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52字,读完约5分钟

如今,人们把那些热衷于低头玩电子产品的人称为“低能儿”,比如在汽车里、路上和亲友聚会上玩手机。过去,低调的人可能只会被家人和朋友抱怨,但现在,地铁语音提示也开始照顾低调的人。

最近,上海地铁的一些车站的自动扶梯上增加了“不要看你的手机”的告示,让许多低着头拿着手机走路的人微笑。地铁方面表示,新的提醒是因为有太多乘客在车站低头看手机,而自动扶梯上的乘客很容易忽视安全状况。一些低收入人群认为,尽管地铁广播提醒“是我说的”,但他们仍然感觉很亲近,会努力改掉走路和看手机的坏习惯。

地铁自动扶梯提醒“别看手机”受到低收入人群的称赞

提醒乘客放下手机。

几天前,市民徐坐地铁去了静安寺。她还在站台、车厢和走廊上玩她的手机。当她来到自动扶梯时,她被一个广播语音提示吸引住了:坐自动扶梯,请抓紧扶手,不要看手机。许小姐立刻笑了起来,很自然地放下了手机。“当我看着我的手机时,我通常会非常专注,不会注意到我周围的情况,但这种提醒会悄悄进入我的耳朵。”

地铁自动扶梯提醒“别看手机”受到低收入人群的称赞

一些市民反映,一些车站如2号线、3号线和4号线的自动扶梯现在增加了这一提示,在南京东路站、南京西路站、中山公园站和2号线许婧东站都能听到。在互联网上,地铁站新的“不要看手机”的提示激起了市民的极大热情。记者在微博搜索中发现,4月和5月间,许多上海网民都在讨论这件事。在抄录了“乘坐自动扶梯,请紧紧抓住扶手,注意脚下的安全,不要看你的手机”的提示后,他们对地铁语音提示做出了肯定的评论,于是禁足:“哈哈哈哈!地铁站什么时候加了这个句子?我笑死了!”"我发现我也为地铁站的乘客感到心碎."“我很喜欢这句话的变化。非常甜。”网民在微博上也添加了各种笑脸。

地铁自动扶梯提醒“别看手机”受到低收入人群的称赞

为什么低着头的人不能放下手机?

自从手机上网普及以来,低收入人群的数量增加了,地铁成了“灾区”。在地铁车厢里,大约10名坐在对面的乘客中有一半以上看到了手机,这并不奇怪。还有许多乘客站在车里看着他们的手机,有些人靠在栏杆或自动门上,有些人摇摇晃晃地保持平衡,但都拿着手机玩。在汽车、站台、过道、自动扶梯和其他地方之外,低个头赛跑的身影并不少见。有时会出现所有人都低下头的黑暗场景。

地铁自动扶梯提醒“别看手机”受到低收入人群的称赞

昨天,记者在人民广场站看到,在8号线到2号线的途中,有三部自动扶梯向下运送乘客。这里的广播说,“请抓紧扶手,注意脚下的安全。”携带大型行李的乘客不允许乘坐自动扶梯,也没有增加“不要看手机”的提示。人群像瀑布一样从三个自动扶梯上下来,其中不少人正低头看着他们的手机。他们中的一些人靠在电梯的扶手上,腰还在,没有抓住扶手。当他们到达地面时,很少低着头的人放下他们的手机,大多数人通过测量他们眼角的距离走出自动扶梯。

地铁自动扶梯提醒“别看手机”受到低收入人群的称赞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低收入人群,发现微信、电子书、电影、游戏和炒股是地铁站看手机的主要内容。一些乘客在自动扶梯上看电影时仍然忙于接听微信或戴耳机,这很容易导致对周围情况的判断下降。如果在车厢或站台等车时看手机是合理的,那你为什么在自动扶梯上走路时还看手机呢?一个用手机看电视剧的女孩告诉记者,如果她在网上浏览,她可以在下公交车时把它收起来,但如果她在看电影或小说,她到车站时会忍不住看,因为情节连贯。有时她甚至会本能地下车离开车站,她的注意力仍然完全沉浸在情节中。

地铁自动扶梯提醒“别看手机”受到低收入人群的称赞

有人在自动扶梯上低着头摔跤

四月的一天,记者目睹了一场事故,一个低着头的家庭不小心摔倒在自动扶梯上。当时,当地铁1号线到达莘庄站时,乘客纷纷涌入自动扶梯。这时,一名正在看手机的妇女在登上自动扶梯台阶后不久失去了平衡,开始摔跤。她也压倒了身后的一位老人。人群发出一声尖叫。幸运的是,站台工作人员及时赶到,阻止了自动扶梯,这没有造成更多的人跌倒。在其他地方,也有关于人们在地铁站丢失手机并被抢劫的报道。最近,深圳地铁上的一名女子看着自己的手机,在本该走上车站的时候,却走进了楼下的自动扶梯。她低下头,猛烈地摔倒了。

地铁自动扶梯提醒“别看手机”受到低收入人群的称赞

昨天,地铁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增加“不要看手机”提醒的原因是发现地铁里真的有很多乘客在看手机,而自动扶梯也是一个人们容易忽视这种情况的地方。据报道,海地上铁路因不正常使用自动扶梯而导致的危险情况时有发生,如因非法携带儿童推车上自动扶梯而造成的堵塞,或因未抓住扶手而摔倒,踩踏空。虽然没有关于事故的具体统计数据,例如因看手机而跌倒,但考虑到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已经增加了提醒。除了广播提醒外,一些平台还配备了相关的警示牌等。

地铁自动扶梯提醒“别看手机”受到低收入人群的称赞

那么,这样的提醒有用吗?昨天,在南京东路站3号出口的两部自动扶梯上,记者等了大约半个小时,发现有广播的车站里低收入人群少了。事实上,有些乘客在听到广播后放下手机,走上自动扶梯,但即使他们暂时放下手机,有些人还是忍不住继续站在自动扶梯上照看。“虽然我很难不看手机提醒自己,但我仍然欢迎这样的提醒,因为我知道这不是一个好习惯,我会试着慢慢改变它,”一个低调的团体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地铁自动扶梯提醒“别看手机”受到低收入人群的称赞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ngji/42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