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52字,读完约3分钟

根据上海市妇联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接受采访的1000多名女性中,超过一半的人表示不想要第二个孩子,而过多的经济压力是主要因素。

半数受访女性不打算生第二个孩子。

上海市妇联表示,这项调查是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委托进行的社会学调查,希望能从一千个样本中以缩影的形式了解上海妇女的生活和发展。调查报告的对象是“目前居住在上海的18岁以上的女性”。调查报告显示,上海女性不愿意生第二个孩子。女性不想要第二个孩子的三大原因是经济压力太大(35.9%)、年龄或身体状况不适合生育(21.9%)以及住房条件不足(13.6%)。

调查:上海女性生二胎意愿低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压力

调查发现,4.8%的受访女性说她们已经生了第二个孩子,3.3%的人说她们打算生第二个孩子,56.4%的人不打算生,35.4%的人说她们还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调查人员的进一步分析发现,所有50岁以上的女性都说她们不打算生第二个孩子。然而,在50岁以下的女性中,想要第二个孩子的愿望并不高。在30岁以下、30-39岁和40-49岁的女性中,分别只有2.5%、7.0%和0.4%打算生第二个孩子。

不想要第二个孩子的前三个原因是经济压力太大(35.9%)、年龄或身体状况不适合生育(21.9%)、住房条件差(13.6%)、其次是儿童进入公园、进入学校和进入高等学校的巨大压力(11.6%)、缺乏对孩子的帮助(7.0%)、对更多职业的希望(5.3%)、对自由生活的希望(4.7%)、对家庭食物或生态环境安全的担心(1.7%)以及来自工作单位的反对(0.6%)。

调查:上海女性生二胎意愿低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压力

就收入而言,与2016年相比,7.3%的妇女年度个人收入显著增加,66.6%的妇女年度个人收入略有增加,25.2%的妇女年度个人收入没有变化,只有1%的妇女收入下降。在养老方式上,上海女性最喜欢“居家养老、配偶养老”,53.1%的选择率最高。

调查:上海女性生二胎意愿低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压力

较少的性别职业歧视

一般来说,职业歧视的原因主要包括年龄、教育背景、性别、户籍、国籍、信仰、背景、疾病、专业、残疾、外貌等。调查结果显示,73.7%的受访女性表示,她们在工作中没有受到不公平待遇。调查人员分析显示,上海的劳动力市场对女性更友好。女性在工作场所受到不同待遇的原因是受教育程度最高,占9.6%,其次是年龄,占6.4%。其他因素对女性在工作场所的不公平感几乎没有影响。

调查:上海女性生二胎意愿低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压力

人们对紧急储蓄的意识普遍很强。

在过去的一年里,女性的个人年收入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与前一年相比,7.3%的受访女性的年收入显著增加,66.6%略有增加,25.2%的年收入保持不变,只有1%的收入下降。

当被问及“如果你急需5万元,你会怎么做?”当时,89.0%的受访女性说她们会用自己的积蓄,换句话说,近90%的受访女性至少有5万元的银行存款。调查人员表示,这表明上海女性有很强的应急储蓄意识。随着收入的稳步增长,财务管理意识和储蓄能力的提高,储蓄率自然会相应提高。

调查:上海女性生二胎意愿低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压力

基本医疗保险使用率最高。

这项调查显示,53.6%的受访妇女接受了社会保障服务,这表明社会保障制度作为人们生活中的“安全网”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就保障类型而言,各种社会保障基金的利用率差异很大。其中,基本医疗保险使用率最高,达到35.0%。其次是住房公积金(23.6%)、基本养老保险(19.6%)和生育保险(19.1%)。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调查:上海女性生二胎意愿低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压力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ngji/18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