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44字,读完约4分钟

从事大数据、可穿戴终端设备制造和公共租赁等新兴行业的工人将迎来好消息,因为这些新兴行业将被正式更名。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科委、市地方税务局、市统计局六个部门昨天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和完善我市新兴产业分类指导意见的意见》,建立了部门协调机制。六部门梳理了225家新兴产业企业的业务范围、名称表述和行业分类,形成了《上海新兴产业分类指导目录(2017年版)》,将于近期发布。

上海新兴产业目录即将发布,涉及九大类225个新兴产业

体现企业管理的创新

「过去,出租公屋并没有列入行业指引目录。工商登记注册时,经营范围只能以酒店等形式登记。然而,问题是很难将其与传统酒店区分开来,识别率低,缺乏针对性。”燕泽公共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告诉记者,9月19日,他以“房屋租赁业务”的名义在新的目录中注册,成为上海第一家新成立的企业。

上海新兴产业目录即将发布,涉及九大类225个新兴产业

“互联网公司有许多业务,但它们不能细分。大数据作为一种新业务,过去在互联网企业中只是以事业部的形式存在,但现在可以正式成为事业部的子公司,这对于有效开展业务、落实业务范围和吸引相应的人才大有帮助。”上海2345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亚东告诉记者,在新的目录中,“大数据服务”被列为第一类“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的第二类“信息技术服务”。其业务范围明确表示为大数据服务,其行业分类和代码显示为“6540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

上海新兴产业目录即将发布,涉及九大类225个新兴产业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是政府部门进行行业管理的通用标准,大多数新兴行业超过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行业类别,导致新兴行业缺乏统一的行业分类标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钟敏指出,近年来,在城市“四个中心”建设和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新兴产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营业执照的名称和范围体现业务内容的创新。

上海新兴产业目录即将发布,涉及九大类225个新兴产业

劳动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海新兴产业分类指导目录(2017年版)》中,共有225家新兴产业企业被列入指导目录,涵盖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及相关服务业等9大类,体现了企业经营的创新。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大数据服务、3D打印、人工智能、房屋租赁等新兴产业外,“技术转移服务”也首次被列入《目录》,以鼓励技术转移转化成果,构建基于市场的成果体系。

上海新兴产业目录即将发布,涉及九大类225个新兴产业

适应新兴产业发展

钟敏指出,要优化新兴产业发展环境,不仅要在市场参与者登记方面取得一定成绩,还要形成适合新兴产业发展的政府部门管理和支持的合力,营造开放、包容、审慎的增长环境。

据介绍,《关于促进我市新兴产业发展和完善新兴产业分类指导意见》主要规定了三个原则: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新技术、新形式、新模式、新产业等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着力解决制约“四新”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二是坚持需求导向。积极关注产业热点和企业需求,尊重企业创业精神,着力将市场和企业需求转化为包容性政策措施,完善长效机制。三是坚持协调推进。围绕推进“四新”经济发展,加强部门协调,建立协商机制,加强协调合作,明确行业准入指引。

上海新兴产业目录即将发布,涉及九大类225个新兴产业

目录每两年更新一次。

“为解决新兴产业‘无规范、无先例可循’的注册问题,《目录》将成为上海市政府部门管理和服务新兴产业‘企业’的标准,使新兴产业‘企业’在市场准入的各个环节和运营的各个阶段都能得到认可,有效解决新兴产业的身份认证问题。”钟敏指出。

上海新兴产业目录即将发布,涉及九大类225个新兴产业

据悉,随着新产业数量的不断增加,今后《目录》将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更新一次,经市政府批准后由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如确需调整,经六部门联席会议批准,可及时组织调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新兴产业目录即将发布,涉及九大类225个新兴产业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ngji/23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