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81字,读完约5分钟

最近,一些城市住房公积金已经变得紧张。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提取公积金?我国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由职工用于购买、建造、改建和大修自有住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目前,各地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条件基本上包括:购买、建设、改造、大修自住住房,偿还购买自住住房的贷款,退休或退职,因各种原因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户口迁出本市及户籍所在单位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死亡或宣告死亡,租赁自有住房等。

已经做了几次尝试来“提取”严重疾病的公积金:买房的钱可以用来治病吗?

然而,一些城市已经采取措施,允许患有重大疾病的员工或其直系亲属提取应急公积金。它真的能被提取出来吗?怎么做?你能提取多少?几天前,报纸记者在许多地方进行了调查。

有什么法律可以遵循吗?

不久前,青海省发布了《关于住房公积金使用和管理若干问题的意见》。根据这一意见,如果雇员患有特殊疾病和慢性病等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他/她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可根据雇员医疗保险部门出具的医疗证明提取。

已经做了几次尝试来“提取”严重疾病的公积金:买房的钱可以用来治病吗?

这在青海省不是一个创新。几年前,四川省宜宾市和湖南省湘潭市也开始为患有重大疾病的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

湘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官员告诉记者,为患有重大疾病的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业务有三个政策基础。

一是2005年1月10日发布的《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第10条:“发生紧急情况,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应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经中心审核后,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二、2009年颁布的《湖南省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第五条:“遇有因重大疾病等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三是2009年7月实施的《湘潭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细则》第三条:“中心认定的重大疾病医疗费用可从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中提取。”

已经做了几次尝试来“提取”严重疾病的公积金:买房的钱可以用来治病吗?

为什么会有“开口”?

事实上,公积金短缺只是今年的情况。统计显示,2011年至2012年,国家公积金的年余额约为4500亿元。由于用途有限,提取困难,这笔巨款已经“沉睡”了很长时间。

近年来,青海一些地方公积金出现了大量盈余。截至2012年12月底,青海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累计余额为32.03亿元。如果工人不买房子,他退休前不能取钱。

青海省一些地方的困难企业和员工较多,有些人身患重病,导致家庭贫困。为此,青海省有关负责人提出,公积金有一个很大的余额,存款人不买房子,但医疗也急需钱,公积金可以发挥救济作用,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造福人民。

已经做了几次尝试来“提取”严重疾病的公积金:买房的钱可以用来治病吗?

宜宾住房公积金中心归集管理部主任聂忠信说:“公积金只是属于员工的钱,是代表员工管理的。当一名雇员遭遇严重疾病时,生命权高于生存权,保护他的生命更为重要。因此,允许退出严重疾病。”

湘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虽然住房公积金的功能设计主要是解决职工的住房问题,但当存款人和家庭面临重大疾病,给家庭造成严重困难时,生存权是第一位的。因此,将原本用于购房的资金用于治疗疾病是合理、合理和合规的,这是一种人道的做法。”

已经做了几次尝试来“提取”严重疾病的公积金:买房的钱可以用来治病吗?

如何“提取严重疾病”?

「在过去五年,清远只收到近100宗提取公积金的严重疾病医疗援助个案。每月提取的资金是330万元,总体来说不是很理想。”广东省清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萧宁认为,住房公积金本应在解决群众燃眉之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已经做了几次尝试来“提取”严重疾病的公积金:买房的钱可以用来治病吗?

记者发现,重大疾病公积金的数额基本上是个人住院费用的份额,即医疗费用实际数额与医疗保险报销额的差额。成都还规定,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不包括大病互助保险支付的金额。

此外,天津要求,如果员工有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债务,员工及其配偶在贷款结清前不能办理提款业务。宜宾市还要求,因重大疾病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人员无需从宜宾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成都提取的标准是,在一个自然年度内,个人支付的医疗费用超过城镇家庭上年可支配收入的6倍,给职工家庭生活造成严重困难。

已经做了几次尝试来“提取”严重疾病的公积金:买房的钱可以用来治病吗?

就疾病类型而言,天津包括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各种癌性病变、主动脉手术等23种疾病。宜宾最初设立了与社保相同的病种,后来又增加了“一次性医疗费用超过2.5万元”。

就使用范围而言,天津和湘潭规定,只有在个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病情严重的情况下才能提取,而宜宾和成都则允许个人、配偶和直系亲属(包括个人的父母和子女)提取。

它能普及吗?

在过去的六年里,湘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经向近150名员工拨款近270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患病员工家属的经济负担。截至今年9月,成都市公积金中心已为2488名重病员工拨付4193万元。

然而,与青海的住房公积金不同,成都的住房公积金利用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为重病职工提供紧急救助。几天前,政府不得不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门槛”。杭州、北京、上海和其他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的城市都存在公积金紧张和贷款困难的问题。一些专家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让“住房公积金”来支付员工的“重大疾病”似乎不可行。

已经做了几次尝试来“提取”严重疾病的公积金:买房的钱可以用来治病吗?

公积金“资金池”的分散管理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造成各地“不均衡的忙闲”。有专家建议,要加强对国家公积金计划的管理,加强对公积金的监管,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已经做了几次尝试来“提取”严重疾病的公积金:买房的钱可以用来治病吗?

地址:http://www.shcafe.org/fangchan/52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