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64字,读完约2分钟

昨天(11日),上海浦东新区召开了深化国有资产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浦东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改革“18条”正式发布。第一批直属企业改革方案出台,浦东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长期规划的改革正式启动。围绕“国有资本”主题,《十八条》提出以资本化为导向,市场化为手段,以区域发展为重点,在“科学布局、混合发展、高效流动”三个环节加大改革力度。提高港口、中部等重点领域国有资产比重,推进直属企业并购,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产业水平。加快非优势小产业国有资产退出,重点放在基础、功能和创新领域,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发挥主导作用。加快发展混合经济,推进公开市场重组,选择最佳战略投资者,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浦东开发建设;加强上市公司培育,提高资产证券化比重,加快上市公司产业转型步伐,提升国有资本的影响力和行业地位;推进国有资产高效流动,构建适合浦东特色的国有资产综合运营平台,整合跨主体、跨系统资源,开展资本运营,实现股权有序流动。受这一消息的影响,浦东建设银行和上海上工申贝(一家隶属于浦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上市公司)的股价昨日上涨,推动上海其他国有资产股票全面上涨。此外,外高桥和浦东金桥(均为郭子浦东所有)已因重大问题宣布停牌。▼“第18条”亮点◆将南汇工业园公司纳入金桥集团,以金桥集团为龙头,重点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实施浦东科技投资公司的分离重组。新成立的科技投资公司将引入上海房地产集团及其管理团队持股,并专注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并购。新兴产业的分散投资公司定位于功能性技术风险投资平台,服务于中小型科技型微型企业的成长。◆建立区级国有资产移动平台——上海浦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国有资产体系中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股权转让给该平台。◆将海洋高科技公司纳入香港城市集团,重组后的香港城市集团将成为毗邻香港的主要城市地区基础开发、城市建设和区级国有资产产业集聚的唯一载体。◆出台《浦东新区直属企业领导班子管理办法》、《浦东新区直属企业领导班子管理办法》等四个配套文件,着力改革企业领导管理体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浦东新区国有及国有企业改革“18条规则”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ngji/39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