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82字,读完约6分钟

“公益工场”会被拆除吗?很遗憾,居民们哀叹拆除。

虹口文史博物馆:“三个共同点”的身份没有被列为文化和保险单位,是否保留它的决定将在拆迁和其他评估暂停后做出。

公益广场位于四川北路,靠近海宁路。它是上海著名的保存完好的石库门建筑之一。它有119栋建筑和2000多名居民。距离繁华的四川北路商业区仅一步之遥,距离外滩核心景观仅2公里。

虹口区四川北路989弄公益作坊被列入上海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遗址。但是昨天,一些市民发现这座85年的老房子正在悄悄地被“拆除”。

对此,虹口区文史博物馆昨日回复称,该公益作坊确实被列入了“上海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但它并未被列为文化保护单位。考虑到一些市民对该建筑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提出了新的看法,该地区的拆除工作目前已经暂停。将对该建筑进行进一步调查,并邀请专家评估和判断其价值,然后决定是否保留该建筑。

“公益广场”拆迁居民哀叹非上市文化保险单位被拆迁评估

到处都有一半的房子被拆除了。

从外面看,公益广场的门前完好无损,但里面却是一片瓦砾。只有巷子里的一大片旧石库门被拆除了。破碎的砖块、破碎的瓷砖和拆除的木质门框被随意堆放在角落里。戴安全帽的工人正在工作。

从一条狭窄的小巷到深处,房子的一半到处都被拆掉了。铁门被拆除了,只留下了曾经用来固定在墙上的门轴和铁拉环。记者在一所老房子里看到,房子里的木制楼梯已经被拆除到最低限度,而废弃的木制扶手没有显示出腐烂的迹象,而且材料仍然非常坚固。房子拐角处的墙面上写着一个大字“拆迁”。有些人去的房间的门已经被封了。一些房屋只剩下地基,而另一些则变成了拆迁工人的临时住所。

“公益广场”拆迁居民哀叹非上市文化保险单位被拆迁评估

张阿姨是少数几个还没有搬出去的居民之一。她告诉记者,该公益车间已投入虹口区四川北路街18号旧区改造,即将拆除。她也接受了搬迁协议。“我在这里长大,听到老人说这里住着许多名人。像这样把它拆掉真可惜!”

“南强书局”旧址就在这里

记者注意到公益车间的一栋大型独栋房屋没有被拆除。“据说这里是什么文物保护建筑,所以不会拆掉。但其他房屋仍需拆除。”附近的居民说。

然而,记者在现场没有看到任何文物保护建筑的铭牌。单体建筑名为“颍川陆机”,题字日期为“光绪九秋”。从外面看,石门楼是由精美的材料制成的。这扇门是用嵌有月亮形图案的石头条做成的。进入陆机颍川后,天井后面有一个客房和落地窗。在二楼,有各种雕刻的栏杆,黑色的灯座和地面上的瓷砖,看起来非常精致。从市民拍摄并上传到网上的照片来看,颍川送电屋的屋顶是由专门进口的法国品牌砖瓦制成的。

“公益广场”拆迁居民哀叹非上市文化保险单位被拆迁评估

根据《上海地方志》中的“石库门里弄住宅”,砖木结构的石库门里弄旧居在清代同治九年(1870年)前后相继出现。整体布局采用欧洲排模式。一般来说,它是“三对三”,也就是说,前面有两个隔间。四川北路(今四川北路)989弄45号的“颍川陆机”就是典型。

“公益广场”拆迁居民哀叹非上市文化保险单位被拆迁评估

“据老一辈人说,大约80到90年前,一位姓陈的商人为他的家庭建造了颍川陆机居住区。后来,他开发了附近的绿化和草坪,形成了现在的“公益广场”和四川北路附近的前室居民介绍。然而,这种说法没有得到历史记录的支持。

“公益广场”拆迁居民哀叹非上市文化保险单位被拆迁评估

记者查阅古籍发现,公益作坊的历史价值不仅体现在建筑本身,而且其文化积淀也是其他石库门民居无法比拟的。从现存的民国旧书可以看出,著名的“南强书局”位于“四川北路巩义广场38号”。新感觉派的刘闹、施蛰存等人创办的“水磨书店”位于“公益广场16号”。

“公益广场”拆迁居民哀叹非上市文化保险单位被拆迁评估

公益广场的困境:“身份”与“身份”的尴尬

未列入优秀历史建筑名录

据悉,早在2012年6月,在上海市文化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上海市文物局网站上公布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上海市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公益巷赫然列在“民国时期”的310109945190000186号,位于“四川北路街”。

既然它已经被确定为“不可移动的文物遗址”,为什么公益作坊要被拆除?昨天,记者联系了虹口区文化局和虹口区文化历史博物馆,了解到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虹口已经确定了303处不可移动文物遗址,其中包括虹口区四川北路街18号旧区的“公益广场”和蹇宏花园旧址。

“公益广场”拆迁居民哀叹非上市文化保险单位被拆迁评估

记者注意到,虽然两个文化遗址非常接近,但“武进路453号蹇宏花园旧址”被列入“2015年3月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公告”,而四川北路989号公益广场却没有进入名单。这意味着公益作坊不属于优秀的历史建筑。“蹇宏花园的旧址绝对是一座优秀的历史建筑。最广为人知的是孙中山于1912年在这里发表的演讲。目前,这个地方已经得到保护,绝对不会被拆除。”虹口区文史博物馆馆长何颖说。

“公益广场”拆迁居民哀叹非上市文化保险单位被拆迁评估

是否全部保留需要评估价值。

何莹说,上海将文物保护等级划分为四个等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尚未批准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单位。公益作坊属于“文物保护单位”,即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登记点(三个公共场所),但不是列入文物保护单位。

“公益广场”拆迁居民哀叹非上市文化保险单位被拆迁评估

何颖坦言,“三个共同点”的地位有些尴尬。第三次全国文物调查于2007年进行,调查结果于2011年底公布。上海有4422个“三个公共场所”。但是,申报过程中的“三个共同点”没有统一的标准,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判断,如建筑物的历史等。“三个共同点”经区县文物部门登记出版后,才成为具有法律保护地位的“文物”。从2012年至今,一些“三个共同点”被登记并作为文物出版,但数量很少,公益工作室不在其中。其次,由于公益作坊涉及整个石库门巷,是否有必要保留所有的石库门巷需要评估。

“公益广场”拆迁居民哀叹非上市文化保险单位被拆迁评估

“我们也看到一些市民的反应,发现‘颍川陆机’屋顶上的砖瓦和一些民居可能有一定的历史价值。目前,拆除工作已经暂停,将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来源确定。”何影说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公益广场”拆迁居民哀叹非上市文化保险单位被拆迁评估

地址:http://www.shcafe.org/fangchan/39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