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25字,读完约6分钟

宝山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以建设“安全社会”为目标,围绕“场所设施标准化、制度流程标准化、人员队伍专业化、信息应用现代化、服务管理品牌化”的工作目标,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强化服务,自觉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有效解决辖区内劳动争议,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16年,宝山区依法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6461件,办理案件6381件,按期结案率100%,综合调解率74.31%。主要做法:

便利为民 宝山扎实推进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

首先,重视机制建设,加强争议解决

一是建立应急快速处置机制。制定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有效提高了突发群体性事件的应对速度和协调水平。制定劳动人事争议第一调解办法、案件分类和处理办法、部分调解和第一裁决实施办法等制度,加大对争议案件第一调解的指导力度,对群体性纠纷和小规模案件实行快速立案、快速审理和快速调整。二是建立三方办案机制。坚持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三方处理机制,发挥行政、工会、企业等各种组织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中的积极作用。2016年,三方法庭处理了892起案件,占同期受理案件的32.85%,群体纠纷三方法庭率为100%。三是建立联动处置机制。加强调解组织与仲裁机构、仲裁机构和法院的有效联系,通过日常沟通和定期会议相结合,提高工作协调性。针对群体性纠纷案件,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政策宣传和指导工作。四是建立信息报告机制。建立调解与仲裁信息共享系统,除每日数据月报外,对于群体性纠纷案件,实行“一案两报”,立案次数、结案次数、结案结果,调解组织在处理过程中及时向仲裁机构报告案件进展情况,为后续案件处置提供第一手材料。

便利为民 宝山扎实推进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

第二,重视化解矛盾,加强有效引导

一是规范信访接待。坚持在信访的初始阶段或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利用好信访的第一道屏障,避免越级或重复信访。坚持信访的书面登记和归档,确保信访工作规范、有序、有效。2016年,没有重复访问,申诉人的满意度很高。二是设立领导接待日。设立“周四领导接待日”电话热线,为群众反映问题开辟渠道。通过领导对法律的亲自解读,可以加深当事人对调解仲裁工作的信任和尊重,对化解矛盾起到一定的作用。第三,实施个案回访。对于复杂、容易激化的调解案件,采用家访或电话回访的方式,了解冲突解决的程度,督促双方履行协议,确保不再重复。在仲裁案件中,采用满意度评估,并就处理程序、工作人员情况、冲突解决程度等对所有案件进行后续访问。近年来,当事人对仲裁工作的满意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便利为民 宝山扎实推进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

第三,注重服务创新,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便利性

首先,介绍便捷仲裁庭制度。在一个有条件的街道镇设立了一个巡回法院,仲裁员组织法院听证会并解决基层纠纷。对于不能在工作日参加仲裁活动的当事人,将设立假日仲裁庭,对于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将在住所门口开庭。2016年,在阳兴和月浦地区设立了76个巡回法院;假日仲裁庭目前已使14名工人受益;南达村和大厂镇庙行镇分别启动了两个“家门口仲裁庭”,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肯定。二是创建“一门”服务模式。调解文件应当当场更换,并制定《调解组织更换仲裁调解文件工作规则》。如需更换仲裁调解书,应直接安排仲裁员到基层制作调解书进行面对面传递,实现调解与仲裁的直接对接,快速解决纠纷。委托接待纠纷实行一事一议,调解组织和仲裁机构使用统一的申请表。调解机构调解不成的,街道镇(公园)预防调解委员会直接收到申请表,提交仲裁机构,并根据实际情况在当地安排仲裁巡回法庭,有效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第三,积极探索和研究“互联网+”的工作模式。完善网上预订平台。推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预约申请平台。建立全市首个短信提醒平台,通过短信向当事人提供案件受理时间、开庭时间、裁决文件快递数量等信息。实现网上争议调解。当事人可以通过龚欣宝山仲裁的微信公众账户申请网上调解,仲裁员将开通“聊天室”查询调解意愿和具体方案,并安排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提高调解效率。

便利为民 宝山扎实推进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

第四,注重争议预防,加强分析判断

一是完善纠纷预防体系。围绕“和谐调解”和“公益仲裁”两个品牌,开展“李老师热线”、“逢星期五”、“企业接待日”等专项活动,组织“公益仲裁”宣讲和提供“定制讲堂”服务,实施“公益仲裁”建议制度,出版《公益仲裁》季刊,推出“公益仲裁”公益二日,坚持案例分析。实时收集和汇总各类案件信息及相关数据,每月进行数据统计和汇总,每半年进行一次数据分析和对比,深入分析案件情况和原因,做出相应判断,为解决下一阶段案件处理中的重点工作和难点问题提供依据和参考。

便利为民 宝山扎实推进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

五、重视硬件建设,强化设施标准

首先,升级硬件设施。宝山区14个镇(公园)配备了标准化的调解室。宝山区仲裁法院新址于2016年3月启用,设有9个不同规模的仲裁庭、2个调解庭和2个候审区,有效提升了服务人民的服务水平。第二是匹配强大和完整的人员。宝山区现有专职调解员34名,其中80%纳入社会工作体系,未纳入社会工作的人员也按社会工作标准享受待遇;企业和行业有13名兼职调解员,加强内部纠纷防控能力;落实《12345兼职调解员(仲裁员)调解实施办法》,通过购买专业社会服务,提高12345工作单的处理效率,变被动为主动。应提供专职仲裁员和书记员。此外,还有一支由律师、企业人事干部、工会工作者等社会力量组成的兼职仲裁员队伍,实现了案件的独立处理。组织各种形式的培训,提高调解员和仲裁员办案能力,确保全方位办案。

便利为民 宝山扎实推进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

下一步,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围绕“两个维护、两个促进”,即维护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努力形成“3+1+1”稳定工作体系,即使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和仲裁三道防线与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也要积极发挥调解仲裁机构及时有效解决争议的作用,维护,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便利为民 宝山扎实推进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0721.html