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207字,读完约8分钟

特色专业

发展专业群体,注重培养“综合型”工匠

上海信息技术学院专业设置紧跟区域经济发展方向和上海产业结构调整,致力于为上海科技中心建设培养专业助理人才。目前,学校已形成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核心的四大群体,涵盖现代信息、现代维修、现代检测和现代化工,包括数字媒体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与信息服务、数控技术应用、电气操作与控制、机电技术应用(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物流服务与管理、商务助理、化工技术、工业分析与检测、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等。据该校计算机专业负责人介绍,该专业将在未来结束“单打独斗”的局面,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专业群体。“许多专业都是以此类推。为了学生的未来发展,我们近年来一直注重培养综合型人才。”

解读2017上海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打造就业与成功的旋转门

自2013年起,该校在上海设立了“应用化学技术”试点项目。完成五年课程后,学生将获得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颁发的高等职业文凭。据了解,信校毕业的学生在化工、能源、医药、环保、汽车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非常受欢迎。此外,2014年,学校继续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携手合作,增加“化工与工艺”本科专业,基本形成了中、高职院校与地方院校对接的办学格局。

解读2017上海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打造就业与成功的旋转门

生产和教育相结合

对接企业打造“定制”一线人才

应用型人才如何满足行业和企业的就业需求?凭借多年的校企合作经验,信息技术学校直接联系企业,培养符合行业和企业要求的一线人才。

■机电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应用和维护)

上海是第一个四年制中等职业学校工业机器人专业。与世界500强自动化公司之一的ABB合作,毕业生可以从事工业机器人和系统(设备)的安装、调试、操作、维护、维护、生产、管理和销售。

2015年,ABB与该校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支持该校工业机器人的专业建设。2017年1月,学校机电系的第一批机器人学生来到ABB工业机器人制造部参加企业面试。他们扎实的业务能力受到公司主管的高度赞扬。同时,他对学校的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非常满意。

解读2017上海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打造就业与成功的旋转门

■计算机网络技术(联想定向课程)

根据“联想3C服务工程师”的培养方向为目标定位,企业和学校共同制定了高精度人才定位的合作培养计划。在培训过程中,联想案例库中的真实案例用于项目驱动教学,联想的工业环境用作教学环境。教学过程融入了“企业晨会”、“工作计划”、“联想特色简历”等以企业为导向的职业素养内容,使学生在“软技能”方面更贴近企业和社会的需求。企业将定期安排技术人员到学校讲课;同时,学生在学校设立的培训中心和联想服务中心实习和实习,学校和企业共同评价学生。

解读2017上海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打造就业与成功的旋转门

■物流服务和管理(敦豪定位班)

本专业是一个定向物流专业课,名为敦豪,按照敦豪标准招生和就业。从学生入学时起,培训过程将与专业课程教学和敦豪的业务培训及实习要求完全融合,采用“订单式”人才输出培训:学校将负责物流专业课程和基础普通课程,而敦豪将负责业务课程、业务指导和实习,并在毕业后立即上岗。

解读2017上海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打造就业与成功的旋转门

■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东华美荣校企合作项目)

本专业主要面向珠宝企事业单位,培养能够在生产和服务一线从事珠宝管理、检验、设计和加工的中型应用型人才,具备职业发展基础、创造力、创业意识和良好的综合职业素质。该项目采用“双轨制”模式。合格的毕业生被东华美荣直接聘为正式员工,根据学生的专业成为企业的设计、生产和管理人才。东华美蓉还专门为该专业的学生设立了6000元的奖学金。

解读2017上海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打造就业与成功的旋转门

加强中外合作培养学生的国际风格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上海中等职业教育日益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国际化”已经成为职业教育的一个“新标签”。信息技术学校的国际化项目也引起了许多家长和学生的关注。

■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动画设计和制作方向)国际级试点班

试点项目始于2013年,是上海首批六个国际级专业教学试点项目之一。该专业与荷兰鹿特丹理工学院和英国埃克塞特学院保持着长期的交流与合作。学生们有机会在学校之间进行互访,以拓宽他们的国际视野。此外,学校将引进中国视频编码有限公司和上海晶晶游戏有限公司,并在学校设立“教学工厂”。在教师和企业双管齐下的教学模式下,学生无需出国就可以享受世界级的职业教育,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技能人才,满足区域多媒体产业的发展需求。

