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84字,读完约7分钟

2019年12月5日至1月3日,上海浦东新区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年)草案将进行公示,征求公众意见。草案全文见案文末尾。

规划草案关注发展模式、发展能源水平、发展空和发展质量等关键问题,展示了浦东2035年美好蓝图。

总体发展战略

“浦东2035”规划草案提出浦东的功能定位如下:

中国的改革开放示范区,上海“五大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全球科技创新的发源地,世界级的文化交流和旅游度假目的地,展示全球优秀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基准区域。

发展愿景:建设开放、创新、高品质的浦东。

草案重点关注发展模式、发展能级、发展空和发展质量,并提出:

发展模式是“从增量到存量,注重底线控制”,

发展能级是“从速度到质量,注重价值领先”,

发展空之间是“从分散到协调,注重城乡一体化”,

发展质量是“从粗放型到精品型,注重内涵提升”。

空系统间

空模式

这一轮总体规划延续了以往的规划思路,积极融入城市发展模式,形成了“一主一新一轴三廊四圈”的总体空结构。

一个主要区域:主要城市区域。以中心城市为主体,加强川沙主城区的支撑,是上海建设国际化城市的核心功能区。

新:南汇新城。上海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是一个战略性新兴城市。它是沿海综合开发走廊中的一个综合节点城市。

第一条轴线是东西城镇的发展轴线。它是延安路-世纪大道发展轴线的组成部分,连接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国际旅游度假区、浦东枢纽和南汇新城,展示上海的城市景观和全球城市的核心功能。

三大走廊:滨江文化商业走廊、南北科技创新走廊和沿海综合开发走廊。

滨江文化商业走廊:重点建设具有全球城市发展能力的集中展示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滨水区。

南北科技创新走廊:实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两大国家战略,通过南北区域联动,建设开放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世界级科技创新走廊。

沿海综合开发走廊: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推进重要战略区域转型,建设世界级国际海洋门户和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四个圈:南汇新城、朱樵-惠南两个综合开发型城镇圈、浦江-周浦-康桥-航头和塘镇-曹璐-鹤庆两个综合升级型城镇圈。

以30-40分钟的出行时间为基础,构建由核心城镇和周边城镇、村庄组成的城镇圈,作为郊区之间组织和资源配置的基本单元,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城乡系统

根据城市四级城乡体系框架,根据区域生态基础设定的0+界限,结合综合交通对城市发展的骨架支撑作用,形成由一个主城区(中心城区和川沙主城区)、一个新城(南汇新城)、11个新城(朱樵、惠南-宣桥、曹璐、康桥、周浦、唐镇、鹤庆、航头、杭州)组成的“主城区-新城-新城-村”四级城乡体系 规划形成老港、大团等村庄,制定差异化发展战略,促进城乡一体化。

浦东新区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

公共中心系统

公共中心是城市公共功能的核心承载区,是城市居民公共活动最集中的地方,是城市形象和地域象征的精髓。该规划着眼于改变一个生产强、实力弱的城市的发展,全面提升城市的功能、活力和形象,满足市民多样化生活的需求。通过高等级公共中心的强力集聚和公共中心全覆盖、均等化网络的建立,形成了由城市主中心、城市副中心、区域中心和社区中心组成的“1+5+21+X”四级公共中心体系。

浦东新区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

1.主要城市中心

城市的主要中心,即中心活动区,浦东新区计划形成陆家嘴和世博-前滩功能区。它是上海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浦东新区在强化商业和商业功能的基础上,突出提升文化娱乐、旅游休闲、创新创新等多重功能。

2.副城市中心

城市副中心是面向所在区域的公共中心,同时承担面向城市或国际社会的特定功能。计划形成五个城市副中心,包括四个主要城市副中心和一个新城市中心。在中心城市,华牧-龙阳路城市副中心功能升级,增加金桥和张江城市副中心,在川沙主城区增加川沙城市副中心,加快南汇新城中心建设。

浦东新区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

3.区域中心

区域中心包括主城区中心、新城区中心和部分新城区中心,是其所在区域的综合服务中心。新城中心考虑到了工业服务功能。浦东新区计划形成21个区域中心,包括高桥、蓝森、申江、晋阳、杨静、塘桥、白莲泾、北蔡、杨司、林三、于桥、蓝光路、科南、川沙、朱樵、惠南、周浦、曹璐、塘镇、航头和日城。根据区域人口规模和发展要求,主要与轨道交通站和枢纽区相结合,实现公共服务和就业的均衡分布。

浦东新区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

4.社区中心

结合15分钟社区服务圈,按照每5万至10万人一处的原则规划社区中心体系,提升生活服务功能,确保市民享受便捷舒适的公共服务,营造宜居、宜商、宜学、宜游的社区环境。

重大项目的总体规划

突出底线思维是浦东2035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资源紧张的背景下,浦东将改变传统的发展道路,倡导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城市质量,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例如,以优化和减少现有土地为重点,在锁定规划建设用地总量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渐进式、可持续的有机更新模式。该计划草案建议,

浦东新区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

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增长。到2035年,行政区划内规划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805平方公里以内。

严格控制城市增长边界,划定759.82平方公里的城市发展边界。

优化建设用地结构,鼓励建设用地功能复合优化,因地制宜引导农用地复合利用。

该计划草案还强调不断优化人口结构,通过土地供应优化人口分布,积极应对人口变化,以及保留公共服务设施。

浦东将坚持生态优先,划定生态用地空 533平方公里,确保生态用地只增不减。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31.7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纳入生态保护控制线。

浦东的“2035”规划更加强调以人为本。浦东未来的发展不仅要着眼于生产方式的转变,还要着眼于生活方式的转变。它不仅应该成为一个宜居城市,还应该成为一个更宜居的城市。

在此过程中,浦东将继续建设便捷的公共交通-

建设浦东枢纽,加强浦东国际机场与虹桥机场的直接交通联系;

拓展对外通道,形成“三向、三干线、一支线”铁路布局;

完善公共交通服务,着力提升轨道交通网络密度和服务水平,建设城际、城市和地方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

更重要的是,“浦东2035”规划探索了一个“蓝图”,即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基础,将“两个规则一体化、多规则一体化”空综合生态建设规划、综合交通规划、教育、卫生等专业规划体系进行交叉规划,从而实现空交叉整合和时间同步的目标。

浦东新区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

宣传细节

宣传时间:

2018年12月5日至2019年1月3日

收集公众意见的方式:

1.电子邮件:ipd2035@163.com

2.邮寄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安东路475号2号楼206室,地址:浦东2035意见征集站201204;或上海浦东新区浦建路241号,地址:浦东2035意见征集站,邮编:200127

《上海浦东新区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草案全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新区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

地址:http://www.shcafe.org/fangchan/11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