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295字,读完约8分钟

谁应该负责这个社区的事务?行业委员会应该如何发挥作用?如何规范物业管理费的定价?

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最近表决通过了《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的决定》。“决策”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它提炼和完善了物业管理矛盾最集中、社会关注度最高的关键和突出问题,聚焦于社区居民“急而难忧”的“大事”。

《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并明确业主委员会的物业责任

管理部门

全市建立和完善了以居住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等参与的居住区治理结构。推动住宅物业管理创新。

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协助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开展物业管理相关的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引导其自主运行。

业主:您将享有以下权利

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接受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的服务;

提议召开业主大会和业主小组会议,并就物业管理相关事项提出建议;

提议制定和修订管理条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条例和业主大会议事规则;

参加业主大会和业主小组会议,并行使表决权;

业主委员会成员的选举和被选举权;

监督业主委员会的工作;

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物业服务合同;

有权了解和监督物业管理区域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及相关场地的使用情况;

监督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

你应该履行以下义务

遵守临时管理条例、管理条例、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和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条例;

遵守物业管理区域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及相关场地的使用、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和环境卫生维护的规章制度;

执行业主大会的决定和业主大会授权的业主委员会的决定;

按照有关规定缴纳专项维修资金;

按时缴纳物业服务费;

履行房屋使用安全责任;

向业主委员会提供联系地址和沟通方式;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业主委员会

委员会应履行以下职责

召开业主大会会议,报告年度物业管理实施情况和业主委员会履行职责的情况;

执行业主大会的决定,处理业主大会的日常管理事务;

代表业主与业主大会选定的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

制定业主大会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和决算方案;

制定物业共用部分的管理方案和收益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方案;

制定印章管理、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停车场管理、宠物管理、装饰管理等规章制度。;

监督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组织专项维修资金的补充和筹集;

及时了解业主和物业用户的意见和建议,督促业主缴纳物业服务费用,督促和协助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物业服务合同;

监督管理规定的执行,制止业主违反管理规定;

业主大会委托的其他职责。

关于任期届满和变动

业主委员会任期届满前五个月,应当书面报告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应当自收到书面报告之日起60日内组成换届选举小组,在业主委员会任期届满前,由换届选举小组组织业主大会会议选举新的业主委员会。

《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并明确业主委员会的物业责任

业主委员会未按照前款规定报告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可以根据业主的书面请求,成立换届选举小组,由该小组组织业主大会会议选举新的业主委员会。

关于提前更换办公室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应当组织召开业主大会会议;业主大会应当启动提前变更和改选程序:

业主委员会成员人数不足半数的;

业主委员会连续六个月未开展工作的;

业主委员会的决定严重违反法律法规的;

由于其他原因,业主委员会无法正常运作。

物业公司:关于收费标准

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合理、公开、质量和价格相符的原则协商确定,并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

同一物业管理区域内实施相同的物业服务内容和标准的,物业服务收费实行相同的价格标准。

市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公布住宅物业服务标准。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应当定期公布物业服务价格监测信息,供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协商物业服务收费时参考。

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布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信息。实行物业服务收费制度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每年向业主委员会或者全体业主报告上一年度经审计的物业服务项目收支情况,提出本年度物业服务项目收支预算,并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告。实行物业服务合同制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调整物业服务费用前,将经审计的物业服务费用或者第三方机构评估的费用收支情况向业主委员会或者全体业主报告,并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告。(公告应当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显著位置公示)

《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并明确业主委员会的物业责任

财产的临时安全机制

区住房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临时物业服务企业预选银行。物业服务企业退出,业主大会尚未选定新的物业服务企业的,业主委员会应当报告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在预选库中选择物业服务企业提供临时服务。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经20%以上业主要求,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应当报请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在预选库中选择物业服务企业提供临时服务。

《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并明确业主委员会的物业责任

临时物业服务期限不得超过六个月,费用由全体业主承担。

论财产的紧急维修

发生危及房屋安全的紧急情况时,物业服务企业或者自我管理执行机构应当立即采取紧急防范措施。

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对居住建筑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维护和更新的,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自我管理执行机构应当及时制定维护和更新计划:

水泵、水箱(池)故障,影响正常使用的;

电梯出现故障,电梯专业检测机构发出整改通知书停止运行;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损坏,消防部门发出整改通知;

有从建筑物外墙墙面及附属构件上脱落的危险,并由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证明;

屋顶或外墙渗漏严重影响房屋使用,并经有资质的鉴定机构鉴定。

如何利用社区的公共利益?

根据《决定》,利用物业共用部位从事广告、商业促销等活动,应当经业主大会或者物业业主同意,并在物业管理区域内予以公告。业主大会可以授权业主委员会同意使用全体业主共有的部分从事相关活动。

公共收入属于所有人或共同拥有财产的所有人,应单独核算。

公共收入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但也可以根据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公共收入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的,应当按季度补充专项维修资金,补充比例应当高于50%;剩余部分用于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工作经费、物业管理活动的审计费用、自有收入业主的物业维护费或根据业主大会或共有收入业主的决定进行物业管理的其他需要。

《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并明确业主委员会的物业责任

如何解决社区停车问题?

关于停车位

根据该决定,如果建设单位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拥有的机动车停车位数量少于或等于物业管理区域内的住房单元数量,一个业主只能购买或给予一个停车位作为奖励。对于超出物业管理区域房屋数量的停车位,一个业主可以购买或多给一个。

《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并明确业主委员会的物业责任

占用道路或者业主共用的其他场地停放机动车的停车位属于业主。

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机动车停车位应当提供给物业管理区域内的业主和使用者。建设单位尚未出售的停车位,应当出租给所有者和使用者停放车辆,不得以只出售不出租为由拒绝出租。停车位不得转让给物业管理区域外的单位或个人;满足业主需求后,如仍有0个以上停车位,可按月临时出租给物业管理区域外的单位和个人。

《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并明确业主委员会的物业责任

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区交通、公安、住房、建设等行政管理部门建立停车资源共享和协调制度。在停车位供需矛盾突出的居住区,周边企业配备停车场(库),道路配备夜间等时段停车条件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应提出错时停车方案,鼓励业主与居住区周边单位协商共享停车资源。

《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并明确业主委员会的物业责任

关于停车费

建设单位拥有的机动车停车位出租给业主和使用者的,收费标准在前期物业合同中约定。业主大会成立前,收费标准不得擅自调整;业主大会成立后,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则与业主大会协商后,报区住房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并明确业主委员会的物业责任

所有共用部位车辆的停放、收费标准、费用和管理由业主大会决定。业主大会决定收取停车费的,应当根据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发布的价格监测信息确定收费标准。业主大会成立前,收费标准由建设单位参照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发布的价格监测信息确定。费用、开支和管理等事项应当在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

《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并明确业主委员会的物业责任

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

应当按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规定,履行相应的义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并明确业主委员会的物业责任

地址:http://www.shcafe.org/fangchan/11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