解读2017上海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打造就业与成功的旋转门

■商务助理(中澳合作)项目

作为上海第一批中外合作专业,该项目已有十多年的历史。所有课程均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下属的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提供原始教材,并由TAFE学院的外籍教师授课。在学校的推荐下,该专业的学生在企业、政府机构或涉外单位从事办公室管理、商务助理、档案管理等工作,工作体面,个人发展良好。据了解,学生也可以参加TAFE的出国留学直通车计划。在上海信息技术学校获得的相关学分可以在TAFE学院减免,以缩短他们在澳大利亚的学习时间。获得澳大利亚文凭后,他们可以继续在澳大利亚大学学习。

解读2017上海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打造就业与成功的旋转门

■中外合作现代学徒计划

该项目成立于2013年,并于2015年成为第一批现代学徒试点项目。学校与安普拉公司、恩格尔机械公司和欧都连接器制造公司合作,招收数控技术应用、电气操作和控制等专业的学生。培训模式采用“双轨制”模式,即30%的课程在学校,70%的课程在企业学徒中心学习(学徒津贴由企业按月支付,四年共6万元)。在课程设计和教学内容方面,学校和企业合作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内容和要求,并引进奥地利课程和教材。通过学习的学生可以获得“二级证书”(中专毕业证书和欧盟认证的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毕业后,他们将被安普拉公司、恩格尔公司或欧都公司聘为正式员工。

解读2017上海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打造就业与成功的旋转门

双重创造教育

促进无梦者拥有梦想,帮助梦想者追求梦想

作为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信息技术学校致力于改革创新,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校已经建立了一个平台来创建客座中心,这样有创造力的老师和学生可以充分激发他们的灵感,真正“让梦想者有梦想,梦想者追逐梦想”

解读2017上海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打造就业与成功的旋转门

柴:

成为下一个“乔布斯”

在中考中,获得三项国家专利和上海青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柴选择了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他说他看中的是学校实用系统的专业学习。经过全面考试,学校特别批准他提前进入计算机软件专业。为了让他更好地利用自己的技能,学校还为他配备了一个实验室,为运营和竞赛提供资金,并聘请教师帮助他学习科技知识。这些“以人为本”的实践让他找到了一个可以在短时间内锻炼和展示自己的舞台。后来,他带领团队参加了上海青年发明设计大赛和2010年上海未来工程师大赛,获得了大赛的前三名,实现了他成为未来工程师的梦想。此外,柴还亲自制作了学校的过滤净化装置,并带领团队为TNT集团设计了一套模拟驾驶系统。到他毕业时,他已经获得了五项国家专利和50多项科技创新荣誉。在学校的支持下,他走上了创业之路。

解读2017上海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打造就业与成功的旋转门

朱:

做最热门的技术

梦想改变世界

毕业后不到半年,的公司就变得非常红火。这个刚满20岁的年轻人正在做最时尚的虚拟现实和现实技术,梦想着“改变世界”。据了解,创业可以迅速积累公众的赞誉,这与他在校期间的出色技能和营销能力有关。2015年11月,上海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启动学生创业基地建设项目,朱工作室参与其中,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商业模式——职业教育培训软硬件仿真产品定制。在老师的指导下,该项目的商业计划分别获得了上海挑战杯-彩虹人生商业计划特别奖、挑战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和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朱回忆说,他刚进学校时,成绩一般,没有兴趣。然而,学校的多种选择和多样化的学习环境促使他开始培养自己的兴趣。在学习计算机科学期间,他获得了日本中学证书。毕业后,他依靠自己积累的技术、经验和人脉创办了这家公司,并向日本索尼公司申请PS4开发机。他的日本能力也在与索尼的对接中发挥了作用,他目前正在中国孵化基地为回头客孵化。

解读2017上海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打造就业与成功的旋转门

像柴和朱这样的学生并不孤单。信校校长陈强认为,职业教育应该分类型,而不是分层次。对于学校来说,重要的是为学生提供发展空的房间,以便他们能够“毫无遗憾地进入中等职业学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解读2017上海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打造就业与成功的旋转门

地址:http://www.shcafe.org/keji/30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