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20字,读完约5分钟

汤姆是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高管,总部位于上海张江。近年来,他经常自嘲说“他能买得起学区最贵的房子,但却被户籍政策挡在最好的公立学校门口”。他经常在一系列问题上感到沮丧,比如他的户口给他的孩子带来的教育问题。

上海或放宽户籍限制,为创新人才提供政策支持

不仅是汤姆的公司,在张江,50%以上的高管都在创新型企业,如一号店、盛大文学、枝江生物等。都是外国人才,但很少有人能够实现上海户口。这主要涉及到上海的政策和操作标准、人才评价等方面的问题。

根据上海方面发布的消息,5月2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上海市委八次全体会议将审议并通过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

在这个即将到来的意见中,可以找到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从接近草案的消息来源了解到,该文件在人才政策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可以说是“非常有力”。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早些时候也指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实施方案正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该行动计划侧重于四个方面:体制机制和软环境建设、科研成果产业化、创新人才积累、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创新项目和项目。

上海或放宽户籍限制,为创新人才提供政策支持

或者放宽对创新和创业人才的户籍限制

目前,上海对引进国内人才实行“居住证-居住证转移-户籍”的政策制度,其中要求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学位以下的外国人必须有专业和毕业期。例如,对学士学位的要求是,高科技企业应从事技术工作并毕业3年以上,而博士以上的人才可以直接引进和安置。

上海或放宽户籍限制,为创新人才提供政策支持

各种来源表明,在科学研究中心看来,创业人才可能有一个“削减”。户籍制度可以直接引入到具有一定规模的风险投资人才及其团队、具有一定规模的风险投资人才及其团队。此外,对于合格的企业家和创新者,居留和转移期也将缩短。目前,在上海的居住和转移期为7年。

上海或放宽户籍限制,为创新人才提供政策支持

“真正有能力创业的不是医生。许多企业家不一定有高学历。许多是本科或硕士学位。这种人相对年轻。如果没有这样的政策,他就不能在上海做生意。这非常有助于吸引年轻企业家,”长期关注人才政策的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寇宗来表示。

上海或放宽户籍限制,为创新人才提供政策支持

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教授杜德斌认为,关键是如何让更多的人在这里发挥作用。创新创业的不仅是高端人才,还有普通大学生。如何让这些人从基层成长起来也很重要。

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引进和服务海外人才。上海将试行高层次海外人才技术移民制度,开展留学生毕业后直接在上海就业试点,延长海外人才居留许可的有效期。

有消息称,上述政策可能首先在自由贸易区和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双自”区实施。总之,人才政策调整的目标是让各类人才都有归属感,让身边的人享受他们的才华,让远方的人欣赏他们的才华。

聚焦科技成果转化

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另一个重点是科技成果的转化。

在进一步开放的前提下,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工业化的问题韩在四月份的两次座谈会上强调。5月,在科学研究中心计划发布的前几天,他深入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进行调查,继续强调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上海或放宽户籍限制,为创新人才提供政策支持

寇宗来认为,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根本障碍之一在于“低价出售国有资产”的上限过大。

“高校是国家财政支持的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属于国家。如果高校以固定价格向企业出售科研成果,然后企业投入一些,知识产权价值变得更高,那么有人会说你低价出售了国有资产。”他说。

为了解决长期以来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科研成果转化中的尴尬角色,上海将委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对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和受益权。只要科技成果不涉及国防、国家安全和重大社会公共利益,高校和科研院所就可以独立进行转化和转让,成果转化的所有收益将留给单位。

上海或放宽户籍限制,为创新人才提供政策支持

寇宗来认为,这样的政策一方面避免了大学和教授的“政治风险”,另一方面增加了物质奖励,这对科研成果的转化大有裨益。

此外,上海还将鼓励科技人员离岗创业。大学和研究机构等机构的科技人员也将被允许在科技创新企业兼职和带薪工作。科研人员离职创业的,可以保留其人事关系和职称,鼓励科研人员投资科技企业。

一些在上海接受采访的大学教师认为,教师经营企业仍然存在很大的障碍。经营企业是有风险的。没有能量,它就不会成功,能量会影响教学。如何建立一个宽容、灵活的制度,可以使教师更有积极性去冒险,这是值得探索的。

目前,一些地方和大学对教师自主创业采取了类似“停薪留职”的制度,但在这方面没有明确的规定或鼓励政策。在“大众创业与创新”的时刻,鼓励大学研究人员创业将对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产生直接影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或放宽户籍限制,为创新人才提供政策支持

地址:http://www.shcafe.org/keji/41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