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81字,读完约3分钟

展台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共产党宣言》。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复旦大学的《共产党宣言》展厅已经试运行。在离校园不远的地方,5月5日至5月14日,北京红色展览中心的马克思主义文学宝库“上海首届2200个中外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展览”也将向公众开放。

2200个中外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将在复旦大学展出10天。

据报道,《共产党宣言》有113种语言的2200种中外文版本,其中165种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只有15份珍贵的“拷贝”

走进复旦大学蔡冠深楼二楼展厅,我见到了北京红秀创始人范,他正在对本次展览进行最后的调整。他对共产党宣言的第一面是范·,36年前他还是一名中学教师,在杭州师范学院第一次接触马克思的著作。从兴趣到事业,他也来到北京,成为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杂志的兼职编辑。与此同时,收集100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的目标在他心中悄然生根。“根据当时的一些说法,《共产党宣言》有成千上万个版本。我想我希望我有十分之一。”当时,没有想到范的100个版本的目标现在已经大大超过了。唯一的“非原创”复制品也是他最珍爱的收藏品之一。

2200个中外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将在复旦大学展出10天。

“1848年,《共产党宣言》第一版在德国印刷了七次,共25册。其余的拷贝分散在德国、荷兰、俄罗斯和美国,但不在中国。”范·说:“从五年前开始,我就一直在当地寻找他们的下落,过去写信希望能得到副本,并自费请朋友帮我出国联系。没有回复时,我会再写一次。通常的做法是写十几封信。现在我有15份了。”

2200个中外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将在复旦大学展出10天。

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执着,想尽可能多地收集。他回答说:“事实上,每次印刷,都会有一些调整。例如,封面边框上的花朵数量将会不同。100多年后,经典作品在跌宕起伏中散落在世界各地。将这些经典重新组合起来,相互比较,展示给世人看,难道不是很有意义吗?!”

2200个中外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将在复旦大学展出10天。

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来看它。

几乎每一份“宣言”都包含了一点时间,这一点时间被融入到共产党追求信仰和坚持斗争的历史记录中。一个稍微厚一点的展览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这是一本名为《莱比锡叛国罪审判》的德国书,其中第97至119页是《共产主义宣言》。这本书记录了1872年对德国社会民主党领导人的“叛国罪”的审判。《共产党宣言》作为案件档案的一部分被印刷出来,作为“有罪”推定的证据。

2200个中外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将在复旦大学展出10天。

范说,他特别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来看《共产党宣言》,更多地了解《共产党宣言》。“人们的思想、观点和观念,总之,人们的意识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社会关系和社会存在的变化而变化……”谈到2014年发布的最新版《共产党宣言》,他指了指第48页的第三段,并把它读了出来。他认为,如此宝贵的思想财富和如此简单的文字值得年轻人深入阅读和思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200个中外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将在复旦大学展出10天。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aoyu/15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