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56字,读完约3分钟

2015年全国科技周和上海科技节将于周六(5月16日)开幕,主题是“全民创新——迈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大众创业、大众创新”的背景下。上海科技节将于5月16日至24日举行。在为期9天的活动期间,全市将开展552项各类活动,在17个区县“开花”。其中,37所科研院所和高校重点实验室将通过预约方式向公众开放,56所社区创新之家将向公众开放,306个科普教育基地将向公众开放,100多项主题活动将被公众接受用于抓票。

2015上海科技周16日开幕37个重点实验室可预约参观

据了解,今年的科技节将不再在主会场设立大型集中展览,而是依靠全市各委、区县、企业和社会团体的资源。从时间跨度来看,将从原来的7天延长到9天,跨越2个周末,让更多的市民有机会参加科技节的各种活动。

从明天(15日)开始,2015年全国科技周网站和上海科技节官方网站——科普云科技节将正式上线。“上海科技”应用、微博和微信也将发布科技周的最新动态。目前,抢票活动已准备就绪。通过上海科普应用,可以开展100多项科技节活动。电子门票将显示抢票者的姓名和电话号码,经核实后,可作为参加各种活动的电子证书。

2015上海科技周16日开幕37个重点实验室可预约参观

今年的科技节还在全市17个区县的30个地点设立了三维影像地标,活动信息也可以通过微信的“摇一摇”功能获取。

展示科学家生活的更多方面是为科学家策划这场红毯秀的起点。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全国十大杰出科技工作者》主编朱俊浩说,科学家离公众太远了,人们很难走进科学家的内心去理解和尊重他们的工作。当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喜欢读科学家的小故事,这在他的科学研究中起到了微妙的作用。

2015上海科技周16日开幕37个重点实验室可预约参观

走一次红地毯并不能消除“隔阂”,但尊重科学家的氛围正在被重塑。在这次科技节上,将举办一系列讲座、研讨会和论坛,让科学家们更接近公众。

值得注意的是,在科技节期间,56个社区的所有创新馆都向公众开放。人们可以控制木工机械,在创新屋体验模型制作。在3D打印体验活动区,您可以了解3D打印技术的原理和发展过程。在乐高积木建造活动中,孩子们可以建造电子积木,把他们头脑中的东西变成现实...

2015上海科技周16日开幕37个重点实验室可预约参观

为什么要为科技节设计这么多实践项目?上海市科委科普处处长表示,他们的初衷是为了唤起“工匠”精神。走近创新之家,不难发现大多数“喜欢它”的人都是老年人。首先,他们有时间。其次,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在工厂里。许多年轻人热衷于购买新产品,但他们喜欢“混合”旧东西。通过实践,人们可以认识到创新和创业不能“浮夸”,回归“工匠”精神,用扎实的工作和可靠的技术解决面临的问题,这是创新动力的保证。

2015上海科技周16日开幕37个重点实验室可预约参观

在这个科技节上还有另一个亮点:科学家的实验室总是神秘的,而且机会来了。包括霍尼韦尔亚太总部技术体验中心、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学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人体科学博物馆在内的37个研究机构和重点实验室将在科技节期间分批开放。

2015上海科技周16日开幕37个重点实验室可预约参观

除了实验室,还有亲子活动供全家人参加。例如,他们去上海儿童博物馆制作超级粘土甜甜圈,去上海消防博物馆学习如何制作逃生结,去上海地质博物馆突破“宝石迷宫”。

由于实验室和博物馆的客流量有限,参观将提前预约。从今天开始,你可以进入国家科技周和上海科技节的官方网站“版权云”(www.kpyun.net)参加电子门票竞赛。电子票证将显示抢票者的姓名和电话号码,经核实后可作为参加各种活动的电子凭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015上海科技周16日开幕37个重点实验室可预约参观

地址:http://www.shcafe.org/keji/42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