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79字,读完约6分钟

一些公司用了8个月才注销

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工商大厅,合伙企业负责人丁先生正在认真阅读《关于在本市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的通知》,并拍照保存。“取消是在2015年。老实说,我现在不太了解整个过程,所以拍些照片来了解它可能会有帮助。”丁先生告诉记者,2015年上半年,由于公司几个合伙人的分歧,他打算撤销公司,但没想到撤销过程比他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

上海注销一家公司需要8个月才能代理注销业务

“现在想想,没有经验,应该花钱找个中介。这套程序花了近8个月的时间才自行完成。”丁先生回忆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联系。一个是找媒体在报纸上发表,找哪一个,收费多少,以及几个合作伙伴之间的差异。第二,对于取消税收,所需的文件是众多的,杂七杂八的和详细的,其中一个是必不可少的。“起初密码卡丢失了,应该重新发行。后来,该法案又不正确,需要纠正。”

上海注销一家公司需要8个月才能代理注销业务

他说,仅税务局就已经运行了五次以上,考虑到重新提交各种文件的时间,光是取消税收就花了近三个月的时间。“税收只是其中之一。”丁还列举了他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遇到的困难。他花了大约8个月的时间才完成取消。

上海注销一家公司需要8个月才能代理注销业务

据了解,普通公司办理注销手续较为复杂,不仅需要向清算组申请备案,还需要在五个工作日后取得清算组的备案证明。他们还需要在向注册管理机构提交包括清算小组备案在内的所有材料之前,在报纸上刊登45天的取消通知。然后,批准通知将在5个工作日后取消。

上海注销一家公司需要8个月才能代理注销业务

“即使材料每次都很整洁,也至少需要5到6次旅行,大约需要3个月。”在面试过程中,许多近几年已经注销业务的企业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

内资企业负责人陈认为,企业的设立是“从0到1”,注销是“从1万到0”。不同的企业都有自己的问题,不能随随便便“死”。这对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内部员工来说是一个隐患。

"但是,太长的过程不利于企业新陈代谢."他说。

取消代理比注册更“受欢迎”。

"委托我们的代理机构取消公司业务实际上比注册更受欢迎."上海一家专门负责公司登记和注销的机构负责人吴告诉《劳动新闻》,近年来,企业登记程序的门槛越来越低。仅注册一项就几乎没有利润可赚,但取消注册就不同了。

上海注销一家公司需要8个月才能代理注销业务

“取消过程太专业了。当许多企业成立时,他们没有取消的计划。一旦他们相遇,他们只会“被发现是瞎子”。”他说。

“大企业可能还设有财务部(税务)、市场部(工商),而小企业则根本没有。这是我们的专业优势。”吴告诉记者,他的团队共有12人,通过连接企业在取消时可能遇到的不同部门,可以尽可能地降低纠正的概率。

但即便如此,吴坦言,普通取消仍需至少3个月左右。最重要的环节是取消税收的难度。他介绍说,该国只有一个广泛的取消税收的框架,但在细节上仍有一些差异。“我们将根据税务管理人员的要求不断调整,但调整总是不可避免的。”

上海注销一家公司需要8个月才能代理注销业务

据吴介绍,对于取消代理,就连代理机构这样的专业机构通常都要在税务部门来回跑2-3次,而一般企业可以想象得到。

另一位机构官员表示,目前取消预订的费用约为5000元。如果涉及外商投资企业,价格将提高1000至2000元。部门越多,价格越高。即使是小机构每年也会收到约50份取消订单,更不用说大机构每年会收到数百份订单。

企业“顽固但不死”

扭曲市场数据

近年来,上海深化了商业体制改革,释放出创新和创业的活力,各种市场主体迅速成长。从2013年到2015年,上海平均每年建立21万家企业,企业数量每年增长24.3%。2016年,上海新建企业296,000家。上海每千人有72家企业,居全国第一。上海有162万家企业,活动率为86%,居全国前列。

上海注销一家公司需要8个月才能代理注销业务

目前,企业几乎没有“开门”的门槛,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试水。如果“退出”机制不简单,将会有许多弊端。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可能会有很多“僵尸户”,这可能会“扭曲”市场主体和注册资本等统计标准,从而影响对经济形势的判断。第二,进入异常经营名单的企业数量增加,不利于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

上海注销一家公司需要8个月才能代理注销业务

从企业主的角度来看,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僵尸企业”的存在首先会影响企业负责人的个人信用,企业负责人可能面临无法自由出境、购买高铁车票、机票受阻等生活障碍。第二,在投资和经营方面,贷款金额将受到限制,新公司的权力也将受到限制。

上海注销一家公司需要8个月才能代理注销业务

简单取消:3个步骤和4个材料

今年的商业体制改革采取了新的措施来解决企业的“退出困难”。

从2017年3月1日起,企业简单注销登记改革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新规规定,如果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取得营业执照后不开展经营活动(不开业),在申请注销登记前没有债权债务,或者债权债务清算已经完成(没有债权债务),可以适用简单的注销程序。

上海注销一家公司需要8个月才能代理注销业务

早在2015年8月,浦东“双十条”颁布后,浦东作为全国试点地区,就开始率先试点“企业简单撤销登记改革”,这也为这种简单撤销登记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奠定了实践基础。

浦东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人员表示,与一般的注销相比,简单的注销将清算组备案和在报纸上公布的步骤减少到了三个步骤。提交的材料数量从10多份减少到4份。

以公司为例,申请简单撤销的材料简化为四项:申请表、指定代表或共同委托代理人授权书、全体投资者承诺书、营业执照正本和副本。原来,取消通知必须在报纸上公布。现在简单撤销的申请只需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免费公布即可。

上海注销一家公司需要8个月才能代理注销业务

对于不开展业务的企业,税务机关可能没有收到发票,但根据程序,必须提供清算组备案证明,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正式的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告诉《劳动新闻》,如果它不取消,它将不得不每月雇人“不申报”,否则它可能会进入黑名单。

上海注销一家公司需要8个月才能代理注销业务

吴表示,虽然45天的公告期没有改变,但企业没有必要成立清算组进行备案并在报纸上公布。只有这两个链接可以为这个过程节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

不过,他同时指出,“新规定只规定了3个工作日来决定是否批准取消简易程序的申请,这并不等于‘45+3’天来完成取消。因此,完成这一过程大约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上海将在公示后15天内完成试点项目的取消

据悉,上海今后将根据目前情况进一步简化企业的注销时间。

5月底,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建设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实施简单的撤销登记改革,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并提升了退出机制。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公示期结束后,市场监管部门将在15天内完成符合简单取消要求的企业的取消,进一步降低企业的取消成本。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注销一家公司需要8个月才能代理注销业务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ngji/28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