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99字,读完约5分钟

昨晚,市发改委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最新修订的上海市定价目录。与政府最初定价的108件商品相比,新目录中有55件商品被取消,53件商品被保留,降幅超过50%。

市发改委有关官员表示,取消的55个项目主要包括全部电信服务资费价格、部分交通行业价格、部分建筑工程专业服务价格、部分房地产专业服务价格和部分重要商品价格。负责人说,取消是因为这些服务或商品已经形成了充分的市场竞争格局,价格可以通过市场来控制。当然,取消后,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价格监管,防止不明码标价或任意提价等行为。

上海住宅小区取消物业管理费等55项政府定价,形成了市场竞争格局。

据了解,上海新目录是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首次修订的地方定价目录。此次取消的政府定价项目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为了扩大市场开放,加快服务业发展,将开放17个重要专业服务领域,如建设项目招标代理费、房地产经纪费、房地产价格评估费等。;第二,为了激发生产企业的创新活力,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将放开重要商品领域的16个项目,如本市生产或销售的一次性医疗器械和植入性医疗材料的价格、医疗机构自制制剂的价格、食盐的零售价格。第三,为了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和提高运营效率,公用事业领域的13个项目已经放开,如崇明三岛的基本电信费,如公共汽车轮渡费、货运出租车费、固定本地电话费等。第四,为了吸引社会资本,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安全性,已经放开了公共服务领域的九个项目,如私立高等教育费和住宅物业服务费。

上海住宅小区取消物业管理费等55项政府定价,形成了市场竞争格局。

市发改委的相关官员表示,取消定价并不意味着这些服务或商品的价格不会上涨或下跌。他们还将加强监管,督促经营者明码标价,公布收费标准,严惩价格欺诈和价格垄断行为。

据报道,53个保留定价项目包括重要公共事业、基本公共服务和重要专业服务。

市发改委解释部分取消政府定价项目

1.建设单位在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区和住宅区所有公共部位拥有的所有机动车辆的停车费;没有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收费

解读:目前,虽然还存在着物业公司认为人工成本上升、收取的物业费不够、老百姓认为物业费高的问题,但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本市有2600多家物业公司,竞争激烈,具备放开的条件。开发商可以选择哪个物业公司投标,普通人也可以使用物业费、停车费等。作为买房时的选择依据。

上海住宅小区取消物业管理费等55项政府定价,形成了市场竞争格局。

2.货运出租车费率

解读:货运出租车与客运出租车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们的需求相对有限。除了出租车公司的货车,还有特殊的移动公司的车辆等等。有市场替代产品。货运出租车价格放开后,可以通过发展差别化收费方式和城市配送等其他经营方式,鼓励本市货运出租车公司积极参与货运市场竞争,为行业发展增添活力。

上海住宅小区取消物业管理费等55项政府定价,形成了市场竞争格局。

3.房地产经纪服务费、房屋价格评估服务费、土地价格评估服务费、房屋征收补偿评估鉴定费、房屋拆迁委托服务费等多项费用为丰富的房地产专业服务

解读:以房地产经纪服务费为例。去年6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住房和建设部将收费的定价权下放给了地方当局。鉴于本市房地产经纪行业竞争相对激烈(最大企业的市场份额不到10%),此次取消政府指导价管理。据了解,目前本市二手房买卖中介服务的实际收费水平约为成交价(买卖双方之和)的1.6%,低于2%的最高限价。放开价格后,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经纪服务行业的竞争,提供优质低价的多元化服务。

上海住宅小区取消物业管理费等55项政府定价,形成了市场竞争格局。

4.医疗机构自制制剂价格、中草药价格、食盐零售价格、原料奶及其他重要商品采购价格

解读:以生牛奶为例。自2008年以来,为了保护奶农的积极性,确保奶源安全,我市对原料奶实行了政府指导价管理(全国只有上海没有实行市场调节价),取得了显著成效,大大提高了养殖企业的规模和标准化水平。目前,该市有100多个奶牛场,其中大部分是大型农场。原料奶市场的竞争格局已经基本形成。此外,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基于成本的政府指导价与市场价格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因此,政府指导价管理已被取消,并调整为市场调节价。价格放开后,农民和商人将根据市场供求情况协商价格。本市有关部门将进一步促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继续稳定对牛奶生产的支持政策,坚持原料奶质量安全第三方检验检测制度,确保本市牛奶供应和质量安全。

上海住宅小区取消物业管理费等55项政府定价,形成了市场竞争格局。

5、公交卡存款

解释:不是取消存款,而是取消存款的定价。相关企业如需在未来调整存款,必须披露相关信息。

6.固定本地电话费、移动电话费、数据服务费和其他电信服务费

说明:去年9月,根据国家要求,市通信管理局和市物价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转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电信业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知〉的通知》,明确表示上海所有电信业务实行市场调节价。去年底,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文件,明确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电信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同时,市有关部门要求电信企业科学、定期制定电信资费计划,包括资费标准、计费方式、相应服务、服务期限等。电信企业要认真执行电信资费通报制度,加强用户合同和协议管理,完善资费管理制度。

上海住宅小区取消物业管理费等55项政府定价,形成了市场竞争格局。

上海市政府定价放开项目说明(图)

上海定价目录中的项目列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住宅小区取消物业管理费等55项政府定价,形成了市场竞争格局。

地址:http://www.shcafe.org/fangchan/49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