。

普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助力抢救心血管病患者

医院还多次在全院开展培训,建立并实施了联席例会、质量分析会和病例讨论制度、多学科会诊制度,定期组织典型病例讨论,不断完善胸痛治疗流程,不断完善医疗服务,更好地提高胸痛治疗水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助力抢救心血管病患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30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